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ectroRent的个人空间 https://blog.eetop.cn/electrorent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空间首页 动态 记录 日志 相册 主题 分享 留言板 个人资料

日志

“站得高,看得远”的卫星通信已悄然来到

已有 523 次阅读| 2023-3-2 08:10 |系统分类:芯片设计

《“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提出推动高轨卫星和中低轨卫星协调发展,推进卫星通信系统与地面信息通信系统深度融合,初步形成覆盖全球、天地一体的信息网络。同时,民营企业加入卫星通信及应用领域,打破国家队模式,火箭、卫星等制造模式从传统的定制化变为批量化,带宽成本下降,降低用户门槛,加快了卫星通信相关应用的普及。

科技巨头争相入局,卫星通信领域将迎来怎样的发展?

全球卫星通信产业进入了一个高速发展的阶段。通过卫星通信,弥补传统地面通信系统的不足,实现对这些偏远地区的覆盖。卫星通信可以为资源勘探、森林防火、抢险救灾、探险旅游、野生动物保护等应用场景提供有力支持,既能方便业务开展,也能保障生命安全。对于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居民,卫星通信提供了快速且廉价的互联网接入,帮助提振当地经济,消灭数字鸿沟。华为、苹果等主流手机厂商加速拥抱卫星通信领域,意味着属于“智能手机+卫星通信”的新兴赛道已铺就。随后,高通和铱星瞄准手机直连卫星市场,将卫星通信应用到安卓手机。

图片

(图片来自于网络)

5G手机直连卫星

沙特电信公司(stc)与一家美国卫星公司Omnispace签署了合作协议,将在沙特本土市场基于天基5G连接向现有移动用户提供普通手机直连卫星服务(包括移动语音和数据)。stc此次将使用3GPP非地面网络(NTN)标准技术而非像其他卫星公司那样的私有技术,此外去年12stc向通信监管机构购买了用于NTN服务的2100MHz频段,以期提升网络覆盖并在沙特欠缺移动服务的地区提供服务。214日在签署合作协议后,stc表示其农业、金融和汽车行业的商业客户将受益于此次合作带来的先进服务。

三星电子掌握标准化5G NTN技术,智能手机将能和卫星直接通信

近日,三星电子宣布已掌握标准化5G非地面网络(Non-terrestrialnetworks,即NTN)技术,这一通讯技术用于智能手机与卫星的直接通信,特别是在偏远地区。三星计划将这一技术整合到其Exynos调制解调器解决方案中,加速5G卫星通信的商业化,为6G驱动的万物互联(IoE)时代铺平道路。

图片

(图片来自于网络)

与苹果、高通一较高下,三星宣布已掌握自己的卫星连接技术

三星已掌握标准化5G非地面网络(Non-terrestrial networksNTN)技术,NTN作为一种通信技术,利用卫星和其他非地面交通工具,将网络连接带到以前无法通过地面网络到达的区域,包括山脉、沙漠还有海洋中央。这对于确保灾区的可操作性及为无人驾驶飞机和飞行汽车等未来城市空中交通(UAM)提供动力,显得尤为重要。三星的目标是在全球范围内率先推进地面-NTN混合通信生态系统,为6G的到来做好准备。

图片

(图片来自于网络)

铌酸锂制成超薄芯片突破硅基光基技术,有望用于月球导航系统

铌酸锂是一种人造晶体,于1949年首次被发现,而现在随着科学家寻找汽车、手机和电脑中使用的硅基芯片替代品,铌酸锂又“重新流行起来”。铌酸锂在光子学领域有新的用途,因为与其他材料不同,它可以在从微波到紫外频率的全光谱中产生和操控电磁波。由铌酸锂制成的超薄芯片将在光基技术上超过硅片,其潜在应用可以是地球上的远程水果成熟度检测,还有望用于月球上的导航。

图片

(图片来自于网络)

卫星互联网设备、功能虚拟化设备将纳入现行进网许可管理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关于电信设备进网许可制度若干改革举措的通告》。调整部分电信设备监管方式。对于不再实行进网许可管理的电信设备,生产企业应当根据《产品质量法》《标准化法》《电信条例》等法律法规,依法明示其产品所采用的电信标准,不得降低产品质量和性能。同时,对卫星互联网设备、功能虚拟化设备,按照《电信条例》《电信设备进网管理办法》等规定,纳入现行进网许可管理。

卫星物联网设备时代终于到来

卫星物联网是指利用卫星宽带通信提供物联网服务。基于地球的物联网传感器和终端设备可以直接通过卫星网络或与基于地球的网络协作进行通信。实际上,这种方法使我们的网络能够覆盖整个地球,包括海洋、沙漠和险恶的山区。随着低成本、低功耗的基于卫星的全球连接变得普及,全球的互联传感器总数将加速增长。基于卫星的物联网可以高效连接每个网络单元中的海量设备。根据 3GPP 版本 17(及后续版本),基于 5G 架构的下一代卫星网络将进一步推动卫星行业发展,并将未来的一些 5G 蜂窝网络带入太空。
图片

(图片来自于网络)

高通要为安卓手机带来卫星通信功能

近日,高通公司上周宣布计划将为下一代安卓智能手机引入卫星连接,为三星和谷歌等智能手机制造商提供卫星通信功能,是其能与苹果iPhone 14机型推出的紧急求救功能进行竞争。对使用卫星连接的消息传递的支持将内置到Snapdragon 8 Gen 2 移动平台中。

高通和铱星合作,第二代骁龙8即将解锁卫星通讯

据国外媒体报道,高通公司周四正式发布骁龙卫星(Snapdragon Satellite)计划,已与卫星通讯公司铱卫星(Iridium)合作,在运行谷歌安卓操作系统的高端智能手机上提供基于卫星的短信服务。Snapdragon Satellite将使用Iridium卫星星座,该星座使用L波段频谱,Iridium称其比其他网络使用的频率“更能适应天气”。

图片

(图片来自于网络)

我国首颗超100G高通量卫星中星26号成功发射

我国首颗超100Gbps容量的高通量卫星中星26号在四川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升空,并顺利进入预定轨道。中星26号卫星可以提供安全可靠、无缝覆盖的信息传输,能够有效填补国内部分地区的卫星覆盖空白,特别是可以满足“一带一路”沿线对于机载、船载宽带通信的迫切需求,解决沿线边缘地区长期无宽带覆盖的问题。

图片

(图片来自于网络)

中国低轨通信卫星行业有望进入快车道,空间巨大

德勤认为,中国虽然在低轨卫星通信领域起步较晚,但随着卫星互联网被纳入我国新基建发展规划,将会进一步促使卫星通信市场发展提速。近年来,国防科工局、工信部等密集出台相关支持性政策文件,为卫星互联网行业发展提供政策支撑,在短、中、长期时间内,积极部署卫星通信产业的发展,促进“天地通一体化”发展;同时,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卫星通信领域。如果该行业延续当前的发展态势,低轨宽带卫星市场不仅会迎来增长,还将带动周边市场不断扩张,从而创造一个欣欣向荣的全新生态系统。

图片

(图片来自于网络)

低轨卫星系统TDD研究与应用面临三大挑战

低轨卫星LEO通信系统属于非地面网络(NTN),由卫星系统、高空平台、无人机系统构建的非地面的一张网络,低轨卫星通信系统是NTN中发展最快、研究最热的。低轨卫星系统轨道高度300-2000KM,系统组成包括空间段、应用段、地面段组成,应用场景包括宽带通信、互联网接入、IoT、遥测遥感等。相比其它卫星系统,低轨卫星系统的优势有传输时延小、空间损耗少,卫星数量多、全球可覆盖,网络容量大、频率复用效率高。如果低轨卫星系统采用TDD体制,研究与应用仍然面临巨大挑战:卫星覆盖范围广/时延大,沿用NR TDD帧结构,需大保护间隔;卫星间传输时延导致TDD帧不同步,卫星间产生上下行同频干扰;天地一体化,TDD体制融合,需克服星地系统接入与同频干扰问题。





点赞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 关注TA
  • 加好友
  • 联系TA
  • 7

    周排名
  • 6

    月排名
  • 0

    总排名
  • 0

    关注
  • 1

    粉丝
  • 1

    好友
  • 8

    获赞
  • 0

    评论
  • 5198

    访问数
关闭

站长推荐 上一条 /2 下一条

小黑屋|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在线咨询| 隐私声明| EETOP 创芯网
( 京ICP备:1005078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7710 )

GMT+8, 2024-4-20 04:31 , Processed in 0.016755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eetop公众号 创芯大讲堂 创芯人才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