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ckzhang的个人空间 https://blog.eetop.cn/jack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空间首页 动态 记录 日志 相册 主题 分享 留言板 个人资料

日志

芯片人才减少、研发投入减少!净利润翻倍增长的中芯国际为何会出现最不该有的“双减” ...

热度 10已有 1175 次阅读| 2021-12-8 11:52 |系统分类:芯片设计

本文综合整理自:智谷趋势、EETOP等

目前中芯国际正处于自己最好的时候,但也是大环境最糟的时候。

从最新发布的全球晶圆厂营收排名来看,中芯国际(SMIC)受惠于PMIC、Wi-Fi、MCU、RF等产品需求稳定,以及持续调涨晶圆价格等因素,第三季营收达14.2亿美元,季增5.3%。位居第五。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国内客户占比逐季提高,第三季中国客户占比已达近7成。

图片

从前三季度的业绩来看,中芯国际今年板上钉钉会创新高,继续稳坐国内芯片一哥的位子。 

但是,净利润翻倍增长之下,中芯国际却出现了一个最不该出现“双减”。

图片

双减之一:研发投入减少 

从其三季度财报来看,研发投入与营收比降低到了11.7%,研发投入金额下降到了10.8亿元,几乎是近几年最低的水平。

图片

2020年,中芯国际全年研发投入46.7亿元,比疫情前的2019年下降了1.5%,还不到同年台积电的五分之一。 

看一下全球半导体同行2020年的投入:

图片

最高的英特尔,研发投入是135亿美元,一家就占到全球半导体研发投入的近20% 

高通投了约60亿美元,三星55亿美元,台积电为37.2亿美元,今年的投入还在加速。 

就研发投入水平来看,国内半导体公司和国际巨头相比,差距是几何数级的。 

对于中芯国际来说,研发投入的不断减少,是一个不得不被引以重视危险的信号。 

双减之二:研发人员数量减少 

这个比研发投入的减少更危险,因为中国芯片原本就缺人。 

有媒体梳理近几年数据,指出中芯员工的离职率是同行的1.3倍。 

截至2021年 6月30日,中芯国际研发人员数量为1785人,而去年同期为2419人,一年锐减600多。 

半导体是典型的资本、技术和人才密集型产业,没钱就没有人才,没有人才谈何突破? 

有人统计过,中芯研发人员的平均薪酬去年还是13.5万元,今年不升反将,仅为12.9万元。一个月1万出头,相信大多数是不到这个数的。鉴于中芯布局集中上海、北京、深圳,这点钱开个玩笑还不如送外卖。 

此外中芯国际的“内斗”传统也不适合能长久留住人才中芯国际二十年,换了6位董事长,5任CEO。仅仅是今年下半年就先后有中芯元老、核心研发技术人员吴金刚博士离职,董事长周子学辞职,蒋尚义、梁孟松、周杰等集体辞任董事的人事巨变。试想一下高层频频变动,员工能怎么想?能安心工作么? 

不过为了能留住人才,中芯国际也在努力做出改变。比如,今年5月中芯推出了一项股权激励计划,向4000名员工发了41亿的红包,平均每人66万元,从这一点来看,中芯国际是想要将员工和公司利益绑定一体,稳定核心团队的军心。但愿是亡羊补牢,为时未晚。



点赞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 关注TA
  • 加好友
  • 联系TA
  • 0

    周排名
  • 0

    月排名
  • 0

    总排名
  • 8

    关注
  • 130

    粉丝
  • 560

    好友
  • 228

    获赞
  • 200

    评论
  • 49130

    访问数
关闭

站长推荐 上一条 /1 下一条

小黑屋|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在线咨询| 隐私声明| EETOP 创芯网
( 京ICP备:1005078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7710 )

GMT+8, 2024-3-29 09:46 , Processed in 0.022868 second(s), 14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eetop公众号 创芯大讲堂 创芯人才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