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p610981313的个人空间 https://blog.eetop.cn/169534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空间首页 动态 记录 日志 相册 主题 分享 留言板 个人资料

日志

PCB干货分享:盖/露PAD怎么选?

已有 729 次阅读| 2022-9-16 15:53 |系统分类:硬件设计| pcb

最近,又有下了PCB多层板的朋友来问:

图片

多层板的焊盘到底应该怎么设计?怎么我在你们这里下单几次,也听了你们的建议,还是不能完全解决,只是比在其他地方做好上一些!你们不会在骗我?

图片

好吧,这一类的事情呢,比较难讲~

就比如说,大学里头的高等数学吧,有的题算来算去,发现结果经常不是0就是1,尤其是填空题,卷子一发下来,就觉得自己过于顾虑,何不早猜个0或1。

但是,虽然这样,却仍常常重蹈覆辙,为什么呢?

——因为这样做,只是看到了结果,却忽略了导致结果的过程。当只是需要结果,而又不能理解过程时,那么,过于急切的需求,就很容易与实际的过程,形成对立,进而,导致错误的结局。

记得之前看过一则这样的笑话:

有个富家公子,看到另一个富家公子,修了个楼,五楼非常漂亮,他就要求自己的手下,也给自己修一个这样漂亮的五楼。

一天,他去施工现场视察,却发现工人正在建一楼,他非常地生气,叫过手下,大骂道:“你难道不知道我要的是五楼吗?!赶紧给我建五楼!!!”

——事有不同,理却相通。

很多时候,很多知识,都需要更多的基础知识来支撑,进而形成正确的认知,以达成正确的理解,而单纯的主观认知,很容易便会使判断,偏离正确的事实。

好了,闲话少叙,想必朋友们已经可以消化我上的前菜。

那么,给大家上正菜~~

首先,我们说说焊盘。

通常情况下,我们看到的PCB焊盘,多为两种形状:方形、圆形。

设计图:

图片

仿真图:

图片

(注: 方形多用于贴片,圆形多用于插件 )

为什么呢?

因为焊盘的设计,通常是为了便于元器件的焊接。所以,只要有经验的layout工程师,都不会仅凭个人的主观意愿对焊盘进行设计,而是会根据所要安装或插接的元器件,来进行设计。所以,为了便于后续SMT/DIP的生产,PCB的焊盘大多会为了迎合元器件的设计,而设计成方形或圆形(注:也可设计成其他形状,但这类情况,此处暂不作讨论)。

下面,请看焊盘的两种基本设计

【盖PAD设计】

设计图:

图片

仿真图:

图片

【露PAD设计】

设计图:

图片

仿真图:

图片

从以上图中可以看出:

盖PAD设计的阻焊开窗=有效焊盘大小,露PAD设计的阻焊开窗>有效焊盘大小。

可能平面图不够直观,大家请再看相应的截面图:

【盖PAD设计】

图片

【露PAD设计】

图片

如此,就较为直观了,那么,想必大家已可以得出如下结论:

同样的阻焊开窗大小,选择盖PAD设计,可以使有效焊盘的大小达到最大值。

同样的焊盘大小,选择露PAD设计,可以使有效焊盘的大小达到最大值。

可能表述有些绕,那么,请看如下建议:

当Layout的布线空间充足时(即线宽线距要求不高),选用盖PAD设计,不足时,选用露PAD设计,从而使焊接时的焊盘,尽量大,进而使后续的PCBA生产更为顺畅。

——当然,讲到这里,只是些基础知识,尚不足以解决一些朋友们的疑问,请持续追踪,待建完1~4楼后,再给朋友们建需要的5楼~~

华秋电子致力于为广大客户提供高可靠多层板制造服务,专注于 PCB 研发、制造,自有环保资质,为客户提供高可靠性、短交期的打板体验。2018 年,华秋斥资数亿元投资建设九江 205 亩 PCB 产业园,形成深圳快板厂、九江量产厂的分工协作格局,全面实现了产业互联网战略布局。其中,深圳 PCB 快板厂产能达 2 万平方米/月,九江量产厂一期产能 10 万平方米/月,是全球 30 万+客户首选的 PCB 智造平台。



点赞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 关注TA
  • 加好友
  • 联系TA
  • 0

    周排名
  • 0

    月排名
  • 0

    总排名
  • 0

    关注
  • 6

    粉丝
  • 0

    好友
  • 1

    获赞
  • 0

    评论
  • 76

    访问数
关闭

站长推荐 上一条 /1 下一条

小黑屋|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在线咨询| 隐私声明| EETOP 创芯网
( 京ICP备:1005078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7710 )

GMT+8, 2024-3-28 19:54 , Processed in 0.014379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eetop公众号 创芯大讲堂 创芯人才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