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vin_li的个人空间 https://blog.eetop.cn/158294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空间首页 动态 记录 日志 相册 主题 分享 留言板 个人资料

日志

关于职业生涯的一点思考

热度 2已有 2001 次阅读| 2018-11-9 17:11 |个人分类:职业生涯思考类|系统分类:生活杂谈

“一叶知秋”       

       又是一个“不知不觉”的时刻,转眼间已经工作三年多了,说长不长,说短不短的一段岁月。在PR岗位也试炼了大大小小十数个项目,从小白时期的憧憬到现在的沉思,这一段时间的经历不得不让人暂时停下来,思考一下自己的职业道路该如何走下去。

放眼行业环境,IC产业依然是欧美掌握核心科技,日台地区领先制造,大陆半导体屡经挫折,百废待兴。曾经的“汉芯”引以为戒,2018年的“中兴事件”让人警惕,最近的“中美贸易战”让中国的半导体界处在风雨飘摇之中。在这样的大环境下,IC这个行业可以说是亟待人才去发扬,未来的市场潜力巨大,“男怕入错行”的“行”倒是不用怀疑。

回归自身,IC产业链里自己所处的岗位属于后端设计,是一个需要经验积累的工作,如今已经涌入大批新生力量,行业的薪水在今年的风头上水涨船高,让人不可思议。不免引起往届“老人”的心理震动。这情况在情理之中倒也不必大惊小怪,毕竟大势之下,总是需要弄潮儿的。而随着AI和机器学习的兴起,人力的价值终将会被削弱,在资本市场下,人才的稀缺和不可替代性才是个人的最宝贵的价值。而人才最核心的问题是自己的情况是否契合当前的时机和自身长远的规划。

前日立冬,始觉身上单薄。个人的主观感受很难确定的把握真正的机遇,也不能确信是否走在正确的路上。所以,只好用客观的分析,将情况条理化,前途明暗大概也就清晰多了。

在找到内心的答案之前,脚下的步子不能停滞。保持不间断的学习和定期的总结,随时保持能够进入工作节奏,也能实现在新的工作环境中快速进入状态,这大概是最好的状态吧。无论开始或者结束都能够游刃有余,这样自然就不会有阶段性的纠结和不安的困扰。

内心随想,不知所云。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2018.11.09


点赞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jhdu 2018-11-15 10:58
赞:handshake
回复 mervin_li 2018-11-26 22:57
:handshake
回复 dyhikstor 2020-8-27 09:40
很有感触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 关注TA
  • 加好友
  • 联系TA
  • 0

    周排名
  • 0

    月排名
  • 0

    总排名
  • 0

    关注
  • 137

    粉丝
  • 58

    好友
  • 148

    获赞
  • 54

    评论
  • 3153

    访问数
关闭

站长推荐 上一条 /1 下一条

小黑屋|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在线咨询| 隐私声明| EETOP 创芯网
( 京ICP备:1005078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7710 )

GMT+8, 2024-3-29 22:34 , Processed in 0.015364 second(s), 9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eetop公众号 创芯大讲堂 创芯人才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