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xc7206043的个人空间 https://blog.eetop.cn/andrew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空间首页 动态 记录 日志 相册 主题 分享 留言板 个人资料

日志

【Cocotb系列】一、Cocotb---基于Python的IC验证平台

热度 9已有 8606 次阅读| 2021-1-16 21:59 |系统分类:芯片设计

Cocotb是COroutine based COsimulation TestBench的简称,是基于Python语言的新的IC验证平台。Cocotb是一个始于2013年7月9日的开源项目,这个已有7年多的开源历程中,该开源社区在2017~2018年间相对冷清,但是在2019~2020年间特别是在2020年该开源社区异常活跃,Cocotb版本不断迭代更新,截止目前已有18个版本发布,最新版本为1.4.0(注:截止发稿日,Cocotb开源社区正在发布1.5.0版本)。

image.png

Cocotb相关介绍及使用文档链接:https://docs.cocotb.org/en/stable/

Cocotb Github开源项目链接:https://github.com/cocotb/cocotb

Cocotb最初由Potential Ventures的Stuart Hodgson和Chris Higgs在Solarflare Communications Ltd.的支持下以及Gordon McGregor和Finn Grimwood的贡献下开发。自2018年年中以来,cocotb成为Free and Open Source Silicon(FOSSi)基金会的独立项目 。FOSSi基金会向cocotb项目提供财务,法律和行政支持,并持有cocotb资产。

从相关资料获悉,Cocotb的开发者有如下的观点:

1、IC验证是一个软件工程

2、IC相关语言迭代较慢

3、敏捷开发开源用于IC验证

4、IC仿真器较为昂贵

而使用Python作为验证语言的意图源于如下几点:

1、写作效率高,代码易读

2、易于与其他语言交互

3、巨大丰富的生态系统

4、解释型语言,与仿真器独立

5、流行的软件语言,从业者较多

Cocotb支持众多的仿真工具。不仅支持Synopsys和Cadence的仿真工具,同时还支持相关开源工具。支持的仿真工具有:Icarus、Verilator、VCS、Riviera、Active-HDL、Questa、Modelsim、Incisive、Xcelium、GHDL、CVC。参看:https://docs.cocotb.org/en/stable/simulator_support.html

Cocotb是基于GPI实现Python与DUT的交互,Cocotb基于GPI/VPI等接口将激励驱动到DUT的接口上,同时通过Python直接监视DUT的输出,实现跟传统EDA环境相似的Drive和Monitor的功能。具体工作方式会在后续的日志中介绍。

image.png

由于Cocotb是基于Python的验证平台,同时Python是一种解释型语言,当在DUT稳定并需要调试环境时,Cocotb Testbench部分是无需再次编译而直接运行,快速的迭代加速环境的稳定和收敛。此点是笔者在Cocotb使用过程中感受较为明显的相对传统EDA平台的变化。针对Cocotb的优缺点,笔者会在后续的日志中不断更新,敬请期待……

本日志是笔者第一次在此平台上发布,内容如有错误还请各位指正,欢迎各位读者交流经验。邮箱:xiaochuan7206043@163.com

3

点赞

刚表态过的朋友 (3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回复 回忆那美 2021-1-18 07:58
mark
回复 zhaowentao 2021-1-19 22:21
前排插眼~
回复 andrew10 2021-8-19 20:21
经典教程!!!
回复 NCTUGICE 2021-10-21 04:55
不錯不錯,這個我有興趣
回复 connysmith 2022-2-7 12:53
matk
回复 zxyglx 2022-10-21 09:27
很好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 关注TA
  • 加好友
  • 联系TA
  • 0

    周排名
  • 0

    月排名
  • 0

    总排名
  • 0

    关注
  • 8

    粉丝
  • 2

    好友
  • 3

    获赞
  • 7

    评论
  • 376

    访问数
关闭

站长推荐 上一条 /1 下一条

小黑屋|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在线咨询| 隐私声明| EETOP 创芯网
( 京ICP备:1005078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7710 )

GMT+8, 2024-4-26 04:46 , Processed in 0.027137 second(s), 15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eetop公众号 创芯大讲堂 创芯人才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