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wang的个人空间 https://blog.eetop.cn/dacong999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空间首页 动态 记录 日志 相册 主题 分享 留言板 个人资料

日志

那些年,加入清华的顶尖学者们!阵容堪称此领域“最牛天团”(转) ...

热度 1已有 3411 次阅读| 2020-9-20 08:05 |个人分类:行业|系统分类:人工智能

那些年,加入清华的顶尖学者们!阵容堪称此领域“最牛天团”(转)

参考来源:清华大学、机器之心、AI科技评论、量子位

姚期智辞去普林斯顿大学的终身教职,回国创立姚班,至今年张亚勤沈向洋马维英等一大批大牛学者纷纷加盟清华任教,逐步扩增了本校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也有人开玩笑表示:他们和斯坦福教授吴恩达一样领悟到了AI学者职业发展的必经之路:科研、产业、教育三步走。

01、

近日,传出朱松纯教授拟加入清华大学自动化系的消息!对于此级别的学者回国任教,对国内AI技术的发展确实是一个好消息。

此次拟加入清华的朱松纯教授,可以说是计算机视觉领域的泰斗级人物!同时也是最知名的华人AI教授之一,在国际顶级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300余篇,多个领域内都颇有成就。不仅如此,朱松纯也可谓是“拿奖无数”,单是计算机视觉领域国际最高奖项——马尔奖,便问鼎了三次!

朱松纯教授

他本科就读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系,随后赴美留学,4年哈佛取得了计算机专业硕士和博士学位,此后在布朗大学、斯坦福大学先后工作和任教。于2002年开始,便加盟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任教,拿到终身教职,至今长达18年之久。担任UCLA统计系与计算机系教授、计算机视觉、认知、学习与自主机器人中心主任。

9月11日,清华大学发布了一份名为“拟聘新进校人员公示名单”,在该名单当中只有唯一一人,那就是朱松纯,申报职务为自动化系教研系列教授,公示截止时间为9月17日。

名单公示

承前启后,他将以国家战略科学家、北京通用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的新身份,继续为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发展做出不竭余力的贡献。

02、

同年年初,清华官方发布新闻,确认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院院士张亚勤正式加盟清华大学。校方新闻是这样介绍他的:张亚勤是数字视频和人工智能领域的世界级科学家和企业家。张亚勤拥有 60 多项美国专利,发表 500 多篇学术论文,并出版11本专著。

张亚勤12岁时考入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获得电子工程系学士和硕士学位;随后赴美深造,获乔治华盛顿大学电子工程博士学位;1997 年他被授予 IEEE Fellow,成为历史上获得这一荣誉最年轻的科学家;曾任微软中国研究院升级为微软亚洲研究院首任院长,辞职转向百度身兼数职;53岁退休后加入清华,开启他人生的3.0模式。

邱勇校长向张亚勤教授颁发聘书

张亚勤被聘为清华大学智能科学讲席教授,将在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计算机系和相关院系开展科研、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

同时将负责牵头筹建「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AIR)」,面向第四次工业革命,以自动驾驶、人工智能+物联网和类脑智能为关键的技术突破方向,打造世界顶尖的创新研发平台。

2019 年 4 月,张亚勤当选美国人文和科学院院士,在 9 名入选的华人学者中,张亚勤是工程学和计算机科学今年当选的唯一的华人科学家。如今,除了担任清华大学“智能科学”讲席教授,张亚勤也是中国科技大学信息和智能学部指导委员会主任。他曾在十余所世界顶尖高校担任校董、荣誉或客座教授。

03、

除此之外,2020年3月5日,清华大学在线上举行了活动“沈向洋双聘教授聘任仪式暨春风讲堂第四讲”,届时,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将向沈向洋教授颁发聘书。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向沈向洋正式颁发聘书

与此同时,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官网也刊登了一项沈向洋作为导师的博士生招生计划,显示将面向计算机视觉、计算机图形学。沈向洋将以兼职教授的身份加入清华高等研究院。

作为计算机视觉和图形学研究的世界级专家,沈向洋的学业生涯是这样的:1980年进入南京工学院,之后获得香港大学电机电子工程系硕士学位;在卡内基·梅隆大学攻读计算机学院机器人专业博士学位;博士毕业后加入微软研究院;1999 年回到北京参与创立微软中国研究院,并担任微软亚洲研究院计算组主任研究员,高级研究员;2004 年升任第三任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兼首席科学家。

沈向洋在清华大学春风讲堂的致辞中,表达了对中国人工智能发展的信心,同时也期待能够早日在清华园里,与师生们一起工作、生活。

04、

7月份,字节跳动副总裁、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马维英将离职,赴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任职,加入正在筹备该产业院的原百度总裁张亚勤团队。

马维英曾在世界级会议和学报上发表过数百篇论文,拥有一百多项技术专利,2010 年被评选为 ACM 杰出会员(ACM Distinguished Member),2011 年入选 IEEE Fellow。

马维英

马维英毕业于台湾国立清华大学电气工程系,随后分别获美国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UCSB)电气和计算机工程系硕士和博士学位。攻读博士学位期间,他负责开发的互联网图像检索系统 Netra 被认为是最具代表性的图像检索系统之一。

博士毕业至今,马维英一直活跃于业界的研究部门,先是在惠普实验室工作了四年,然后加入了有中国互联网「黄埔军校」之称的微软亚洲研究院,而且一待就是 16 年。

清华大学人工智能领域发展历程

如果谈及清华大学有关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首先还是要从1985年成立的计算机系说起。当时该系是我国计算机学科领域教学水平最高、科研综合实力最强、影响力最广的计算机系之一。

2018 年 6 月 28 日,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正式成立。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张钹出任首任院长,图灵奖获得者、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院长姚期智担纲学术委员会主任。

图源: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官网

成立之初,研究院就确定了「一个核心、两个融合」的发展战略,即以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和基本方法研究为核心,积极推进大跨度的学科交叉融合,积极推进大范围的技术与产业、学校与企业融合。充分发挥清华大学在多学科综合、优秀人才汇聚、高水平国际合作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在人工智能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方法上开展源头性和颠覆性创新。

在 CS ranking 全球计算机科学专业排行榜中,2010 年-2020 年期间,清华大学在人工智能方向上排名世界第二,仅次于卡内基梅隆大学;如果是 2015 年-2020 年期间的评估,清华大学排名第一。在 2019 年度计算机科学综合榜上,清华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并列第二。

4月30日,清华大学张钹院士在由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主办的人工智能教育线上公开课上的《我们如何办人工智能专业》中也提到,要想建设一流的人工智能专业,离不开五个维度:本科教育、研究生培养、一流的实验室、国际合作与交流,以及培养一流的师资队伍。

4月30日,清华大学张钹院士在由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主办的人工智能教育线上公开课上的《我们如何办人工智能专业》中也提到,要想建设一流的人工智能专业,离不开五个维度:本科教育、研究生培养、一流的实验室、国际合作与交流,以及培养一流的师资队伍。

人工智能,作为科学研究的一种新范式,在这个变革的时代正在迅猛发展,也正逐渐对传统学科产生颠覆性影响。任何一所高校,把握时机,便能逆流而上;反之则将被时代所遗弃。

2018年4月,教育部印发《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为了“加强人工智能领域人才培养”,“到2020年建立50家人工智能学院、研究院或交叉研究中心”。其实近年来,清华大学在扩充顶尖师资队伍的规划下,也在不断革新与著名学者、教授的合作方式,争取逐步提升本校有关AI领域的综合素质。

清华施行教授管理新办法

2019年4月,清华大学公布了新的讲席教授、冠名(副)教授管理办法,此次聘任仪式的举行,标志着清华大学讲席教授、冠名(副)教授制度的全面实施。

▲清华校长邱勇致辞

讲席教授、冠名(副)教授制度旨在通过多样化的经费来源,激励各学科高层次人才,创新人才引进机制,推进顶尖人才队伍建设,打造一流师资队伍。目前学校已筹措讲席教授基金,分别设立“人文讲席教授”和“基础科学讲席教授”,并鼓励院系通过筹措基金的方式设立讲席教授和冠名(副)教授。

至此,我们大致了解了清华大学有关人工智能的发展规划。未来,也希望会有更多的国际权威学者加入到我国AI领域的发展历程中~

======

后记:牛!!!“再把我招进去就成团了”    哈哈哈哈哈泪


点赞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seawang 2020-9-29 20:17
前一阵还担心国家不重视通用人工智能,很快就看到请了朱教授回来。看来国家的人还是非常牛的...
回复 木马牛 2020-11-13 11:44
毕业一年了。本科学的是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后成为了一名微波射频工程师,没考研是个遗憾,不过这个想法愈演愈烈,方向也大体是人工智能领域,希望能赶上这班车,自己加油,楼主加油!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 关注TA
  • 加好友
  • 联系TA
  • 0

    周排名
  • 0

    月排名
  • 0

    总排名
  • 1

    关注
  • 36

    粉丝
  • 17

    好友
  • 145

    获赞
  • 192

    评论
  • 11388

    访问数
关闭

站长推荐 上一条 /2 下一条

小黑屋|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在线咨询| 隐私声明| EETOP 创芯网
( 京ICP备:1005078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7710 )

GMT+8, 2024-4-25 05:21 , Processed in 0.014992 second(s), 9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eetop公众号 创芯大讲堂 创芯人才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