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l_ago的个人空间 https://blog.eetop.cn/176263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空间首页 动态 记录 日志 相册 主题 分享 留言板 个人资料

日志

SOC设计之我见——IP重用技术

热度 14已有 2983 次阅读| 2020-9-8 15:58 |个人分类:SOC设计所见所思|系统分类:芯片设计

        虽然开始从SOC设计不到两年的时间,但总算是完成了从FPGA到IC设计的转换,照理说这个转换不算大,毕竟两者都有共同的设计基础---数字电路,使用相同的硬件的开发语言——Veriloghdl 或者Vhdl。但对于一个没有外界助力,独自摸黑滚打的人来说,个中艰辛只有自己知道。所以过程很曲折,有些体会也更自我,但无论如何也算有一些自己的理解,后面会逐渐更新,记录自己在不同时间的不同状态,以及当下的思考结果。

        要说SOC设计,首当其冲的,我觉得最有必要说一说“IP重用”。

        SOC设计,尤其是超大规模的SOC设计成为可能(成本,设计周期,复杂度,可靠性),一个最重要的技术就是“IP重用技术”,豪不夸张的说,IP重用是SOC设计历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技术也不为过,它在某种程度上重新定义了SOC设计的流程,甚至极有可能改变未来SOC设计的行业生态。但是在当前,IP重用技术,成为SOC设计的基石(conerstone)。

        由于IP重用技术的出现,从而导致市场上专门出现了从事IP设计的公司,比如阿里巴巴旗下的平头哥(咱们从事CPU IP的设计),各FLASH芯片设计厂商(Puya ,GD等),MTP厂商等,这样SOC设计厂商,就变成了“玩顶层集成”的顶层玩家,其着眼点在于市场动态需求,其着力点在SOC集成所需的各IP性能、成本、功耗的综合考量,从而导致SOC设计的核心能力不再是数字电路做的如何牛逼,而是知道更多的集成方法,明确更多的IP特性,从众多的IP中选择满足当前产品性能的最佳组合!!说起来也是讽刺,有可能到最后设计总监可以完全不懂数字电路,但他只需要知道众多的IP特性就好了。

        在论坛里面,看到一位多年从事IC设计的前辈,看到其在多个帖子里面回复“IC设计没有前途”,不知道他的考量是不是也是基于此?!因为对于个人而言,做IP,做出来的IP肯定搞不过专门的IP公司,(既然做不过,那就加入吧~),做集成,很有可能让自己变成“皮包公司”,那么作为IC工程师,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在哪里?未来能够安身立命的本钱在哪里呢?


点赞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courageheart 2020-9-11 09:20
个人观点:IP设计者也是属于IC工程师!你的问题可能在于企业的定位,因为IP市场被大企业垄断了,比如Synopsys、arm、cadence等等,所以大多数企业是负责集成工作的。做集成的企业也有很多牛逼的,比如做出STM32的ST、骁龙的高通、麒麟的海思以及联发科,但为何小米的澎湃芯片不能大规模应用,为何展锐的芯片还主要应用于低端手机市场!分工协作非常重要,那如何进行合理分工呢,这就引出系统架构(软硬件协同工作)。苹果的手机配置并不是最好的,但是它的流畅性确实最好的,它的软硬件搭配非常好!而作为架构实现者(非设计者),需要想出最优的算法来完成代码实现,而这中间有很多IP压根满足不了,这就需要自己去设计,这就是公司的财富,不同于其他企业。SoC还有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那就是验证。少一个bug,对自己企业或者客户,都是最好的口碑!对于入行者(包括我自己),不要过多去想那些高大上的技术,而是踏实地把产品做出来,做出一款市场认同的产品(质量),尽管它只能应用于低端市场。在这款产品设计和测试的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收获的经验就是未来能让你安身立命的本钱!
回复 ll_ago 2020-9-11 10:57
courageheart: 个人观点:IP设计者也是属于IC工程师!你的问题可能在于企业的定位,因为IP市场被大企业垄断了,比如Synopsys、arm、cadence等等,所以大多数企业是负责集成工作 ...
非常感谢你的回复,其实我非常期望能有同行或者前辈给与我这样的入行者一些意见,甚至有时候不经意的一点火花都能让新进者树立正确的态度,坚定正确的方向。
          现在有非常深的感触,要做出一款产品容易,但要做好一款产品真的很难,很难,其中的差距之大,真的绝非一个简单的“大”字所能诠释的。也许就想你说的,不要去想什么高大上的技术,以“打磨者”的心态去精进产品的新能,并从中积累积累经验,才是IC从业者未来的本钱所在。
回复 桅杆 2020-9-28 14:44
感谢楼主分享
回复 mcm908911 2022-4-24 10:36
有见解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 关注TA
  • 加好友
  • 联系TA
  • 0

    周排名
  • 0

    月排名
  • 0

    总排名
  • 1

    关注
  • 8

    粉丝
  • 9

    好友
  • 6

    获赞
  • 16

    评论
  • 2042

    访问数
关闭

站长推荐 上一条 /2 下一条

小黑屋|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在线咨询| 隐私声明| EETOP 创芯网
( 京ICP备:1005078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7710 )

GMT+8, 2024-4-25 11:58 , Processed in 0.029306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eetop公众号 创芯大讲堂 创芯人才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