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adoc2013的个人空间 https://blog.eetop.cn/142309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空间首页 动态 记录 日志 相册 主题 分享 留言板 个人资料

日志

高速信号千变万化,测试夹具精彩纷呈

已有 1360 次阅读| 2021-1-14 11:27 |系统分类:芯片设计| 测试, 夹具, DUT, fixture

作者:一博科技高速先生自媒体成员 姜杰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信号的地方就离不开测试,高速信号千变万化,测试夹具精彩纷呈。


仿真为“虚”,测试为“实”。善务虚,可以为我们的设计提供理论指导;重务实,则能帮助我们准确了解产品性能,发现问题。在PCB制板之前,仿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是,到了调试运行阶段,测试的作用就凸显出来了。很多时候,我们需要使用仪器测量待测物(DUT)的参数特性。如果DUT是非同轴的连接器、各种表贴器件等非同轴接口的元器件时,仪器的线缆无法与DUT直接相连,这个时候就需要借助夹具(fixture)将DUT与仪器进行连接。

测试夹具作为DUT与测试仪器的中间媒介,不仅仅是待测物的简单延伸,我们还需要根据DUT的结构考虑夹具的可操作性;尽量减少夹具对测试结果的影响;考虑什么样的测试方案成本最低、效率最高;考虑如何能覆盖尽可能多的测试需求;当然,最重要的是还要保证测试精度。

高速信号千差万别,信号接口五花八门,协议标准也各不相同。不同的信号有不同的测试方法:比如接口测试,test fixture必不可少,需要将板子上的信号引到fixture上,再用SMA cable或者prober进行测试,典型的有HDMI、USB、网口、光口等。

不同的信号需要测试的参数不同:有的关注skew,对间对内的skew都要测,典型就是各种显示接口,比如HDMI;有的要测波形、时序,像需要参考外部时钟采样的信号基本都要测,比如I2C、DDR等;有的只要测眼图,比如serdes信号;有的则要测板子工作时的极限情况,比如所有设备同时工作时的电压跌落、插拔动作造成的浪涌,典型情况就是USB。
此外,即便是同一种信号,随着速率的提升,协议标准不断演进、更新迭代,测试方法和关注参数也有可能发生变化……

高速信号的测试千头万绪,测试夹具设计的难度之大又劝退了大部分有心尝试的小伙伴,那么,有了需求肿么办?

高速先生就喜欢有挑战的事情,测试夹具既然这么重要,当然也是重点研究对象了。经过前期的闭关修炼,默默努力,高速先生的测试夹具种类列表日益充实。

所以,是时候展示出来了。目前我们已经交付的测试夹具如下所示:

 

列表还在不断更新中。从本期开始,我们会花几期的时间对高速先生已经做出的一些常见测试夹具的性能参数进行介绍,希望有兴趣的朋友保持关注。


点赞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 关注TA
  • 加好友
  • 联系TA
  • 0

    周排名
  • 12

    月排名
  • 0

    总排名
  • 0

    关注
  • 19

    粉丝
  • 0

    好友
  • 13

    获赞
  • 9

    评论
  • 2916

    访问数
关闭

站长推荐 上一条 /2 下一条

小黑屋|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在线咨询| 隐私声明| EETOP 创芯网
( 京ICP备:1005078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7710 )

GMT+8, 2024-4-20 19:03 , Processed in 0.013924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eetop公众号 创芯大讲堂 创芯人才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