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dwwolf的个人空间 https://blog.eetop.cn/155761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空间首页 动态 记录 日志 相册 主题 分享 留言板 个人资料

日志

IC 常用的文件格式

热度 11已有 5858 次阅读| 2019-7-9 01:17 |个人分类:基础知识|系统分类:芯片设计

1 GDSII

 GDS : Graphic Database System

含义:GDSII流格式,常见的缩写GDSII,是一个数据库文件格式。用于集成电路版图的数据转换,并成为事实上的工业标准。GDSII二进制文件,其中含有集成电路版图中的平面的几何形状,文本或标签,以及其他有关信息并可以由层次结构组成。GDSII数据可用于重建所有或部分的版图信息,可以用作制作光刻掩模版。GDSII文件格式于1978年由Calma(已经倒闭)公司发布。

用法:用于芯片的生产,也可用于制作MilkWay物理库。

 

2、CIF

CIF:Caltech Intermediate Form

含义:CIF是用于描述集成电路的文件格式,它提供了有限的用于描述芯片上不同层上的二维图形原语集。改革是允许分层描述,这使得表示更简洁。它还是一种可读的文本格式。

 

3、OASIS

OASISOpen Artwork System Interchange Standard

含义:OASIS是一种用于描述集成电路电子图形的语言。该语言定义了矩形、梯形和多边形等几何形状所需的代码,定义了每种属性的类型、如何将他们组织成包含这些形状构成的图案的单元以及他们放置的相对位置。OASIS用于取代GDSII格式。20016月开始致力于创建OASIS格式,20043月,版本1.0发布。

 

问题1为什么需要OASIS?

答:集成电路的发展,从一开始的几十万门到现在的亿级门电路,最开始的GDSII文件越来越臃肿,为了给文件瘦身,因此决定开发OASIS。

问题2为什么十几年来GDSII仍是主要格式?

答:惯性,转换成本,信赖。

 

 

3 LEF

LEF: Library Exchange Format

含义:LEF为库交换格式,它是描述库单元的物理属性,包括端口位置、层定义和通孔定义。它抽象了单元底层的几何细节,提供了足够的信息,以便允许布线器在部队内部单元约束来进行修订的基础上进行单元连接。LEF包含了工艺的技术信息,如布线的层数、最小的线宽、线与线之间的最小距离以及每个被选用cell,blockPAD的大小和pin的实际位置。Cell,PAD的这些信息由厂家提供的LEF文件给出,自己定制的BLOCK的LEF文件描述经ABSTRACT后生成。LEF文件为ASCII文件。

用法:用于布局布线,制作MilkWay物理库,一般由工艺厂商提供。在innovus中查看

 

4 DEF

DEF:Design Exchange Format

含义:DEF为交换设计格式,它描述的是实际的设计,对库单元及它们的位置和连接关系进行了列表,使用DEF来在不同的设计系统间传递设计,同时又可以保持设计的内容不变。DEF与只传递几何信息的GDSII不一样。它还给出器件的物理位置关系和时序限制等信息。DEF文件为ASCII文件。

用法:用于布局布线。

 

5 SDF

SDF: Standard Delay Format

含义:SDF叫标准延迟格式,是IEEE标准,它描述设计中的时序信息,指明了模块管脚和管脚之间的延迟、时钟到数据的延迟和内部连接延迟。是ASCII文件。

用法:用于仿真和时序检查。

 

6 DSPF RSPF SBPF和SPEF

DSPF:Detailed Standard Parasitic Format(详细标准寄生格式)Cadence的文件格式;

RSPF:Reduced Standard Parasitic Format(精简标准寄生格式)Cadence的文件格式;

SBPF:Synopsys Bianry Parasitic Format(新思科技二进制寄生格式),Synopsys的文件格式;

SBEFStandard Bianry Exchange Format(标准寄生交换格式)IEEE的文件格式

含义:以上四种格式都是从网表中提取出来表示RC值信息,是在提取工具与时序验证工具之间传递RC信息的文件格式。

用法:时序验证。

 

7 ALF

ALF:Advanced Library Format

含义:ALF叫先进库格式,是一种用于描述基本库单元的格式,它包含电性能参数。

用法:

 

8 PDEF

PDEF:Physical Design Exchange Format

含义:PDEF叫物理设计交换格式。

用法:它是Synopsys公司用在前端和后端工具之间传递信息的文件格式。描述了与单元层次分组相关的互连信息。这种文件格式只有在使用Synopsys公司的Physical Compiler工具才会用到,而且.13一下工艺基本都会用到该工具。

 

9 TLF

TLF:Timing Library Format

含义:TLF是描述cell时序的文件,标准单元的rise timehold time,fall time 都在TLF内定义。

用法:时序分析时就调用TLF文件,根据cell的输入信号强度和cell的负载来计算cell的各种时序信息。与.lib文件类似。

 

10、GCF

GCF:

含义:GCF文件包括TLF/CTLF文件的路径,以及综合时序、面积等约束条件。

用法:在布局布线前,GCF文件将设计者对电路的时序要求提供给SE。这些信息将在时序驱动布局布线以及静态时序分析中被调用。


后续持续完善补充

11

点赞

刚表态过的朋友 (11 人)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日志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 关注TA
  • 加好友
  • 联系TA
  • 0

    周排名
  • 0

    月排名
  • 0

    总排名
  • 0

    关注
  • 13

    粉丝
  • 15

    好友
  • 12

    获赞
  • 1

    评论
  • 3135

    访问数
关闭

站长推荐 上一条 /1 下一条

小黑屋|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在线咨询| 隐私声明| EETOP 创芯网
( 京ICP备:1005078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7710 )

GMT+8, 2024-3-28 22:40 , Processed in 0.022225 second(s), 15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eetop公众号 创芯大讲堂 创芯人才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