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ldgoat的个人空间 https://blog.eetop.cn/wildgoat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空间首页 动态 记录 日志 相册 主题 分享 留言板 个人资料

日志

[ZZ]高速Serdes技术的发展趋势和挑战

热度 6已有 5481 次阅读| 2021-1-19 15:48 |个人分类:SerDes|系统分类:芯片设计| SerDes

以下文章来源于电子产品世界 ,作者湛伟 

本文回顾了Serdes的发展历程,提出了Serdes技术分代及其特点,讲述当前国内外Serdes的技术现状,以及Serdes技术的发展趋势,对Serdes架构和各模块技术演变、关键技术挑战进行了分析,并从协议、电路设计、信号完整性、发展趋势几个维度加以详细讨论。

图片

Serdes是英文单词串行器(Serializer)和解串行器(De-Serializer)的合成词,可以称之为串行解串器。根据其功能来讲,Serdes就是在发送端将并行数据转换为串行数据,在接收端将串行数据恢复为并行数据的电路。

目前,Serdes技术在有线通信方面已经得到了广泛应用。按照应用连接的类型,主要分为芯片与光模块的互联;芯片与芯片的互联;以及以太网互连。

以太网接口主要有10BASE-T、10BASE-F、100BASE-T、10BASE-FX、1000BASE-X、1000BASE-T接口,在跨城市互联中将主要用到GE及以上的接口。GE物理接口有1000BASE-X(802.3z标准)和1000BASE-T(802.3ab标准)两种。未来的高速率接口(100G或以上)均为GE类型,为了与100GE兼容,OTU4标准的制定为100GE,高端路由器厂家目前均可提供100GE,并大部分计划开发100GE OTN接口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的高速端口将是以太网和OTN这两种类型。

在以并行通信主导的内存颗粒的访问接口领域,也有分别是海力士和AMD主导的HBM(High BandwidthMemory,高带宽存储器)以及Intel支持、美光主导的HMC(Hybrid Memory Cube)等串行接口,作为与DDR5不同的一种演进方向。

由此我们可以看到,Serdes已经跟随通信协议,广泛应用在电信、IT和个人消费电子领域。并且随着通信容量的快速提升,各种通信协议的单通道数据率也快速提升,例如图1所示的几种协议演进。

图片

图1:部分协议的单通道数据率

1 技术现状

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Serdes单通道为64~128 Gbit/s之间。在功耗方面,除了单通道最大功耗(mW)外,由于电路功耗跟工作的数据率强相关,所以通常也使用每bit消耗的功耗(pJ/b)来衡量。在ISSCC 2019会议上,IBM发表的单通道128 Gbit/s 1.3 pJ/b的发送器和100 Gbit/s 1.1 pJ/b的接收器,基本代表了当前国际Serdes技术的最高水平  。

令人注意的是,华为旗下的海思半导体在Serdes领域也有相当先进的技术,已经形成了从45 nm~7 nm工艺,10 Gbit/s~64 Gbit/s的多款IP核,并在近百款芯片中商用。在2018年和2019年的ISSCC会议上,华为加拿大研究所先后发表了基于台积电16 nm 64 Gbit/s和7 nm 60 Gbit/s的Serdes,并且接近商用,代表着国产Serdes技术的最高水平  。

另外,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东南大学等院校在Serdes领域研究也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有多篇32Gbit/s、40Gbit/s、50Gbit/s的学术成果  。

2 发展历程

Serdes技术的发展,依本文作者观点,可以分为以下几个阶段。

第1阶段:单通道数据率低于6 Gbit/s,工艺一般采用45 nm及以上。此时Serdes数据率相对较低,对Serdes电路设计、锁相环(PLL)的指标、链路信号完整性要求较低,接收端(Receiver,RX)采用固定CTLE参数等可以满足需求。

第2阶段:单通道数据率从6 Gbit/s~15 Gbit/s,工艺水平一般在28 nm~45 nm。此时,对PLL设计指标要求提升,而且RX的连续时间线性均衡器(Continuous time linear equalizer,CTLE)、判决反馈均衡器(Decision Feedback Equalizer,DFE)要求采用自适应等算法,使得在不同链路应用场景下获得CTLE最优配置,还能根据高低温变化带来的链路信号完整性变化,动态调整接收DFE参数,使得误码率在协议规定范围以内。

第3阶段:单通道数据率从15 Gbit/s到30 Gbit/s,工艺水平一般在16 nm到28 nm。工艺参数对电路的影响、功耗等问题变得更为突出,需要更加精细的设计电路以及封装、单板、连接器等。

第4阶段:单通道最高数据率大于30 Gbit/s以上,采用16 nm甚至更先进的工艺水平。通常在30 Gbit/s以下的应用可以采用传统的NRZ编码,30 Gbit/s以上的应用需要考虑采用PAM-4编码,通过牺牲信号的幅度来换取时序上的宽裕。因此,Serdes架构有了很大变化,通常会采用DSP和高速ADC等技术来处理PAM-4编码 。

一个完整的Serdes系统,包括参考时钟,PLL,上层协议,编解码,发送端(Transmitter,TX),信道,接收端(RX)等部分组成。其中有源器件主要是芯片本身如Serdes的收发端,外部的ESD防护器件,光模块等;无源器件包括单板、背板及走线,AC耦合电容连接器,背板,SMA头,线缆等。

下面,我们进一步从这些方面讨论Serdes的发展趋势和挑战。

3 协议

Serdes通常作为通信协议的物理层的物理介质(PMA)子层部分,由此要严格准从协议规定。Serdes作为一个芯片的底层模块,除了满足单一的通信协议数据率越来越高的挑战,基于成本等考虑,通常还要求同一个Serdes IP核能够兼容多种协议。

从Serdes设计的角度,常见的通信协议可以分为几大类别。

第1类:普通的协议。此类协议除了数据率,位宽及其电气参数差异外,没有对Serdes提出其他特殊要求。

第2类:PCIE、SAS、SATA等协议。这几种协议,要求根据链路的恶劣情况进行调整速率,即速率可自协商,这时Serdes可以被上层控制。并且由于多应用在个人电脑、数据中心等领域,对EMI辐射有要求,所以要求Serdes有对扩频时钟(SSC)的产生和接收能力。并且PCIE支持热插拔,由此要能够检测对端器件是否在位,满足热插拔需求。另外还要支持功耗管理等功能 。

第3类:PON协议。此类协议要求支持连续(Continue)收发和突发(Burst)收发模式,而一般CDR会对连续长时间的1信号或者0信号产生锁定异常,因此CDR需要特殊的架构才能满足此类协议的要求  。

4 锁相环

常见的锁相环通常基于LC振荡器(LC VCO)或者环形振荡器(Ring VCO)结构。

环形振荡器易集成、面积小、且容易产生多相位的时钟。LC振荡器的电感占用芯片面积较大,设计难度较高,优点是相噪性能更好。但是随着Serdes数据率的提高,电感越小谐振频率越高,所以电感占用面积大的缺点有所缓解。反而是环形振荡器PLL的功耗、相噪等问题,无法满足更高的要求。但是随着Serdes对PLL频率、相噪、功耗等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在10 Gbps以上的Serdes设计中,通常会使用基于LC VCO的PLL,以获得更好的相噪水平。

图片

从LC VCO-PLL和ring VCO-PLL的性能比较我们可以看出:LC VCO-PLL在抖动方面具有较大优势,在约(4~5)GHz以下的低频应用时,ring VCO-PLL在功耗和面积上有一定优势。但随着频率的更加,ringVCO需要更大的电流来提高振荡频率,LC VCO占最大面积的电感和电容器件将更小,所以功耗和面积缺点不再那么突出了。

一般来说,在5~8 GHz以下的应用中,基于ringVCO的PLL是可行的。如果在更高的频率,基于LCVCO的PLL更为合适。

5 发送端

发送端主要功能包括如下。串行器:将并行信号转换为串行信号。前馈均衡器(FFE):实现预加重或者去减重,以补偿信道对信号的衰减作用。驱动器:提过对输出信号摆幅、上升下降沿等可调的驱动能力。

串行器的核心是多路复用器电路,常见的有3类:一步式的多路复用器,二进制的多路复用器,多种复用器组合不均匀串行器,如图3所示。

一种8:1的多路复用器如图4所示。Phs0~Phs7是同频率但等相位差的时钟,只有在Phs7和Phs4同时为高时,数据D7B和D7才能被送出;只有在Phs0和Phs5同时为高时,数据D0B和D0才能被送出,依次类推。

图片

循环的等相位差时钟,将数据D0~D7和D0B ~D7B依次串行高速输出,即可达到并行转串行的目的。此类结构优点在于电路简单,缺点是难以应用在数据位宽较宽的场景。而且在高速并串转换时,对时钟相位的抖动等要求很高,而变得难以实现。也就是说,一步式复用器的最高工作速率低于二进制复用器,所以一步式复用器一般应用在低速Serdes并串转换电路中,或者作为不均匀串行器的第1级。

不均匀复用器,既可以灵活配置位宽,也避免了一步式复用器对多相时钟的高指标要求,并且比二级制复用器更高效,因此是一种很适合高速串行器的结构。

发送端的驱动端电路,常见的是CML和SST结构。

CML结构本身方便电流叠加,所以很容易实现预加重功能。但是输出摆幅与输出阻抗和驱动电流的乘积相关,输出阻抗通常又被限制在50~100 Ω,因此要获得大摆幅就必须使用较大的驱动电流,使得功耗居高不下。这在功耗问题日益突出的今天,已经变得无法接受。

文献中的两种不同阻抗调整方式的SST结构如图所示,SST结构的输出摆幅与其电源电压直接相关,一般来说产生同样摆幅,SST结构的功耗只有CML结构的1/4左右,因此在10 Gbps以上的Serdes中越来越受到青睐。

图片

但是SST结构的预加重信号叠加相比CML结构更为复杂。使问题更加困难的是,采用并联SST等结构来实现预加重功能时,由于开关的MOS管数量不同,阻抗匹配难以保证。因此,通常需要阻抗校准电路和状态机来保证初始化时,Serdes 发送端的阻抗能够匹配在差分100 Ω左右。

6 接收端

信道的插损与信号频率成正比,频率越高衰减越大。所以随着Serdes数据率提升,信道的衰减也越来越严重。为了补偿信道的衰减,通常需要在发送端预加重功能和接收端均衡功能。接收端的均衡器一般由CTLE和DFE构成。CTLE和DFE已经广泛应用于当前的Serdes架构中。

RX设计面临的几个挑战是:更优的DFE拓扑和CDR拓扑,以及更优的自适应算法。

DFE架构经历了全速直接DFE(Full rate directDFE)、半速直接DFE(Half rate direct DFE)、展开全速DFE(Full rate unrolled DFE)、展开半速DFE(Unrolled half rate DFE)和多路复用半速DFE(Multiplexed half rateDFE)等结构。由于展开式和多路复用等结构,不用通过电流加法电路对DFE tap进行求和,而使得时序比直接式DFE更宽松,更适合用于解决速率提升带来的时序紧张问题。

根据RX输入数据和本地时钟之间的相位关系,可以把CDR体系结构分为3类。1)使用反馈相位跟踪的拓扑,包括基于锁相环结构的CDR(PLL based CDR)、延迟锁定回路(DLLbased CDR)、相位插值器(Phase interpolatorbased CDR)和注入锁定(Injection-locked basedCDR)结构。2)无反馈相位跟踪的过采样(Over-sampling)拓扑。

3)使用相位对准但无反馈相位跟踪的拓扑,包括门控振荡器(Gated oscillator)和高Q值带通滤波器结构。

也可根据应用场景将CDR分为突发模式和连续模式的CDR。突发模式系统通常用于点对多点应用中,不同的发送方在突发之间传输具有静默时间间隔的包数据。

每当请求传输数据包时,数据传输链路被重新激活,并且在其他时间保持不活动状态,如以太网无源光网络(EPON)、千兆无源光网络(GPON)等。突发模式CDR结构一般采用无反馈相位跟踪的拓扑结构,如门控振荡器和过采样技术。基于相位插值器的CDR不存在抖动峰值或稳定性问题,具有无限的相位捕获范围,但存在量化误差。

因此,需要根据芯片不同的应用场景来选择最佳的Serdes CDR结构。

自适应算法可以由数字逻辑状态机来执行,也可以固件的形式烧录在片上MCU中执行。例如PCIE等协议在速率切换时,要求24 ms以内达到规定的误码率以下,否则协商失败,留给自适应执行的时间非常有限。

因此,就需要设计合理的自适应算法,或者提高状态机或者MCU的运行频率,才能符合协议要求。

7 信号完整性

由于频率越高插损越大的链路参数特性,随着Serdes通道的数据率越高,对芯片封装、在测试时常用的Socket夹具、PCB走线处理、连接器等构成的信号完整性也越敏感。高速Serdes对PCB走线的信号完整性提出了越来越严苛的要求,例如PCB板材的选取,过孔的处理,是否需要背钻等等,都是信号完整性所要考虑的问题。

在5~8 Gbit/s以下的Serdes单板PCB设计时,一般选择常用的FR4级别板材就能满足信号完整性的要求;在更高速的PCB应用时,则要考虑M4、M6或者同级别的PCB板材。同时,需要对过孔进行埋孔、背钻等做特殊处理,这样也大幅增加了投板成本。

8 结论

通信业务对于Serdes数据率的需求日益增长,当前基于CMOS工艺实现的Serdes最高单通道数据率已经达到128 bit/s,无论对于CMOS电路设计还是链路信号完整性,单通道数据率的进一步提高已经变得越来越困难。与此同时,很多系统应用对Serdes的功耗的还有苛刻的要求,也是设计人员面临的巨大挑战之一。

硅光子技术可以基于硅和硅衬底材料,利用CMOS制程将电信号转换为光信号传输。光替代链路的铜线,可以得到很好的传输数据率和极低的损耗。如果硅光子技术获得突破和成熟,加上单板的光走线,可以实现芯片与芯片之间的光互联,那么,Serdes技术的侧重点会变得很大的不同,将对驱动能力要求大大的降低。因此,硅光子技术是一种极具可能性的演进方向 。(参考文献略)

                                                        

4

点赞

刚表态过的朋友 (4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Cecilia_yxy 2023-12-21 17:30
急死了,图片怎么看不了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 关注TA
  • 加好友
  • 联系TA
  • 0

    周排名
  • 0

    月排名
  • 0

    总排名
  • 0

    关注
  • 122

    粉丝
  • 42

    好友
  • 272

    获赞
  • 118

    评论
  • 22104

    访问数
关闭

站长推荐 上一条 /2 下一条

小黑屋|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在线咨询| 隐私声明| EETOP 创芯网
( 京ICP备:1005078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7710 )

GMT+8, 2024-4-24 23:31 , Processed in 0.016469 second(s), 9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eetop公众号 创芯大讲堂 创芯人才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