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xiaojun707的个人空间 https://blog.eetop.cn/52738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空间首页 动态 记录 日志 相册 主题 分享 留言板 个人资料

日志

关于Nmoat和Pmoat的讨论与解释

已有 4607 次阅读| 2012-9-13 12:53 |个人分类:原创

我的原文链接http://bbs.eetop.cn/viewthread.php?tid=302609&highlight=

关于NmoatPmoat的讨论与解释

在《模拟电路版图的艺术》中,常出现NmoatPmoat,之前已经有人讨论(参见http://bbs.eetop.cn/viewthread.php?tid=69713&extra=&page=1在看版图艺术这本书时,里面的PMoatNMoat看不明白

《模拟电路版图的艺术》中文88页是这样介绍的:“图3.29展示介绍了使用成为N型沟槽和P型沟槽的绘制实现CMOS晶体管的一般方法。这些层并不对应于独立的掩模板,而对应于几个掩模板的结合。绘制在N型沟槽(Nmoat)层上的图形可以同时产生NSD和沟槽掩模板的图形。同样,绘制在P型沟槽(Pmoat)层上的图形可以同时产生PSD和沟槽掩模板的图形。沟槽的几何尺寸一般与产生它们的N型沟槽区和P型沟槽区相同,而NSD和PSD的图形会略大一些,以保证源/漏注入区完全覆盖沟槽区开孔。使用Nmoat和Pmoat绘制层可通过减少绘制晶体管所需的图形简化版图


上述介绍可以通过下面图进行解释。图中斜线绿色矩形为多晶硅栅、红色虚线三角形填充的虚线框矩形为沟槽层(通常可以说为开窗尺寸,通常版图中起名为有源区)、其它两个黑色虚线矩形为注入层1、注入层2。这些层都是版图的绘制层。


MOS管的制作过程中,步骤如下:

先光刻制作多晶硅栅GCMOS管的栅极)è使用沟槽层刻蚀开孔è依次离子注入注入层1(注入层的图形比开孔、开窗稍大些,保证离子完全注入。DRC会有检查)è离子注入注入层2。完成MOS管制作。

注入层1、注入层2,可以是N型(或P型)离子、MOS管阈值调整离子注入/沟道效应调整注入层等等。根据工艺的不同,可以有不同或更多的注入层。从而可以制作实现不同类型的MOS管。

至于书中提到的“使用Nmoat和Pmoat绘制层可通过减少绘制晶体管所需的图形简化版图。”,不是很清楚。


eetop.cn_未命名Pmoat.jpg


 

以上只是个人的结合工作的体会认识,希望大家多多回帖讨论。

lixiaojun707


点赞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 关注TA
  • 加好友
  • 联系TA
  • 0

    周排名
  • 0

    月排名
  • 0

    总排名
  • 0

    关注
  • 9

    粉丝
  • 7

    好友
  • 5

    获赞
  • 13

    评论
  • 6391

    访问数
关闭

站长推荐 上一条 /1 下一条

小黑屋|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在线咨询| 隐私声明| EETOP 创芯网
( 京ICP备:1005078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7710 )

GMT+8, 2024-3-29 23:55 , Processed in 0.014077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eetop公众号 创芯大讲堂 创芯人才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