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NO.1的个人空间 https://blog.eetop.cn/xhsir52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空间首页 动态 记录 日志 相册 主题 分享 留言板 个人资料

日志

《月亮与六便士》

已有 1474 次阅读| 2017-7-20 20:21 |个人分类:书香常伴|系统分类:硬件设计

《月亮与六便士》是英国小说家毛姆创作的长篇小说,描述了一个说起来简单的故事:主人公思特里克兰德本来是一位证券公司的经纪人,生活富足优渥,太太也是上流社会的贵妇人,还有两个可爱的孩子。但是他却在四十多岁的时候突然不辞而别,去到巴黎学习绘画,而且是彻底的抛弃了一切,从此放下了一切世俗情感和痛苦,无所畏惧的投入到对艺术的追求当中,后半生穷困潦倒,在作完最后一幅画后死在塔希提小岛上。可能没有人认为这是真事,但这却是以和梵高齐名的印象派大师高更为原型的。生活从来不乏传奇色彩。
我是带着休闲心情看完此书,月亮与六便士,姑且视为所谓的诗与远方和眼前苟且。有人感叹主人公的无畏追求精神,有人嘲笑他肆意妄为的任性,有人发出长叹顾影自怜....。在别人的故事里,我们看到的多少又都是自己。
关于顺从和反叛。自小在课本上得知这世界万物皆是矛盾的统一体,慢慢长大才逐渐体会一二。我们不安于现状的探索造就这世界的飞速进步,我们又恐惧可能的巨变带来的冲击和动荡,我们强调自律自持,又鼓励反抗和突破,我们依附强权,却又蠢蠢欲动想推翻霸主。原来真的是这样,平衡都是动态的,我们一直在左右摇晃,在人间,在灵魂,一切永无止境,没有答案。
关于自由。自由是个美好的字眼,可终究说不清它的最终形态,到底是逍遥任性无所侍,还是随心所欲而不逾矩。说到底,谁来定义自由,还是说它和幸福感一样,冷暖自知?我们活在物质的世界里,又想在精神上得到飞升而无所侍。我讨厌我所拥有的,只在乎我想要的,随我此分此秒心意便是自由,逆我分毫片刻就是束缚。
自我与他我。我们渴望活出自我,又渴望自我和他我高度统一,即我想要的我也是别人想要的我,因此我们都和自己纠缠又和别人纠缠。主人公能在突然之间将人生做出180度的转向,于百分之九十九的人看来,极有可能是被雷击了。而这里传递最重要的权利莫过于:你始终有选择的权利,一直都有!
殊途同归。我们的社会由最初的个体为寻求生存而组成整体,而现在,我们又在努力的划清与整体的界限,终其始终,我们一直都是在为自己而活,只不过大家意见暂时一致而站在一起而已吧。每个人的内心都藏着宇宙,而自己就是王。
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我想也应该包括你一切不影响他人的行为权利。屁股决定脑袋是天性,而多少人却在做着想用自己的屁股坐到别人脑袋上的事。成熟的人大概就是认识到这世界最大的相同就是绝大部分人不同吧,即使我们一直在找寻着宇宙一切的运行规律。
路漫漫其修远兮,要上下求索的人赶紧走,不愿意的就老实待着吧。

点赞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 关注TA
  • 加好友
  • 联系TA
  • 0

    周排名
  • 0

    月排名
  • 0

    总排名
  • 0

    关注
  • 48

    粉丝
  • 22

    好友
  • 71

    获赞
  • 69

    评论
  • 19839

    访问数
关闭

站长推荐 上一条 /2 下一条

小黑屋|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在线咨询| 隐私声明| EETOP 创芯网
( 京ICP备:1005078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7710 )

GMT+8, 2024-4-20 08:02 , Processed in 0.017202 second(s), 8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eetop公众号 创芯大讲堂 创芯人才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