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ckzhang的个人空间 https://blog.eetop.cn/jack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空间首页 动态 记录 日志 相册 主题 分享 留言板 个人资料

日志

AMD YES!助力世界首台E级超算!2022全球超算TOP500出炉:美国Frontier轻松登顶! ...

已有 493 次阅读| 2022-5-31 19:02 |系统分类:芯片设计

当地时间周一,每半年更新一次的超级计算机排行榜TOP500发布2022年上半年的榜单,来自日本的富岳(Fugaku)连续霸榜两年后,被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的Frontier轻松翻倍挑落,这也展现出尖端半导体行业实际的发展进程。

图片

事实上,Frontier 的速度比名单上接下来的七台超级计算机的总和还要快。值得注意的是,虽然 Frontier 在持续的 Linpack FP64 基准测试中达到了 1.1ExaFlops,但该系统提供了高达 1.69 ExaFlops 的峰值性能,经过更多调整后仍有达到 2 ExaFlops 的性能。因此Frontier 也成为世界上第一台官方认可的E级超算(百亿亿级超级计算即10 的18 次方的浮点运算)。 

图片

来源:TOP500官网、财联社整理

AMD成大赢家

Frontier 超级计算机由 HPE 制造,安装在位于田纳西州的能源部 (DOE )橡树岭国家实验室 (ORNL)。该系统具有 9,408 个计算节点,每个节点配备一个 64 核 AMD “Trento” CPU,搭配 512 GB DDR4 内存和四个AMD Radeon InstinctMI250X GPU。这些节点分布在 74 个 HPE Cray EX 机柜中,每个机柜重 8,000 磅。总而言之,该系统有 602,112 个 CPU 内核与 4.6 PB 的 DDR4 内存绑定。此外,37,888AMDMI250X GPU 具有 8,138,240 个内核和 4.6 PB 的 HBM 内存(每个 GPU 128GB)。CPU 和 GPU 使用基于以太网的 HPE Cray Slingshot-11 网络结构连接在一起。

图片


Frontier 超级计算机的庞大规模令人叹为观止,但这只是 AMD 在今年的 Top500 名单中取得的众多成就之一——AMD EPYC 驱动的系统现在占据了全球前十名超级计算机中的五台,以及前二十名中的十台。AMD  EPYC(霄龙)目前在全球 Top500 超级计算机中有 94 台,与 2021  11 月上市的 73 台系统和 2021  6 月上市的 49 台系统相比稳步增长。

然而,在能效方面,AMD 在最新的 Green500 榜单中名列前茅——该公司为世界上四个最高效的系统提供动力,并且在前十名中占据八席,在前 20 名中占据 17 席。 

图片

不过英特尔 CPU 仍然占据 Top500 的大多数系统,而 Nvidia GPU 也继续作为主要的加速器。 

世界上最省电的超算
相比于Frontier的超强计算能力,它的能效比更为让人惊叹。排名第二的日本富岳最大运算能力442.01Pflop/s,功率是29899KW(29.9兆瓦),而运算能力是它3倍的Frontier的功率却只有21100KW(21.1 兆瓦)。
Frontier 测试与开发(Crusher)系统也位列 Green500 榜首,表明 Frontier 的架构现在也是世界上最省电的超级计算架构。整个系统在合格的基准运行期间提供每瓦 52.23 GFlops 的功率,同时消耗 21.1 兆瓦(兆瓦)的功率。稳居超算能效比第一位。
欧盟超算一鸣惊人
欧盟在超算领域的发力也有目共睹,本次榜单中位于芬兰的LUMI一举挤进前三,这台机器隶属于欧洲高性能计算联合事业部,将为欧洲多国提供超级算力的服务。另一台今年新上榜的超算是来自法国的Adastra超级计算机。 
外媒眼中的中国超算
由于后来者的加入,中国的神威·太湖之光和天河二号虽然继续位列前十,但排名稍有下降。需要说明的是,从Frontier空降第一也能看出,是否披露“硬实力”完全取决于超算建设者的意愿。
早在2018年时,就有媒体披露,三个E级超算的原型机系统,神威E级原型机、“天河三号”E级原型机和曙光E级原型机系统已经全部完成交付。
据日本媒体报道,中国已经开发出天河二号和神威太湖之光的继任者,此前曾号称世界顶级,而且似乎已经超越富岳。据认为,它们没有出现在最近的排名中,因为没有提交申请,以免泄露中国计算机技术的细节,避免激怒美国。


点赞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 关注TA
  • 加好友
  • 联系TA
  • 0

    周排名
  • 0

    月排名
  • 0

    总排名
  • 8

    关注
  • 133

    粉丝
  • 565

    好友
  • 228

    获赞
  • 200

    评论
  • 49253

    访问数
关闭

站长推荐 上一条 /2 下一条

小黑屋|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在线咨询| 隐私声明| EETOP 创芯网
( 京ICP备:1005078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7710 )

GMT+8, 2024-4-19 19:36 , Processed in 0.013608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eetop公众号 创芯大讲堂 创芯人才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