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ycat的个人空间 https://blog.eetop.cn/greycat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空间首页 动态 记录 日志 相册 主题 分享 留言板 个人资料

日志

RCD 吸收回路的实际数据(一)

已有 7735 次阅读| 2010-7-1 22:22 |个人分类:开关电源

     在10KW的蓄电池充电机的设计过程中,在最后的关头,发现,很高的尖峰通过RC吸收回路怎么也消不掉。

      后来在网上找到下面的这篇文章,分析的很详细,贴上来,供大家参考。采用下面的RCD电路后,感觉效果是立竿见影!

     我贴了几次,不能全部显示,好像页面有限,只能显示一半,我就分两部分贴 

逆变器用IGBT吸收电路的Matlab仿真研究

张全柱,黄成玉,邓永红

(华北科技学院信息与控制技术研究所,北京101601)

摘要:IGBT的开关速度很高,关断时一般会产生过电压,实际电路中通常都会在IGBT旁加吸收电路(缓冲电路)。针对其中五种吸收电路的特点、适用范围进行了描述和比较,并利用Matlab软件对IGBT(两种第五代IGBT模块)的吸收电路进行了仿真,并给出了试验渡形和优化的吸收电路参数选择。

关键词:IGBT过电压;吸收电路;仿真;参数选择

中图分类号:TM464    文献标识码:B

1引言

 

    绝缘栅双极型晶体管IGBT(Insulated Gate Bipolar Transistor)作为兼有MOSFET和电力晶体管的新型复合型器件,是一种输入阻抗高,驱动功率小,开关速度高的电压控制型器件,在电力电子领域中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但由于IGBT关断过程中很可能产生过电压,在实际电路中IGBT吸收电路(缓冲电路)必不可少。

 

    2 IGBT的过电压和吸收电路

 

    2.1IGBT过电压的分类

 

    IGBT过电压主要分为关断过电压和换相过电压两种[1]

 

    (1)关断过电压

 

    IGBT的开关速度很高,关断时会产生很大的didt,从而在模块周边的分布电感L上会产生很高的L·(didt)(关断浪涌电压),如果对其不加限制,则可能会造成器件的过压击穿。

 

    (2)换相过电压

 

    续流二极管反向恢复时也会产生过电乐(浪涌电压)。当IGBT导通时,二极管的电流迅速减小到0而趋向关断,其反向恢复过程使这个电流继续减小到负的最大值,在这个电流再次快速恢复到O的过程中,会产生可观的dIdt,进而会在母线寄生电感上感应出Vs=Lb·didt的电压阻止该电流的减小,这个电压Vs和直流电压叠加起来,对IGBT的耐压能力形成威胁。

 

    2.2 IGBT吸收电路的种类和特点

 

    吸收电路也称缓冲电路,是抑制过电压的重要方法之一。

 

    IGBT的吸收电路分为充放电型和放电阻止型两种。如图123所示,充放电型吸收电路一般分为RC充放电吸收电路、RCD充放电吸收电路和C吸收电路。放电阻止型吸收电路一般分为放电阻止型RCD吸收电路(A)和放电阻止型RCD吸收电路(B)

 

  如表1所示为充放电型吸收电路,如表2所示为放电阻止型吸收电路类型比较。

 

3 MatlabSimulink6.OIGBT吸收电路的建模和研究

 

    为了研究吸收电路对IGBT过电压的抑制情

况,使用MatlabSimulink6.0IGBT实际吸收电路建立模型进行仿真分析。通过模拟CMIOODY-24ACM300DY-24A[2](耐电压为1200V,集电极电流分别为100A300A)两种IGBT模块关断时的过电压情况,比较RCRCDC、放电阻止型RCD吸收电路(A)和放电阻止型RCD吸收电路(B)五种吸收电路对过电乐的抑制效果,并找出电路组件的最优参数。如图45所示。

 

    3.1 CM1OODY-24A模块的吸收电路选择与研究

 

    (1)无吸收电路时过电压的情况分析

 

    分析过程中,为了更真实地模拟IGBT在较恶劣环境中的工作情况,仿真过程根据推荐值对模型中CM100DY-24A的参数进行设置。

 

    如图6所示为在不加吸收电路情况下IGBT关断时的过电压情况。从图6中可以看到,在不加吸收电路保护的情况下,IGBT关断时的电压峰值接近900V,这对IGBT的安全工作是很不利的。

    (2)采用RC吸收电路对过电乐抑制情况的分析

 

   


点赞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 关注TA
  • 加好友
  • 联系TA
  • 0

    周排名
  • 0

    月排名
  • 0

    总排名
  • 0

    关注
  • 1

    粉丝
  • 1

    好友
  • 0

    获赞
  • 7

    评论
  • 6741

    访问数
关闭

站长推荐 上一条 /2 下一条

小黑屋|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在线咨询| 隐私声明| EETOP 创芯网
( 京ICP备:1005078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7710 )

GMT+8, 2024-4-19 09:24 , Processed in 0.025679 second(s), 14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eetop公众号 创芯大讲堂 创芯人才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