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NO.1的个人空间 https://blog.eetop.cn/xhsir52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空间首页 动态 记录 日志 相册 主题 分享 留言板 个人资料

日志

硬件开发者之路之——当我在搞技术时到底在想什么?

已有 1906 次阅读| 2017-11-12 09:44 |个人分类:书香常伴|系统分类:硬件设计

                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

     不要和我谈理想了,我发誓:我没有!

     我是一只攻城狮!IT领域偏硬的那种。

    从小没人问过我的理想,我自己也没想过,可是看到书本里和电视上铺天盖地的理想教育,我一直觉得我应该有,但也许是贫穷限制了我的想象力,这么多年也没想出来,愧对党的教育了。如果强加定义,或许做个好孩子就是我的理想吧。至于工程师,肯定也是从小听来的理想之一,这么说来如今的我也算一定角度实现了理想。搞技术并没有在我的意料之外,高一文理分科时我也就随大流去了理科,虽然我对政史经哲颇感兴趣。后来去了大西北闭关四年,最后还是跑到江南讨生活。如今兜兜转转作为一个搞技术的搬砖人已三载有余,当然这离一个大神级的工程师还差的不着边,但是日日所做,必有所想。很多同学,尤其是外行,外行女同学,对我们这帮搞技术的男人又是好奇又偶有欣赏。我们的脑袋没有不同,是技术禁锢了我们本该放浪的灵魂。

           我在想怎么这么多技术不会?

    这是初期的想法了,接触新东西的时候难免束手无措,经常眼前一抹黑,笨手笨脚。做错了,被骂了,坑了,玻璃心了。都说搞技术的一般都很专业,内容单一,研究型选手。但就像滴水藏海一般,每一细分专业都涉及到更多技术细节,就像从四维空间到三维空间,一样丰富多彩眼花缭乱。你以为你用的手机才几千块也不值啥钱,可是做成这么一个手机却需要从设计到制造到应用等环节千千万万的人才,设计里又分为N多种,从镜头到显示屏,再到电池电源到耳机到电路板等等。电路板上又分软硬件,软件再分….硬件再分…..。承载信息社会运行的小小的芯片展开来就是一个巨无霸产业,学无止境应该是所有新人正确的入门感悟。

           我在想应该搞什么样的技术?

    不想站在风口的猪不是好猪,尤其是信息技术带来的风口还算多。从电子到互联网到物联网,从软件到硬件,从模拟到数字,从前端到后端…..。看一个社会有没有活力,那就看看人们够不够躁动。等风来的时代早就过去了,现在是追风去,造风去。或许听多了某某技术某某行业几千几万的待遇,某某大神成功创业暴富,你内心丝毫不躁动只能说明你得道了。世界足够大,机会足够多,而对于搞技术的我们来讲,技术并不能保证你能把握住。从这个技术到另外的技术,如果这只是多挣几角钱的筹码,总归有一天,你或许不再跟得上技术的脚步。何况这也是个靠天赋和勤奋的事,这年头真正的大神也没几个。可是还是禁不住想,在每一天忙完累趴下时,在瞅着自己羞涩的衣囊时。总之,即使你不想引领时代,起码要引领自己的人生吧,而不满则是向上的车轮!

             我在想技术有啥搞头?

    如果说到兴趣,我还是有一些的,应该说兴趣是最好的伴侣。从喜欢看看书,跑跑路到写写东西,和不少朋友说到人本身的社会属性核心就是孤独,而永远能陪你的就是你自己。讲来我其实不是一个对数理化很感兴趣的人,本身做事也不严谨细致,但是最大的优点之一就是拥有一定的主观能动性,现在的阶段可以说我的求知欲超过以往,我如饥似渴想明白更多,以期能在工作中游刃有余,并欣喜于这种获得感。但是实际上战术上的这些努力并不能掩盖战略上的迷茫,我还是没有理想,没有更明确的战略目标,或许随着我的努力,成为具有文艺气质的理工男将是我的目标吧。大家都说中国还没有很好的工程师氛围,搞技术三五年后就很尴尬,比上不足比下有余。这种氛围感染着搞得很多人都躁动不安,无奈多数还是心比天高,命比纸薄,在时而的牢骚满腹中感慨人生。或许有想通的放手一搏去冒险,更多的是想通了乐天知命。而这,都是有意义的。

               难道我就不想找个女朋友吗?

    不知道有多少女生对理工男的认知是木讷,智商高情商低,没情趣。没错,多数时候我就是这样的。在这理工类一行,你要是看到个妹子挥舞着烙铁在玩板子你得稀奇好几年!上次开会,老板猛然发现全部门几十号人一个姑娘都没有,直呼问题严重!其实,大家工作后的圈子都比较小,工作压力又大,很少有人愿意花费精力去呼朋引伴。更多还是喜欢自己宅着和自己玩,要不是出于种群延续的本能,估计不少人宁愿自己玩一辈子。而我们的生活就是:起床,上班,下班,吃饭,加班,回家睡觉。

         其实我非常建议女性朋友们找一个理工男当老公,多数情况你可以尽情虐他,现在的男生上的了厅堂下得了厨房,我们玩电子的各种设备修的飞起,搞程序的各种应用如数家珍,出门办事头头是道,挣得不太差,基本不花钱,埋头技术时间长了还愈发显得深沉!更能为你们未来的孩子提供良好的工程教育。这不是广告,真的值得拥有!

                                               我再想想……

         其实我都是装的,我并没有比你想的更多或更少。人生直作百岁翁,亦是亘古一瞬中,我们都是微不足道的一粒,只不过自己给自己造出了无限空间去演绎似有似无的精彩人生。成年人比小孩子最大的长进其实就是说服自己的能力有很大提高,成年人把这个叫成熟!你满意就好!

         岁月忽已晚,思君令人老,但拂去嘈杂于万籁俱寂中,其实这一刻,我最想你!


点赞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 关注TA
  • 加好友
  • 联系TA
  • 0

    周排名
  • 0

    月排名
  • 0

    总排名
  • 0

    关注
  • 48

    粉丝
  • 22

    好友
  • 71

    获赞
  • 69

    评论
  • 19841

    访问数
关闭

站长推荐 上一条 /1 下一条

小黑屋|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在线咨询| 隐私声明| EETOP 创芯网
( 京ICP备:1005078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7710 )

GMT+8, 2024-4-26 10:58 , Processed in 0.020216 second(s), 8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eetop公众号 创芯大讲堂 创芯人才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