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rlin12的个人空间 https://blog.eetop.cn/167446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空间首页 动态 记录 日志 相册 主题 分享 留言板 个人资料

日志

版图笔记(3)

热度 25已有 20467 次阅读| 2019-6-20 08:56 |个人分类:版图笔记|系统分类:芯片设计| 版图, 笔记

计算管子走的电流

已知MET

5V PMOS:(W/L=20/0.6  Min. =270uA/um

要走20mA,画的是W/L=50/1160个管子。

求走过管子的MET宽度?

                

答:MET宽度约为20um

为什么DIUI要加basedeepN上方要加emitter

答:因为UIdeepN在高温推结后,下方浓度很高,就使得上方浓度偏低,即为P-N-P-N-无法与金属形成良好的合金(欧姆)接触,会形成较大的阻抗。所以需要在上方加入高浓度的P+N+P+N+可以和金属形成良好的合金接触。所以要在上方加baseP+),deepNN+)。

隔离岛上为什么必须加电位?

答:隔离岛是N外延(N+,加电位与衬底P_subP+)形成反偏二极管,可防止漏电。

NPN管工作原理?

答:NPN电流驱动,VBE达到阈值电流导通。载流子垂直从发射区穿过发射扩散下的薄层基区流入集电区。

输出接的铝条为什么要做粗做宽?

答:减小阻抗。如果铝条太细太窄,那流过的载流子浓度就越大,形成的阻抗越大。大电流走过,就会发热,影响芯片效果。防止负反馈。一般走大电流的金属线要有余量。

PNP管的参数?

答:算集电极所接收发射极电荷的面积。

为什么大输出管要画成插指状?

答:加大有效截面,基极的驱动效果更好。

提取寄生参数

① 先跑过LVS(为了确认坐标)

要在outputs选项卡里的Report/SVDB,勾选Generate data for calibre -xRC

② Run PEX

Rules文件一般选.xRC文件,如果.xRC文件没有定义,查看.xRC,改用.LVS文件(视工艺而定),修改文件。

InputNetlist选项勾选Export from Schematic Viewer

Output:选项卡选R+C+CC(电阻+寄生电容+耦合电容)

Netlist下的FormatCALIBREVIEW

③ Calibre View Setup

Output Library:修改Library(修改成SCH

Calibre View Namecalibre_RC

其它默认

④ 对应端口

撤消步数设置

CIW窗口,输入“hiSetUserPreferences()”,回车确定。在弹出的界面中有一项是“Undo Limit”,就是设置撤消步数的,最多10步。

Calibre DRC自动添加Dummy Metal

Vi dummy.drc内容如下:

LAYOUT SYSTEM GDSII

PRECISION 1000

RESOLUTION 1

DRC  RESULTS DATABASE dummy_hier_flatten.gds  GDSII  _dummy

DRC  MAXUMUM  RESULTS  ALL

DRC  SUMMARY  REPORT dummy_hier.rpt

LAYER M9 206

LAYER MAP 28 DATATYPE == 0  206

DUY_10=EXTENT(衬底不用重复加)

M9_2  =SIZE M9 BY 2

DUY_10_M9_2=DIY_10 NOT M9_2

Dummy_M9{@Add dummy for M9 layer

LL9=RECTANGLES  2211  OFFSET  00  INSIDE OF LAYER DUY_10_M9_2 MERGE  LL9

}

DRC  CHECK  MAP  Dummy_M9 GDSII 28 0 dummy_hier_array.gds  AREF DUM_CELL_M9  4 2 1

保存好dummy.drc文件run DRC选择Rules文件为dummy.drc(注:跑的结果最好单独放一个文件)跑完之后,导入dummy_hier_array.gds就会出现有dummy Metal Top cell调入版图原点对齐。

双极工艺Diva DRCLVS

DRC

版图VerifyDRCRules File/home/lcm0315/lcc707/Diva_file/HX323.drcRules Library:þLC324(当前项目的Library点击Set switches会弹出窗口,选择要检查的层次OK

LVS

① 版图VerifyExtractRules File/home/lcm0315/Icc707/Diva_file/Hx323.ext

Rules LibraryþLC324(当前项目的LibraryView Names Extractedextracted

会在当前cell下生成一个extracted

② 版图VerifyLVS分别Browser Schematicextracted对应的电路和版图

Rules File/home/lcm0315/Icc707/com.lvsRun(跑LVS

output(查看文件Si.outError Display

③ VerifyProbeþCross probe matchedAdd Dev  /Add Net...

从电路查对应版图,打开电路probe

从版图查对应电路,打开版图probe

注:如果无法对应,查看LVS下的路径是否写了。

Latch up 原理及解决方法

Latch up最易产生在易受外部干扰的I/O电路处,也偶尔发生在内部电路。

Latch up是指cmos晶片中,在电源power VDDGND之间由于寄生的PNPNPN双极性BJTBipolar Junction Transistor)相互影响而产生的低阻抗通路,它的存在会使VDDGND之间产生大电流。随着IC制造工艺的发展,封装密度和集成度越来越高,产生Latch up的可能性会越来越大。

Latch up产生的过度电流量可能 会使芯片产生永久性的破坏。

Latch up的原理分析:

Q1为垂直PNP BJT,基极(B)是nwell,基极到集电极(C)的增益可达数百倍。

Q2是一侧面式NPN BJT,基极为p_sub,到集电极的增益可达数十倍。

Rwellnwell的寄生电阻;Rsubsubstrate的寄生电阻。

以上四元件构成可控硅(SCR)电路,当无外界干扰未引起触发时,两个BJT处于截止状态。集电极电流是集电极(C)到基极(B)的反向漏电流构成,电流增益非常小,此时latch up不会产生。当其中一个BJT的集电极电流受外部干扰突然增加到一定值时,会反馈至另一个BJT,从而使两个BJT因触发而导通,VDDGND之间形成低阻抗通路,latch up产生。

产生Latch up的具体原因

① 芯片一开始工作时VDD变化,导致nwellp_sub间寄生电容中产生足够的电流,当VDD变化率大到一定地步,会引起latch up

② I/O信号变化超出VDD——GND的范围里,有大电流在芯片中产生,也会导致SCR的触发。

③ ESD静电加压,可能会从保护电路中引入少量带电载子到wellsub中,也会引起SCR触发。

④ 当很多驱动器同时动作,负载过大,使powergnd突然变化,也有可能打开SCR的一个BJT

⑤ Well侧面漏电流过大。

防止Latch up的方法

① sub上改变金属的掺杂,降低BJT的增益。

② 避免sourcedrain的正向偏压。

③ 增加一个轻掺杂的layer在重掺杂的sub上,阻止侧面电流从垂直BJT到低阻sub上的通路。

④ 使用guard ringP+ ring环绕nmos,并接GNDN+ ring环绕pmos,并接VDD。一方面可以降低RwellRsub阻值,另一方面可阻止载子到达BJT的基极。如果可能,可再增加两圈ring

⑤ Sub contactwell contact应尽量靠近source,以降低RwellRsub的阻值。

⑥ 使nmos尽量靠近GNDpmos尽量靠近VDD,保持足够的距离在pmosnmos之间降低引发SCR的可能。

⑦ I/O处需要采取防latch up的措施外,凡接I/O的内部mos也应圈guard ring

⑧ I/O处尽量不使用pmosnwell

⑨ 另外,对于电路较复杂的版图,例如LCD driver等有升压的电路,在启动之间,很多电压都是不定的,这样更容易引起latch up的可能,这时,可以在PN器件之间,插入更深的well或埋层。

运算放大器版图要注意什么?

① 差分对mos匹配

② 信号对称连线

③ 差分输入远离输出

21

点赞

刚表态过的朋友 (2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回复 CmosLgh 2019-6-22 16:26
很实用,感谢!
回复 CmosLgh 2019-6-22 16:52
Undo Limit 怎么设置永久生效呢?
回复 bearlin12 2019-6-24 08:49
CmosLgh: Undo Limit 怎么设置永久生效呢?
我设置后就是一直有效的
回复 liangqw 2019-9-2 09:14
CmosLgh: Undo Limit 怎么设置永久生效呢?
设置后,按E后save文件
回复 @@@12 2019-9-18 11:03
感谢前辈分享layout心得,我常来学习哈!
回复 leland.li 2021-3-31 15:34
写的很详细,感谢楼主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 关注TA
  • 加好友
  • 联系TA
  • 0

    周排名
  • 0

    月排名
  • 9

    总排名
  • 2

    关注
  • 528

    粉丝
  • 230

    好友
  • 255

    获赞
  • 133

    评论
  • 59100

    访问数
关闭

站长推荐 上一条 /2 下一条

小黑屋|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在线咨询| 隐私声明| EETOP 创芯网
( 京ICP备:1005078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7710 )

GMT+8, 2024-4-20 15:32 , Processed in 0.031494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eetop公众号 创芯大讲堂 创芯人才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