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ckzhang的个人空间 https://blog.eetop.cn/jack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空间首页 动态 记录 日志 相册 主题 分享 留言板 个人资料

日志

龙芯3A5000 成功运行x86 Windows程序:画面流畅!

已有 1148 次阅读| 2021-11-22 12:56 |系统分类:芯片设计

来源:EETOP公众号

今年7月份,龙芯中科正式发布了龙芯3A5000处理器,不仅性能提升50%,还首发支持了主指令系统LoongArch指令集,除了常规的CPU指令集功能,LoongArch中还包含了用于加速二进制翻译的LBT子集,能够模拟兼容MIPS、ARM及x86指令集。

龙芯3A5000使用自主设计的LoongArch指令集,除了各种原生软件,它还可以通过二进制翻译运行Window(x86指令)下的应用程序,也包括游戏。龙芯提供运行基于其它指令集应用程序的二进制翻译基础功能,国产操作系统集成这个功能。据知乎用户guee介绍,目前UOS的LoongArch版已经提供了部分Windows(x86)应用程序的安装包,可以从应用商店中安装运行。

此外guee在知乎刚刚发表了两个龙芯通过二进制翻译直接运行x86 应用测试视频。

第一个是龙芯3A运行Windows版《愤怒的小鸟》

图片

视频链接:

https://www.zhihu.com/zvideo/1445888415606276096

从视频来看,龙芯3A运行Windows版《愤怒的小鸟》已经很流畅了,不过guee表示视频是用他开发的Linux录屏软件录制的,如果不使用软件录屏,游戏运行会更流畅些。

此外guee还测试运行了微信、PS,扫雷等Windowsb程序,视频来看运行相当流畅,绝不卡顿。

图片

图片

图片

不过,在运行PS的时候guee表示比x86电脑还是感到慢一些。这是因为龙芯的二进制翻译功能目前还是第一个版本,翻译运行的效率、兼容性、稳定性还需要持续加强,当前二进制翻译还存在bug,游戏中的声音时有时无,相信以后会好起来。

对于龙芯的二进制翻译,此前龙芯中科董事长胡伟武公布了具体情况,LoongArch指令集对MIPS指令的翻译效率是100%,对ARM可以达到90%,最难的是x86,在Linux下翻译的效率可达80%,Windows下的效率还要减少到70%。

图片

换句话说,龙芯模拟x86程序现在只能发挥70-80%的性能,相比原生x86要损失不少性能,不过后续应该还会进一步优化,降低到可接受范围内。

本文综合整理自:知乎、EETOP、快科技

知乎链接:

https://www.zhihu.com/people/peng-dong-feng-50



点赞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 关注TA
  • 加好友
  • 联系TA
  • 0

    周排名
  • 0

    月排名
  • 0

    总排名
  • 8

    关注
  • 133

    粉丝
  • 563

    好友
  • 228

    获赞
  • 200

    评论
  • 49241

    访问数
关闭

站长推荐 上一条 /2 下一条

小黑屋|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在线咨询| 隐私声明| EETOP 创芯网
( 京ICP备:1005078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7710 )

GMT+8, 2024-4-19 06:23 , Processed in 0.015390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eetop公众号 创芯大讲堂 创芯人才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