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NO.1的个人空间 https://blog.eetop.cn/xhsir52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空间首页 动态 记录 日志 相册 主题 分享 留言板 个人资料

日志

乱弹IPD

已有 1922 次阅读| 2018-9-6 22:50 |个人分类:书香常伴|系统分类:芯片设计

什么是IPD?IPD不是一首歌,而是集成产品开发(Integrated Product Development),是规模化企业中的研发流程规范。自从当年华为花费数千万美元师从IBM后,IPD被越来越多的国内企业模仿,目前出身华为靠着IPD咨询混饭吃的各类专家也层出不穷,说起研发必谈IPD,,各种书和教程数不胜数,老板们也纷纷都视华为为偶像,想着法也去搞IPD,梦想着有一天起码做个华为第十。
有一本广泛流传的书《华为研发》,里面以过来人的经历讲述了华为研发的成长历程,特别介绍了华为在快速发展阶段经历人员和产品的爆发性增加时如何通过引进IPD进行组织再造,从而使企业脱胎换骨的经过,看完不禁觉得激情澎湃。那么,IPD就是三个词的“神药”?
IPD的核心思想:
1、 新产品开发是一项投资决策。IPD强调要对产品开发进行有效的投资组合分析,并在开发过程设置检查点,通过阶段性评审来决定项目是继续、暂停、终止还是改变方向。
2、基于市场的开发。IPD强调产品创新一定是基于市场需求和竞争分析的创新。为此,IPD把正确定义产品概念、市场需求作为流程的第一步,开始就把事情做正确。
3、跨部门、跨系统的协同。采用跨部门的产品开发团队(PDT:Product Development Team),通过有效的沟通、协调以及决策,达到尽快将产品推向市场的目的。
4、异步开发模式,也称并行工程。就是通过严密的计划、准确的接口设计,把原来的许多后续活动提前进行,这样可以缩短产品上市时间。
5、重用性。采用公用构建模块(CBB:Common Building Block)提高产品开发的效率。
6、结构化的流程。产品开发项目的相对不确定性,要求开发流程在非结构化与过于结构化之间找到平衡。
   作为不懂IPD的我来说,都觉得这些说的都好对!做好需求,及时跟进,良好协作,平衡设计,完美产品!然后我们把这套东西搬到一家小公司去玩,太粗略了?那我们直接照搬牛逼公司的一整套,太复杂了?那我们简化一半!最后一看,这公司研发就十个人,加上几个产品经理,基本上一个岗位就两个人,研发还要到处救火,从头打到尾。实力诠释一个人就是一支队伍,你给我谈流程,我就是流程本人。
但流程还是要搞,于是各种会开起来,一遍遍开,一次次争吵,文档写起来,线上的,线下的,小结的,总结的。一次迭代,二次迭代,最后看着一堆文档,IPD成矣!MD除了事更多,产品还是那个产品,没有变出花啊。
二十一世纪最重要的是人才!三十一世纪也是!IPD要求需求要确认好,我们是边搞边确认,搞完继续确认,没办法啊,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嘛!IPD要控制节点,我们是开个会,没干完是吧,那,那就继续干!IPD说部门协作要通畅,然后A说B是SB,B说A是2B,IPD说要注意复用性,然后我们说重要的是迭代,迭代,复用性?不好意思,没考虑到。
IPD最后说,滚!
一句话,没有好的人才队伍,你就是玩出花也没有韭菜长的高。


点赞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 关注TA
  • 加好友
  • 联系TA
  • 0

    周排名
  • 0

    月排名
  • 0

    总排名
  • 0

    关注
  • 48

    粉丝
  • 22

    好友
  • 71

    获赞
  • 69

    评论
  • 19839

    访问数
关闭

站长推荐 上一条 /2 下一条

小黑屋|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在线咨询| 隐私声明| EETOP 创芯网
( 京ICP备:1005078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7710 )

GMT+8, 2024-4-20 14:59 , Processed in 0.014919 second(s), 8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eetop公众号 创芯大讲堂 创芯人才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