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opgain的个人空间 https://blog.eetop.cn/88357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空间首页 动态 记录 日志 相册 主题 分享 留言板 个人资料

日志

2012年建议

已有 637 次阅读| 2014-2-9 17:30

(1) 让IC设计人员参与、影响甚至决策marketing,对市场需求和产品定义进行技术细化和创新。

产品定义是产品研发的源头,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创新、优势分析、实现可能性要体现其中。

有人担心创新是否能实现的问题。当文档细化到一定程度,是否能实现,应该是一目了然的。文档细化不够,讲不清楚的项目,很难想象能做清楚。

不直接参与技术研发的人,1~2年就会落伍,不可能定义出有竞争力的产品,因为当今电子技术发展太快。

不能定义有创新性、竞争力产品的IC设计管理者,无法胜任该职位。

该方法见效显著也须时日,可能也有不少人反对,特别在公司现阶段,施行过程中也可能遇到阻力和困难,但公司领导需坚持,有持久战的心理准备。虽然内战时间比毛泽东预估的快很多,但时刻需有持久战的准备。

 

(2) 调整公司结构

IC设计部门应该是公司的核心,该部门应该拥有公司最多资源。

领导如过多重视ICV, ICP,不利于公司健康发展。

IC设计部门的发展不会受其他部门的限制,他们处于产品研发周期的源头。

不会出现IC设计部门等待其他部门工作的情况。

IC做好了,问题少了,其他部门的工作量就小了,需要的人就少了。

实在出现其他部门人力不足的情况,可以等到该阶段外包,聘请实习生或临时人员可以解决。IC设计团队足够强,应该可以指导其他部门的工作,即使从事该工作的是不熟悉业务的实习生,一般经过指导也可胜任。

尤其在公司处于压缩费用的现阶段,考虑该问题意义很大。

 

 

(3) 对重要的IP和技术进行研发,打造公司的核心技术。

IP和技术也可以独立销售。其好处在于:

a. 帮助公司收获潜在竞争对手的需求、情报和动态

b. 造就可能竞争对手的长期IP依赖性

c. 一定资金回报

IP具体销售方式方法在操作层面上有很多可发挥的空间。

 

(4) 拓展销售思路

挖掘一切能卖的产品进行销售。例如:硬件IP,软件IP,服务等各种研发阶段的半成品解决方案,争取对公司每个团队,每个部门的工作进行销售。HP内部实验室制作的公司内部采用的测试仪器,通过销售成就了Agilent. IBM在全球成功销售: 专利、IT服务、咨询服务、甚至企业管理学。

关于”能”卖的考虑: 更好的策略是仍能掌控。如只能掌控电路实现,可以卖gds。能掌控到专利层,则可以卖电路+gds。能掌控标准,则可卖专利+电路+gds。能掌控下一代技术,则可卖本代技术的所有形式。

 

(5) 关于年会节目

希望年会不要硬性摊派到team,可以鼓励任何个人有时间、有精力、有特长的人自荐表演、评奖。如果公司确需年会节目,不足部分可外请补充。

对于IC设计team,由于竞争激烈,我建议为他们尽可能减负。据我观察,IC 设计team一般在这方面不擅长。

就AIC的情况而言,我本人也不善于表演,而在招聘员工时一般以技术为重,根据多年经验,发现两者交集较小。

我希望team能将更多思考和时间放在将产品做得更有竞争力上。


点赞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日志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 关注TA
  • 加好友
  • 联系TA
  • 0

    周排名
  • 0

    月排名
  • 0

    总排名
  • 0

    关注
  • 1

    粉丝
  • 2

    好友
  • 0

    获赞
  • 3

    评论
  • 1310

    访问数
关闭

站长推荐 上一条 /2 下一条

小黑屋|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在线咨询| 隐私声明| EETOP 创芯网
( 京ICP备:1005078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7710 )

GMT+8, 2024-4-20 11:23 , Processed in 0.025650 second(s), 13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eetop公众号 创芯大讲堂 创芯人才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