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加速科技的个人空间 https://blog.eetop.cn/177652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空间首页 动态 记录 日志 相册 主题 分享 留言板 个人资料

日志

缺口30万!芯片人才荒到底该如何解决?

已有 492 次阅读| 2022-4-1 19:23 |个人分类:人才培养|系统分类:芯片设计| 集成电路, 半导体, 人才培养

到2020年,半导体从业人员54.1万,其中设计业19.96万人,制造业18.12万人,封测业 16.02万人,半导体设备和材料业4.1万人。”

“虽然2020年的半导体从业人员相对2019年涨了3万多人,但半导体的人才缺口仍有30万,人才供给失衡。”

“以测试应用工程师为例,行业需要30000个测试应用工程师,但目前连3000人都不到。”


以上发言来自杭州加速科技创始人兼董事长邬刚在芯片超人和天风研究所联合举办的“首届半导体产业峰会暨芯智库成立大会”上的精彩分享。


     图片

杭州加速科技创始人兼董事长邬刚


近几年,国家针对集成电路行业出台了许多政策,无论是设计、制造、封测、关键装备和材料都有相应的支持,中国集成电路也得以迅速发展,但增速过快却带来了人才资源短缺的困局。今天,我们就将邬刚的分享以文章的形式呈现给大家。阅读这篇文章,你会了解:


1.集成电路产业背景及人才需求现状
2.如何改变人才资源短缺现状?


接下来是邬刚的分享,芯智库整理如下:



01 

集成电路产业背景及人才需求现状 



我是从事半导体装备的,近几年半导体装备国产化增速非常快,前段时间我了解到一个数据:去年中国购买进口的半导体装备已经达到了100亿美金

以封测为例,我国计划在未来新建26所晶圆厂,2025年,我国相应的封测产能将从2018年的14%增加到40%,将带来产业大爆发。测试是这个行业中非常关键的点,是保证半导体质量最重要的手段,也是最后一道手段,但目前测试行业有很多问题。

首先,半导体测试核心技术基本上是被海外垄断的,半导体测试设备技术难度大,基本被爱德万泰瑞达两家垄断。

第二个问题是高昂半导体测试设备阻碍IDH发展,由于垄断市场的原因,数字测试机价格通常在百万美金,中国上千家IDH难以承受测试机价格,阻碍国内IC设计行业发展。

第三是高昂半导体测试设备增加生产成本,我们常用的SoC测试机从几十万美金到上百万美金,导致我们整个行业的测试费很贵,变向增加了我国半导体行业的生产成本。

最后是半导体行业很缺人,测试领域更缺人。因为我们国家没有集成电路测试专业,也没有相关的学科,目前我们的集成电路学科基本上是以材料和设计为主,所以目前从事集成电路测试的人很多都是半路出家,没有科班出身的人才,体现在供给上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图片


据统计,到2020年,半导体从业人员54.1万,其中设计业19.96万人制造业18.12万人封测业16.02万人半导体设备和材料业4.1万人。从业人员同比复合增长10.59%,人均产值同比增长10.7%

2020年的半导体从业人员相对2019年的半导体从业人员涨了3万多人,但是半导体的人才缺口足足有30万,我们从高校输出的角度来看,多数学校目前并没有相应的专业和师资,更没有生产的实践环境,很难培养出满足企业所需要的有工程经验的人,人才供需严重失衡。


图片


我们还统计了2018年-2019年集成电路产业群各环节人才需求的工作年限要求,以及2020年-2021年集成电路各产业环节的人才学历需求。从人力资源的需求来讲,企业对工程经验的要求很高,企业都希望来了就能干活,但是这样的人恰恰是这个行业最缺的。因此导致许多公司互相挖人,这是短时间内没有办法解决的问题,只有解决了人才增量问题才能改变这一现状。人才增量只能从现阶段开始培养,培养的目标应该是满足企业所需要的有工程经验的人才,而不是没有工程经验的理论型人才。


图片


人才短缺的原因有很多方面,大的方向来讲有5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是缺乏半导体产业真正认可的人才标准体系。


第二个是缺乏培养有工程实践经验能力的生产性实训环境。比如说半导体制造,让学校建一个晶圆厂是不现实的,对应到其他领域也是一样,测试、装备等等,很多学校都没有办法建立实验室。


第三是缺乏选拔优秀创新性行业人才的赛项平台通道。


第四是缺乏产业用人与教育育人的协同育人平台。


第五是缺乏相应有效并且可持续性的人才培训活动。

 

图片


再说说测试方向人才短缺的原因:


一是集成电路封测产业发展太快,人员需求暴涨。


二是集成电路封测人才供给严重失衡,许多公司都在长三角、珠三角,但是长三角、珠三角能够提供集成电路封测人才的学校特别少。


三是教育严重滞后,师资落后、课程落后。比如我1999年上大学时,用的是8086CPU,现在很多学校学微机原理还是用它,很落后。


四是没有一个真正的实训环境。学生接触不到行业最先进的或者行业同等水平的工程训练环境。


图片


因此必须大力发展集成电路的职业教育,才能解决这个问题。当然,现在也有一些好消息,比如国家把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提升成一级学科了,要知道以前集成电路是在电子科学技术专业下面的学科,而现在提成一级学科之后,很多高校都开展了相应的课程,甚至很多高职也在开展相关的课程。


另外一个好消息是近几年国家对职业教育的大力投入。现在,教育可以走科研路径,有本科、研究生、博士;也可以走职业教育路径,中职、高职、本科、研究生全部都有,可以给我们带来许多人才,如果我们能够把人才培养起来,未来对整个行业有非常大的好处。


图片



02 

如何改变人才资源短缺现状?


还是以测试为例,我发现懂数字芯片测试的人非常少,因为针对任何一颗数字芯片都要开发相应的程序、夹具、针卡、方案,这就需要一个特别重要的职位叫测试应用工程师,但目前并没有这个专业,很多学校也没有对应的实训平台,所以严重缺人。量化来说,目前整个行业起码需要3万人,但现在3000人都不到


虽然我们是做半导体测试设备的公司,但我们也希望能改善测试人才供给不足的现状。为此,我们做了一系列的人才培养工作,目前约4个月,我们就能培养出一个能独立开发程序和调试的测试工程师,到了企业就能直接上手工作。接下来分享一下我们是怎么做到的。


首先整个集成电路的人才培养要有一个定位,我们不是培养科研人员,我们培养的是工程师,它的定位是应用性本科和高等职业专科的学生


图片


这张图是完整的电子产业链金字塔模型,从芯片到硬件,再到基础算法等等,最后到应用。最右侧是我们可以做的相应的课程,也可以看做我们培养人才的办法。现阶段我们主要以集成电路测试为主,帮助行业把这条路打通。所以说想通过培养人才的办法解决人才缺口问题,必须要有一套完整的培训方法。


比如我们的培训知识分为:基础学科、工程背景知识、基本的工程技能(如C语言等)。我们采用的是工程训练的工程师理念+标准的项目管理方法,通过实践项目的训练,培养出合格的工程师。


同时,培养人才还需要相应的课程。除了测试工程师的专业课,同时还需要前置的基础课,还需要实际工作中所需要的课程,比如说仪器仪表的使用、项目管理、个人实践等等。新员工入职之后,HR要完成对新员工的培养,包括公司文化、规章制度等,一个标准的工程师不仅能干活,还要遵循相应的规范体系。


教材也是很重要的一点,为此我们写了《集成电路测试指南》,这本书是国内第一本专门做集成电路测试的教材,我们还把对应的实验课程也准备了,把老师用的课件也做好了。


最后是建立实训平台,大多数学校很难做到这一块,因为设备价格太高了。我们不光有设备,还有相关的案例,可以让学员尝试自己搭电路。


目前,我们已经培养出很多可以直接上手的测试工程师,许多企业、学校、工厂也选择和我们合作,可以说我们已经把这条路走通了。设计公司或者封测厂招不到人,我们就帮它们招人,同时还帮它们把人才培养了,这对企业来讲:


第一,可以招到人。

第二,大大节省了成本。

第三,招的都是可以直接上手的员工。


目前,教育部支持我们在全国做师资培训,学员都是专业的系主任或主管的副院长。我们在全国建立的培训基地覆盖了8所985/21122个应用型本科50所高职和高职本科5所技师类学校


以上就是我们为半导体测试人才短缺所做出的一些努力,目前也已经取得了一些成果,希望可以给其他半导体领域的朋友们提供一些参考,在解决人才缺口的问题上,希望我们都能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杭州加速科技有限公司介绍:


杭州加速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以FPGA设计、高速通信技术、高性能数字信号处理技术、高精度模拟技术为基础,将相关技术应用于半导体测试领域,是业界领先的数字混合信号测试设备提供商。


公司拥有专业的通信、仪器仪表、半导体设备研发、技术支持团队,致力于开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性能超大规模数字混合信号测试系统。采用多学科交叉技术,推出了国内第一台自主研发的250Mbps及以上高性能数字混合信号测试设备。围绕着创新进取、成就客户的核心价值观,公司为客户提供全系列超高性价比的解决方案。国产数字机,测试中国芯,加速科技正在打破国际垄断,实现国产替代,推动国产数字测试系统迈上新台阶。



点赞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 关注TA
  • 加好友
  • 联系TA
  • 0

    周排名
  • 0

    月排名
  • 0

    总排名
  • 0

    关注
  • 0

    粉丝
  • 0

    好友
  • 3

    获赞
  • 0

    评论
  • 42

    访问数
关闭

站长推荐 上一条 /1 下一条

小黑屋|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在线咨询| 隐私声明| EETOP 创芯网
( 京ICP备:1005078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7710 )

GMT+8, 2024-4-25 22:54 , Processed in 0.028376 second(s), 15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eetop公众号 创芯大讲堂 创芯人才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