edadoc2013的个人空间 https://blog.eetop.cn/142309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空间首页 动态 记录 日志 相册 主题 分享 留言板 个人资料

日志

有压接器件的高速PCB,为何不建议做喷锡工艺

已有 528 次阅读| 2022-4-13 10:51 |系统分类:嵌入式| 高速PCB, 连接器, 压接, 背钻, DFM

作者:一博科技高速先生  王辉东

阿毛听说PCB和物料已经到了焊接厂的时候,他看向窗外感觉春意盎然,心比蜜甜。

可是当他接到美女PMC饶萧萧的电话后,他瞬间感觉来了一场倒春寒,美好心情跌至冰点。在和煦的阳光下,激灵灵的打了个冷颤,究竟萧萧说了啥,让阿毛这么怕,那我们先要从他的PCB设计开始说起。

先来说下阿毛这个PCB板的生产工艺要求:

板子16层,板边有高速连接器,需做压接工艺。

压接孔的尺寸为0.36+/-0.05mm。

表面处理为:喷锡工艺(HASL)


下图为板边的高速连接器,要做压接工艺。


喷锡工艺的介绍:

喷锡也称为热风整平,通过物理作用,将印制板浸入熔融的焊料中,再通过热风将印制板的表面及金属化孔内的多余焊料吹掉,从而得到一个平滑光亮的焊料涂覆层。

下图为工厂常用立式喷锡设备:



喷锡的优点:

★ 制程成熟,有成熟的工业标准,产速高

★ 可重工,无晶须,储存时间长

★ 可多重装配

喷锡的局限性:

★ 无法满足细小焊接间距, 厚度不均一 ,并且有铅喷锡不环保,很多产品不适用

★ 喷锡的厚度范围为:40-1000u”(微英寸)

★ 锡厚范围比较大,容易导致焊点表面不平整,或孔径变化过大,甚至出现喷锡堵孔的不良现象

PCB工厂在做喷锡工艺时,通常会下如下警示:

小于0.5mm的孔都有堵孔的风险,并且喷锡板的压件孔都有孔小的风险,但是我们大部分工程师没有这个风险意识。

下图为喷锡堵孔的不良表现和切片图:


压接工艺介绍:

1、由弹性可变形插针或刚性插针与PCB金属化孔配合而形成的一种连接。

2、在插针与金属化孔之间形成紧密的接触点,靠机械连接实现电气互连。

3、为了形成紧密的配合,针脚的横截面尺寸必须大于PCB金属化孔孔径,在压接过程中,针脚横截面或金属化孔要产生变形。

4、通常PCB上的压接孔的孔径公差为+/-0.05mm,甚至更严。

通常PCB上的压接孔的孔径公差为+/-0.05mm,甚至更严。


优点:

 ★ 免焊接

 ★ 过盈配合,无间隙连接

 ★ 良好的抗震性

 ★ 较低的压入力

 ★ 电路板变形小

压接过程如下图所示:


在HAL/HASL工艺中,由于锡层厚度不均匀,并且形成弓形的晶体,导致PCB上的压接孔孔径偏小,严重低于孔径公差下限,最终导致无法正常压接装配。 


压接孔偏小,连接器Pin针无法正常插入,如下图所示,工厂另一个压接孔径过小,导致无法正常装配的案例。


然后再给大家说一说焊接厂的装配流程,如下图所示:


我们会发现PCBA的过程是先贴装SMD器件,再过通孔DIP波峰焊,最后再做压接器件,前面的芯片和通孔器件都贴装完成了,最后到了压接的时候装配不了,是不是功亏一篑,徒伤悲。

最后交期什么先不说了,悲催的阿毛只能赌一把运气,去找0.3mm PIN针的连接器来替换,或者……(大家还有什么好的解决方法,可以在文末说一说)

一句话总结如下:有压接器件的高速PCB,最好不要做喷锡表面,建议做沉金工艺。

最后问题来了:
最后阿毛只能去找0.3mmPIN针的连接器来替换,或者……大家还有什么好的解决方法?大家在设计PCB时用过喷锡的表面处理,还出过什么案例,大胆的说出你们的故事。



点赞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 关注TA
  • 加好友
  • 联系TA
  • 12

    周排名
  • 14

    月排名
  • 0

    总排名
  • 0

    关注
  • 19

    粉丝
  • 0

    好友
  • 12

    获赞
  • 7

    评论
  • 2910

    访问数
关闭

站长推荐 上一条 /1 下一条

小黑屋|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在线咨询| 隐私声明| EETOP 创芯网
( 京ICP备:1005078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7710 )

GMT+8, 2024-3-28 20:21 , Processed in 0.019858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eetop公众号 创芯大讲堂 创芯人才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