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ojinchong的个人空间 https://blog.eetop.cn/felix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空间首页 动态 记录 日志 相册 主题 分享 留言板 个人资料

日志

UVM 设计模式之callback机制--strategy模式

热度 10已有 3000 次阅读| 2020-4-2 13:56 |个人分类:UVM 设计模式|系统分类:芯片设计| uvm, 源码, 设计模式, callback, strategy

本系列将采用3段式结构, 1. 对于设计模式概述:visitor 模式 2. 对应到UVM 源码中如何体现 3. 其他一,strategy 模式

定义一系列算法,并把他们封装起来,其他门可以相互替换。(设计模式:可复用面向对象软件的基础)

Strategy模式强调的是数据与操作的分离,算法调用主体通过将操作抽象化,从而使得相同类型的算法可以被容易的替换,从而实现软件架构的稳定性。

类似日常家务中包含洗衣服的操作,但具体洗衣服可能是手洗,机洗,干洗,通过将具体操作方法抽象为“洗衣服”,使得软件主体不再关注具体如何洗。

在软件设计中,根据软件的不同需求场景,可能是性能,高效,等,采用不同的算法,来满足软件需求,使用strategy模式,可避免软件主体架构的变动。

在实现上,常表现为算法调用主体类包含算法类基类的成员变量。在类的关系上为表现为组合。

二,Uvm中的callback

Uvm中的callback 并非典型的strategy模式,是对其的一种扩展,个人理解如下;

1. 成员算法类的存储方式不是单个而是存储了算法集合(pool/queue,如此可动态添加更多的算法进行调用,特别的在需要增加操作时,不用修改已有的算法实现,只需新增一个算法类,并添加到算法集合中即可。(在uvm中通过uvm_callback#(type T, type CB)::add实现)

2. 调用主体不再是单一类与对象,而是通过以<调用者类型,callback类型>为参数的模板类实现调用者类群。采用此种方式当特定实例在调用算法是,将会直接有对用类型参数的类执行。在一定程度上加快了搜索(不必遍历类群挨个进行匹配)

 

抛开繁杂细节,uvm callback 拥有strategy 模式的核心, 算法基类成员变量:m_pool, m_tw_cb_q;

注:uvm callball 有两种形式,以一种调用者类型相关的,一种特定对象的,即可以为特定对象添加callback

三,若干API

1. Uvm_register_cb

通过在component声明中调用Uvm_register_cb,将会在component中添加callback类型成员变量,其中实际的算法存储容器为

uvm_pool#(uvm_object,uvm_queue#(uvm_callback)) m_pool;

uvm_queue#(uvm_callback) m_tw_cb_q;

2. uvm_callbacks#(T,CB)::add(T obj, uvm_callback cb, uvm_apprepend ordering=UVM_APPEND)

   在声明算法容器后,将通过add想容器中添加具体操作算法

3. Uvm_do_callbacks

Uvm callback 的执行通过Uvm_do_callbacks,其中将首先对需要调用的算法进行查找,而后通过迭代器对指定类型的callback 进行遍历调用

                                               

 在进行算法查找是设计如下两个核心函数

(1) m_get_q

包含度对象无关和类型相关的所有callback实现的搜索

(2) m_get_tw_cb_q

    对调用者类型相关的callback的搜索,不针对特定对象


点赞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日志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 关注TA
  • 加好友
  • 联系TA
  • 0

    周排名
  • 0

    月排名
  • 0

    总排名
  • 1

    关注
  • 1

    粉丝
  • 0

    好友
  • 0

    获赞
  • 0

    评论
  • 801

    访问数
关闭

站长推荐 上一条 /2 下一条

小黑屋|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在线咨询| 隐私声明| EETOP 创芯网
( 京ICP备:1005078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7710 )

GMT+8, 2024-4-20 12:10 , Processed in 0.022825 second(s), 15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eetop公众号 创芯大讲堂 创芯人才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