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wang的个人空间 https://blog.eetop.cn/dacong999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空间首页 动态 记录 日志 相册 主题 分享 留言板 个人资料

日志

电路mismatching来自哪里?如何仿真?如何解决?

热度 1已有 460 次阅读| 2022-12-12 10:39 |系统分类:芯片设计


mismatching主要来自这几个方面:

1,工艺梯度。就是说一片wafer上的工艺参数表现为梯度变化。现代工艺通常是一个wafer上用多个reticle曝光,带来的问题是工艺梯度在一个recticle里面呈现出梯度性。也就是说recticle边缘和中心出现重复性变化。解决方案通常是ABAB,或者其他共中心layout style。这个属于电路设计人员需要关注差异并标示,Layout工程师需要解决。


2,STI、WEP等效应。STI就是说管子的栅极和有源区边缘的距离,STI因为应力带来掺杂浓度差异。WEP是说管子的栅极和Well边缘的距离,WEP因为Nwell侧壁对离子注入反射而带来掺杂浓度差异。他们都会影响Vt和Isat。这个属于电路设计人员需要关注差异并标示,Layout工程师需要解决。解决方案通常是拉大距离。拉多大需要查询foundry提供的doc。而在仿真时,前仿真可以通过设置sa,sb,sc,sd等参数来模拟,而post-sim就可以直接提取layout。这时post-sim netlist里面就包含了这些距离信息,并可以被带入仿真。


3,工艺精度。

a)同一片wafer上,由于工艺是对设计的逼近实现,存在分布。所以工艺最终实现的size和设计存在统计偏差(局部偏差)。这种偏差Layout工程师无法解决。需要电路设计人员,调用工艺厂家提供的精度文件(分布图、分布近似公式、蒙特卡洛模型、失配模型),通过电路设计来解决。可以通过mismatching和monte仿真来确定偏差是否可以接受。


b)不同wafer上,由于工艺的重复性不可能一样,存在分布。这种忽略同一片wafer上的local偏差,关注wafer-wafer之间的工艺偏差(整体偏差),就是process corner(TT,FF,SS,SF,FS)。


4,温度问题。

对 rf 和 Analog来讲,SS,120并不一定是worst case,FF,-40也不一定是Best case,所以5 corner + temp要交替组合。


5,小结:

*****工艺梯度靠共中心Layout style。

*****STI、WEP、LOD等效应,靠电路设计人员和Layout人员的经验。主要关注对管差异,尤其是reference gen/比较器/Start-up电路等。

*****工艺精度靠电路设计人员和Layout人员的经验。主要是W*L不要选太小,电阻width不能太小,这是性能和成本之间的trade-off。这是靠电路设计人员的能力来寻找最优区间。

*****Corner问题靠仿真。但如果要解决所有worst case的情况下,有可能出现over design。就是说,为了0.1%的corner,牺牲了10%的成本,这也是一个问题。所以如何来寻找最优平衡点,这是需要电路设计工程师的经验,确定有多大风险Vs成本,还需要销售和市场来确定风险有多大。对于可能带来失效的corner,是必须要解决的。所以可能带来失效的问题都是大问题。而可能带来一点点性能损失的corern,则是可以考虑成本和收益之间的trade-off。


6,mismatching仿真/monte仿真需要model支持。如果model不支持,就需要查询foundry提供的doc,根据表格寻找mismatching大小。通常foundry提供了Vt,Isat等参数Vs 1/sqrt(W*L)的曲线。根据这个曲线,看看在设计的1/sqrt(W*L)下,一个sigma的偏差是多少。通常按照3个sigma的大小,人为引入Mismatching来仿真。

     每个管子都可以产生mismatching。这样导致仿真难以进行。所以通常按照功能模块来模拟mismaching。比如模仿运放的input offset,比较强的input offset,bandgap的delta等。而通常这些电路中,第一级的放大对管,fold-cas结构的汇合管,第一级loading的电流源对管是Mismatching贡献最大的,通常占到70~80%。解决这些点的问题后,就差不多OK了。


免责申明:mismatching,原创,不一定保证正确。



1

点赞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 关注TA
  • 加好友
  • 联系TA
  • 0

    周排名
  • 0

    月排名
  • 0

    总排名
  • 1

    关注
  • 36

    粉丝
  • 17

    好友
  • 145

    获赞
  • 192

    评论
  • 11388

    访问数
关闭

站长推荐 上一条 /1 下一条

小黑屋|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在线咨询| 隐私声明| EETOP 创芯网
( 京ICP备:1005078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7710 )

GMT+8, 2024-4-25 17:23 , Processed in 0.014573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eetop公众号 创芯大讲堂 创芯人才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