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wang的个人空间 https://blog.eetop.cn/dacong999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空间首页 动态 记录 日志 相册 主题 分享 留言板 个人资料

日志

大道不孤,天下一家。

热度 11已有 3800 次阅读| 2021-1-1 07:38 |系统分类:人工智能

大道不孤,天下一家。

老大说的这句话,我的理解是:

1,提升生产效率是硬道理。因为提升生产效率是大道,然后才能实现不孤,进而天下一家。

不能提升效率,不能创造出更多的物质和服务,不能带来美好生活,就不能照顾到更大的群体的生活水平,就难以证明自己行的是大道。

不能给他人带来利益,就难以不孤。

所以大道不孤,首先是提高社会的生产效率为基础。

2,提升效率,不仅仅是技术上,还是组织上,还是分配上,还是心理上。

这是一个极其复杂,而精巧的自平衡过程。

自平衡就是说它可以停留在任何一种平衡态上。可以是高效率的平衡态,也可以是低效率的平衡态。社会的过渡状态是短暂的,而平衡态是常态,它们就像一连串状态机网络。所以应该研究各种社会的平衡态,以及平衡态之间的转移条件。

整个社会组织科学被研究的太少,也许有它的难处。但人类社会不应偏废社会组织方法的研究。这是为人类带来福祉的一大支柱,另一个支柱就是科学。还有一个支柱就是神学,但它本质上属于社会组织方法自平衡范畴。

3,天下一家。

天下一家是中国圣人的传统情怀。也是儒家思想的终极景愿。儒家希望王道当道,天下大同,这和其他宗教的末日审判作用类似,都是给人以远方的希望和恐吓。

天下一家,能够达成的前提是:超级人工智能的实现和可控核聚变的实现,实现了这两点,人类就拿到进入第二阶段的入门券。但人类是否能进入第二阶段,还要看人类的意愿。人类还可能选择永远停留在第一阶段,因为这样能满足少数人的权力欲和一部分人的虚荣心。人类还可能选择毁灭自己,因为人类终于可以掌握自己的命运了,总有一些自认为只有自己才看到真相的人,在它们的躁动下,拿起枪终结了自己。人类还可能选择重启人类社会,因为总有人认为自己才是带领人类前进的领路人。

天下一家,殊为不易。人类其实到了最危险的时候。

路在足下,命在手中。

Stone乃屁民一枚,心忧天下!早晨起来,他向神请愿了七次,请求神赐福于人间!


点赞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cluster116 2021-1-11 13:18
we attempt to understand a comprehensive principle of peaceful co-existence
All people who are not poor and are smart are happy. ​​​​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 关注TA
  • 加好友
  • 联系TA
  • 0

    周排名
  • 0

    月排名
  • 0

    总排名
  • 1

    关注
  • 36

    粉丝
  • 17

    好友
  • 145

    获赞
  • 192

    评论
  • 11384

    访问数
关闭

站长推荐 上一条 /2 下一条

小黑屋|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在线咨询| 隐私声明| EETOP 创芯网
( 京ICP备:1005078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7710 )

GMT+8, 2024-4-19 06:24 , Processed in 0.016649 second(s), 8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eetop公众号 创芯大讲堂 创芯人才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