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武英雄的个人空间 https://blog.eetop.cn/wenguozhang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空间首页 动态 记录 日志 相册 主题 分享 留言板 个人资料

日志

浅谈对微电子的认识——大二学年末

已有 2509 次阅读| 2014-8-17 19:24

天气: 阴雨
心情: 平静
   在此之前我对微电子专业的了解并不是很多,以下通过网络查询,可以得知关于微

电子的一下信息:

1.微电子学(Microelectronics)是研究在固体(主要是半导体)材料上构成的微小化电路,子系统及系统的电子学分支。微电子学作为电子学的一门分支学科,主要是研究电子离子在固体材料中的运动规律及其应用,并利用它实现信号处理功能的学科。

2.微电子学是信息领域的重要基础学科,在信息领域中,微电子学是研究并实现信息获取、传输、储存、处理和输出的科学,是研究信息载体的科学,构成了信息科学的基石。其发展水平直接影响着整个信息技术的发展。微电子学是一门综合性很强的边缘学科,其中包括了半导体器件物理、集成电路工艺和集成电路及系统的设计、测试等多方面的内容;涉及了固体物理学、量子力学、热力学、统计物理学、材料科学、电子线路、信号处理、计算机辅助设计、测试与加工、图论、化学等多个领域。

3.微电子学是一门发展极为迅速的学科,高集成度、低功耗、高性能、高可靠性是微电子学的发展方向。信息技术发展的方向是多媒体(智能化)、网络化和个体化。要求系统获取和储存海量的多媒体信息、以及高速度精确可靠的处理和传输这些信息并及时地把有用的信息显示出来或用于控制。所有这些只能依赖于微电子技术的支持才能成为现实。超高容量、超高速、超高频、超低功耗是信息技术无止境的追求目标,是微电子技术迅速发展的动力。

4.微电子学的参透性及其,它可以与其他学科结合而诞生出一系列新的交叉学科,例如它与机械、光学的结合导致了微机电系统(MEMS)的出现,他与生物科学结合诞生了生物芯片。MEMS和生物芯片都是近年来发展起来的具有极其广阔应用前景的新技术。

       四川大学关于微电子学专业学生的培养目标简介如下: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数理基础知识,具有良好的微电子学基本理论素养﹑专业基础知识;懂微电子器件和集成电路制造工艺、微电子器件物理,掌握大规模集成电路设计方法的,能在各类IT公司﹑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管理机构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微电子学或相关的科学技术的芯片和半导体器件开发﹑科研﹑教学﹑工程技术应用和管理等具有较高综合素质的高级专门人才。

       所以,通过以上可以得出关于微电子学的简单的认识:微电子是一门研究微小化电路的发展迅速的重要基础学科,我们本科学生应该达到具有良好的微电子学基本理论素养﹑专业基础知识;懂微电子器件和集成电路制造工艺、微电子器件物理,掌握大规模集成电路设计方法的,能在各类IT公司﹑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管理机构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微电子学或相关的科学技术的芯片和半导体器件开发﹑科研﹑教学﹑工程技术应用和管理等具有较高综合素质的程度。

      通过大一大二的课程学习,我感受到了学习微电子的难度,尤其是经过了模拟电路、数学物理方法、数字电路、量子力学等课程的学习,我感受到了学习微电子的困难与复杂。但是,正是因为微电子学的学习难度与学科交叉,才让微电子有了不同于其他学科的特点。

      微电子学涉及了固体物理学、量子力学、热力学、统计物理学、材料科学、电子线路、信号处理、计算机辅助设计、测试与加工、图论、化学等多个学科。因此,学习微电子需要广泛的学习其他学科的相关知识,这需要良好的学习方法和坚韧的毅力以及端正的学习态度。

       通过国际周的课程学习,我了解到了微电子学在现在科学世界的发展趋势和其他学府对微电子的看法与信心,同时也领略到了其他大学的上课方式和学习内容,这是有几大的收获的。微电子学近年来的发展,使硬件成本大幅度降低,从而极大地推动了工业以及信息产业的发展。还有如激光器的研究应用、传感器的研究等的当代热点研究领域,都是微电子的范畴或者与之紧密相关,所以微电子技术的发展,是现代工业的基础

接下来浅谈一下对于大三的学习思路:

1做好课前预习,提高听课效率

2自觉利用课余和假期时间,消化所学知识

3积极参加相关实践(比如数模、电子竞赛、销售、管理等)

4主动和任课老师交流沟通学习中的困难

其中第四条尤为重要,还应该多找师兄师姐们交流(因为他们不仅学过我在学的每一门课,而且教他们的老师和教我们的老师是基本一样的),通过考试技巧的学习来提高平时的学习技巧和学习效率。

还有最后一点就是,从大三开始应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项目,还要抓住机会多进入实验室进行学习和实习,因为提高自己的动手和操作能力是很重要的。


点赞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 关注TA
  • 加好友
  • 联系TA
  • 0

    周排名
  • 0

    月排名
  • 0

    总排名
  • 3

    关注
  • 7

    粉丝
  • 6

    好友
  • 2

    获赞
  • 6

    评论
  • 2315

    访问数
关闭

站长推荐 上一条 /1 下一条

小黑屋|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在线咨询| 隐私声明| EETOP 创芯网
( 京ICP备:1005078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7710 )

GMT+8, 2024-3-28 22:29 , Processed in 0.024739 second(s), 13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eetop公众号 创芯大讲堂 创芯人才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