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l_ago的个人空间 https://blog.eetop.cn/176263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空间首页 动态 记录 日志 相册 主题 分享 留言板 个人资料

日志

SOC设计之我见——入门的突破口(立足之地)

热度 14已有 3436 次阅读| 2020-10-28 14:32 |个人分类:SOC设计所见所思|系统分类:芯片设计

       似乎随着IP重用技术的拓展,各IP供应商数量和规模的发展,SOC设计公司中,需要自己完全自定义的功能和IP越来越少。在自己开发和用钱买现成的IP之间,只要稍稍加一点“市场”的压力,大多数公司往往都会选择“买”。贸工技的路线是如此,人性天生的避繁就简也会导致如此,更不要说还有一个充分的理由——“市场压力”。在此背景之下,似乎数字前端设计显得越来越多余,如此,作为一个new comer如何快速的切入行业,寻找一方净土作为自己的立足之地呢? 

        如果IP供应商的IP是压在新人头上的第一座山(没办法,人家就是用的资源少,还比你做的好),迎头顶上的结果,头破血流都是轻的,所以接受自己新来者的身份定位,避开直接正面冲突,从重用IP不方便切入的设计需求点,就是我们最佳的突破口,这些点往往具有以下特征:

(1)、不便于重用,拓展和复制;

(2)、非常具体的定制型需求,不可标准化;

(3)、……

比如,所有的芯片都有硬件的pin脚,而pin脚的管脚属性,功能定义,都跟每一款芯片定义密切相关;再比如数模混合电路设计中的数字部分,也是跟具体项目密切相关很难实现可重用和可定制,大多都是一芯片一要求,而这就是new comer 可以大展拳脚的地方,而且永远有用武之地,无可替代,而这只是从SOC设计的特性角度对前端提出的必然需求,这就是需求端的立足之地。

        解决了需求端的问题,那我们新人到底能不能站稳脚跟,还取决于我们自身能不能满足需求,这就是供给端的设计能力。

        从SOC设计的经典结构可以看出,是SOC就必然有多个IP,而多个IP之间连接的桥梁,就是总线矩阵(bus_martix),除极少数IP之间可以直接访问外,大多数IP之间的访问都是通过“总线矩阵”进行交互。数模混合电路也好,pin脚的功能设计也好,最终都会以IP的形式挂在总线矩阵这个骨架上,由此成为一个整体——SOC,所以SOC要入门,至少需要懂得一种总线协议,弄清楚该总线的master和slave接口、时序,完成IP与总线之间的通信设计,这就是最低的要求。

        综上所述,SOC设计的入门在于:

a、需求端:被可重用IP忽视或者说可重用IP无法轻易切入的点;

b、至少懂得一种总线协议;

c、当然基本的RTL设计能力,静态时序分析能力,这个是大前提。


点赞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回复 moonforest 2020-10-29 12:23
分析的不错,个人觉得,技能掌握顺序或者说重要程度应该是 c -> b ->a
回复 ll_ago 2020-10-29 17:26
moonforest: 分析的不错,个人觉得,技能掌握顺序或者说重要程度应该是 c -> b ->a
是的
回复 特朗普同志 2020-11-3 10:08
我到现在时序这个都快忘了,基本上都没怎么让我们做过时序分析
回复 Merker 2020-11-3 10:55
RTL和静态时序分析能力到何种程度呢
回复 ll_ago 2020-11-6 09:28
Merker: RTL和静态时序分析能力到何种程度呢
到你们后端能“忍受”的程度,是最低要求
回复 ll_ago 2020-11-6 09:35
特朗普同志: 我到现在时序这个都快忘了,基本上都没怎么让我们做过时序分析
静态时序分析,最终目的还是为“设计”服务的,坐一坐时序分析,能够加深对数字电路的理解。
回复 王钰 2020-12-24 18:49
没机会练手,没人指导,怎么整嘛,自己又笨
回复 ll_ago 2020-12-25 13:37
王钰: 没机会练手,没人指导,怎么整嘛,自己又笨
去相应的国企单位,不缺练手的机会,更不缺人带。
回复 王钰 2020-12-25 13:51
求推荐国企
回复 ll_ago 2020-12-25 18:10
王钰: 求推荐国企
我猜测你应该是95后,设置00后吧?SOC根据不同的应用场景,产品可以说千差万别,你自己想做哪一行的,就去找相应的公司资料,向你这种直接求推荐的,要怎么推荐呢?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 关注TA
  • 加好友
  • 联系TA
  • 0

    周排名
  • 0

    月排名
  • 0

    总排名
  • 1

    关注
  • 8

    粉丝
  • 9

    好友
  • 6

    获赞
  • 16

    评论
  • 2042

    访问数
关闭

站长推荐 上一条 /2 下一条

小黑屋|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在线咨询| 隐私声明| EETOP 创芯网
( 京ICP备:1005078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7710 )

GMT+8, 2024-4-20 07:58 , Processed in 0.033986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eetop公众号 创芯大讲堂 创芯人才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