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zl423的个人空间 https://blog.eetop.cn/73846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空间首页 动态 记录 日志 相册 主题 分享 留言板 个人资料

日志

中国模拟IC产业如何实现整体突破?

已有 1516 次阅读| 2012-9-28 13:44

文章转自:

http://www.ed-china.com/ART_8800037316_400005_500016_OT_e0960ac9.HTM

经过几年的努力,中国本土的多媒体处理器等IC已形成整体突破,所占市场份额迅速上升、市场地位也越来越重要。相比于多媒体处理器的群体突破,本土模拟IC产业似乎还没有形成一个较有力的群体竞争力,这些公司分散地潜伏在各自所专注的领域,虽然在某些产品线上已给欧美巨头较大的冲击,但是总体来讲力量对比太悬殊。并且,一些欧美半导体厂商在失去处理器市场后,他们一定会死死守住模拟IC这个最大的阵地,他们在中国市场也采取了非常极进的价格策略。那么中国模拟IC厂商如何能更快地突破欧美厂商的严密防线,实现整体力量的质的提升?

卢建国:凡是符合“一大二低”特点的IC,本土厂商都有不同程度的突破

对此,芯海科技CEO卢建国分析道,虽然中国本土的多媒体处理器IC形成了整体突破,也就是说在个人娱乐消费行业有了较大的突破,占领了较大的市场,但这并不代表本土IC能在短时间里在其他诸多IC领域都能取得突破。多媒体处理IC有一个特征就是一大二低,即市场容量大、技术和市场门槛相对较低,凡是符合这一大二低的IC在国内都有不同程度的突破,只是不像多媒体处理器这么耀眼。反之不是这一特点的IC就不是那么幸运了,诸如:CPU、DSP、FPGA、高性能模拟IC等等。就拿CPU来说吧,他的特点是市场足够大,但是他的技术门槛和市场门槛都很高,甚至是市场门槛比技术门槛还要高,国家也投入了大量的资金,而且还从各方面给以了大力支持,但是举步维艰。其实还有其他IC领域情况亦是如此。

他继续分析说,“就模拟IC来说,也要看细分市场。对于模拟电路的划分大致有ADC、DAC、运算放大器、功放电路、电源和电源管理IC、驱动IC、接口IC,射频IC等。每一大类都可细分很多小类。其实在任何大类国内的IC设计公司都有涉足,而且有些市场占有率还相当不错,如电源IC、功放电路、驱动IC。其实,这些有些突破的模拟IC也同样有一个特征就是一大二低,这些IC基本上也主要应用在消费娱乐电子产品上,作为辅助产品而不是主芯片。其实在任何一类的模拟IC中都有高性能的高端芯片如高精度ADC、高速ADC、低噪声仪用放大器、高速接口芯片、高性能电源管理芯片等等,在此不一一列举。对于这类的IC最大的问题是技术门槛非常高,投入大风险也大,但带来的利益却并不是很大,因为高端产品的市场并不是很大,所以不是国内中小IC设计公司所追逐的目标。”他再补充道,“再者,国内的整机用户对高性能的IC还是更重视品质和性能,价格在其次。所以对于以降成本为重点的国产模拟IC设计而言,国产高性能模拟IC对国内客户就不会有太大吸引力了。”

北京东微世纪科技公司CEO杨勇刚则认国产模拟IC在高端的差异是由于没有自己的Fab导致。他分析道:“国产模拟IC目前较弱的是高精度ADC、大功率音频放大器和MEMS等器件,主要在产品可靠性方面。中国厂商由于没有自己的Fab 和相对强大的质量控制检测系统,即使能拿出像样的样品,但在规模生产上有一定困难。因而在上述领域差距是明显的。”

采访中,大家一致认为国产的AB类和D类功放品质和性能已近赶超欧美产品;电源IC在一些细分领域也获得了较大的突破;背光LED驱动领域已占主导地位。但是高端市场仍是弱项。广芯电子总经理戴忠伟对各个细分市场的主要差距详细地进行了分析:在高精度ADC/DAC方面,国产整体技术水平较弱;在高功率音频放大器方面可靠性和稳定性上要有提高;电源IC上可靠性和稳定性也要有提升,产品创新不够,和系统厂的合作要加强;而在接口IC方面表现为对标准的了解不够;最后在MEMS方面,国内落后太多,有经验的人才几乎没有。

张世龙:拥有自己的Fab对一家高性能模拟IC公司来说还是非常重要的

而圣邦微电子CEO张世龙特别强调,圣邦在运算放大器领域的很多产品已经接近世界领先水平。例如圣邦的SGM8551 Vos只有+/-5uV,在100摄氏度范围的Vos飘移只有2uV。

对于目前的现状,通芯微电子CEO杨芒认为,国内模拟IC公司在初期通常规模有限,所以只能选择某个特定的突破口,在特定领域的IC产品上做到优于欧美IC厂的品质。但是,模拟芯片厂商通常要用很长时间的积累,要有丰富的产品目录,这要求一个成功的模拟IC公司必须要有持续不断的研发能力。

模拟IC公司形成一定规模需要多少年?

除了在以上高端市场上的差距外,本土模拟IC的弱项还表现在规模效益差,品种少。“多样性、齐套性、细分化是模拟IC公司追求的目标,模拟公司就是要做成芯片领域的大卖场,能满足各种需求。一般来说模拟IC公司的成长需要10-20年才能成为世界级的公司。”广芯戴忠伟认为。他表示,广芯目前专注在手机领域,拥有了模拟开关、LED驱动、音频功放三大类十几个产品,在手机市场树立了一定的知名度。公司即将拓展小家电领域,目前产品已经量产,即将实现销售。未来,技术门槛较高的、国内尚未有替代产品的市场或领域,将是广芯的重点发展方向。

而艾为电子CEO孙红军的目标更加明确。他认为,差异化产品一定是能够给公司带来更高价值的,但是如同“货卖大堆”的原理所阐述的,你很难想象一个大水果摊上居然没有西瓜卖,全是芒果/榴莲/荔枝这样的高端货。所以应该从低端入手,然后响应客户需求逐步补齐产品线,“对于我们来说有百把种产品,搞到100M以上的业绩应该需要5年的时间。”他解释。

而成立已七年多的圣邦微电子更有感触。张世龙表示:“产品的多样性、齐全性和细分化是模拟IC公司的一个很大优势。圣邦就是走的这样一条路。在将近7年的时间里,圣邦已从最初只有几个产品发展到现在拥有400多个产品。模拟IC公司最需要的就是积累。最宝贵的是能够持之以恒。一个初创模拟IC公司至少需要十年以上的时间才可以从几个产品变成一个有较大规模品种的公司。可谓‘十年磨一剑’。”

本土模拟IC公司会不会有巨无霸?

目前本土的模拟IC中主要都是Fabless,这也成为制约中国模拟IC产业发展的一个问题。正如张世龙指出:“拥有自己的Fab对一家高性能模拟IC公司来说还是非常重要的。它可以使这些公司拥有更多的开发高性能模拟IC的手段:提高性能、降低成本或形成自己的特色产品。”

广芯电子的戴忠伟则认为,中国模拟IC厂商目前没有自己的Fab,为克服这个弱势,最重要的是创新,比如能利用现在的标准CMOS工艺设计出和专用Fab同样性能的产品。他分析道:“对全球那些大的模拟IC公司进行深入研究可以发现,大部分公司的发展初期是从Fabless逐渐走向IDM,然后又从IDM逐渐走向Fabless,所以这是个动态的过程,象钟摆一样。中国模拟IC设计目前还处于发展初期,还在Fabless阶段,目前的发展需要时间来累积经验和产品的核心技术,这不是短时间内就能完成的。”

杨勇刚则认为中国未来一定会出现几家模拟领域的IDM公司。他说道:“全球的模拟IC不会向Fabless发展。中国模拟IC厂商在实力不断加强后,最后肯定有几家公司会有自己的Fab。”他指出,“模拟IC行业的整合并购是有必要的。虽然模拟IC产品有很大的差异性,但整合并购后可以使公司的产品成本以及可靠性在大规模生产中得到提高,从而逐步缩小和欧美IC巨头的差距。”他补充道:“中国模拟IC厂商需要抱团合作,形成一个整体,而不是各自占山为王。类似目前的行业协会应当发挥更大的作用。”

广芯的戴忠伟虽然同意杨勇刚的观点,但是他强调,整合需要时间。“中国市场太大,很多小公司有生存空间,更乐意独立发展;同时,国内也没有什么已经发展壮大、号召力巨大的公司可以成为兼并的主体。”他补充道:“中国人比较独立。估计合作一般会在上下游之间展开,但国内能够称得上游的不多。”

作者:孙昌旭

本文来自《电子工程专辑》


点赞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 关注TA
  • 加好友
  • 联系TA
  • 0

    周排名
  • 0

    月排名
  • 0

    总排名
  • 2

    关注
  • 19

    粉丝
  • 7

    好友
  • 13

    获赞
  • 8

    评论
  • 2576

    访问数
关闭

站长推荐 上一条 /1 下一条

小黑屋|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在线咨询| 隐私声明| EETOP 创芯网
( 京ICP备:1005078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7710 )

GMT+8, 2024-3-29 16:31 , Processed in 0.012826 second(s), 6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eetop公众号 创芯大讲堂 创芯人才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