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日中午,在任志强的新办公室替人采访,被其痛扁一顿。他说,你跟我学了十年,每年的釜山饭局都有你,怎么这么笨,还提这么蠢的问题?!

  不被任志强骂的记者不是好记者。我还算淡定,胆大皮厚,只是忘记了替粉丝提问。

  不过不遗憾。晚间时分,南国一个地产商站了出来,在话筒与镜头前直抒胸臆,很是过瘾。

  只是,与以往为行业辩护不同,这一次批的是同道。

  说话的人是星河湾董事长黄文仔。他说,北上广深这些一线城市,如果房价不涨,开发商就死定了。

  一勺君双手抱拳表示佩服。

  三点理由。

  一,论断明确,不留情面;二,打是亲,骂是爱。拳拳之心,都是忠告;三,本色出演,业界老大哥的话值得细听。该护的时候护,该泼冰水的一定泼。

  言辞间,颇有点南方任志强的感觉。说到这里别不信,你可能不知另有往事。

  2011年3月,在前往北京参加两会的航班上,黄文仔对记者说,我觉得我们身上流着的都是道德的血液。黄文仔是全国政协委员。

  说句老实话,当时,一勺君为他捏了一把汗。任志强早有闯王的声名显赫在外,黄生在当日的语境下作此发言,一般人无法想象外在压力。

  此处按下不表。但是,这句话,一句顶一万句,颇得行业民心。

  在这天晚上,黄生还说了很多爆款话。

  他说,我一直很反对房地产行业进入什么什么期的说法。什么时候都有机会,关键是你能否把握,把握好了,什么时候都是黄金时期。1993年就出现过所谓黄金时期过去的说法,这些年来反复都不知提了多少遍,所以我很不赞成这种说法。

   他还说,现在房地产的供应量很大,大家你追我赶,一个上市公司每年几百亿过千亿的销售额,有时候一味追求销售额,都不管产品质量和赚不赚到钱了。其实哪 有那么多人去住啊!而且卖的越快,则生产越快,无论怎么买都赶不上生产,这是目前的状况。中央说全国目前有7亿平方米的房地产库存,我觉得不止这个数。

  插句话,上面与下面这些观点的采访与整理来自网易房产,你们辛苦了。

  接下来,他又谈了三个话题:一线城市风险;商业地产;转型。

  都是说给同行听的情怀话,破口婆心。

  例如这句:房地产走到今天是非常重要的时期,大家最重要的是坚守,不能在这个时间盲目地转型,慢也是一种发展,也是一种进步”。

  谈一线风险,他说,二三线基本上都是亏本销售。一线城市土地成本过高,地价已经达到3万元/平米,开发成房产后要卖5万元/平米才可以保本,做也不是,不做也不是,一定要有定力,不要过度盲目下转型判断。

  谈商业地产,黄文仔傲娇、务实。

  他说,过去几年他在公司的会议上多次提到不能做商业地产,“我做房地产有办法,做得非常漂亮,但是(对商业地产)我没有这个信心,没有把握”。

  黄文仔是星河湾的精神领袖,就如同宋卫平是绿城的教父。两个人是中国盖房子最自负的商人,房子盖到最好,而不是规模做到最大,是两个人行走江湖、指点局势的最主要的底气。

  这个行业还是识货的。你放了狠话,大家反而会更敬重你。

  不过问题来了。

  既然黄生提示了一二线城市的不同风险,星河湾为啥还将筹码集中在沪广,也进入了三个二线城市?

  今年星河湾的年度销售业绩还未公布,但是,上海、广州都是大头。沈阳、青岛与太原都是积极分子,随时准备献血献肾。十几年的公司了,也就进入这几个城市。

  慢工出细活,细活是一种生活方式,更是一种商业模式。黄文仔麾下的星河湾,这几年看下来,的确有一股自然而然成长的味道。

  你见过黄文仔大谈互联网之道么?你见过黄文仔朝资本偏好抛过很多媚眼么?

  反正我无福见过。见到的都是讲客户增值服务,户型与软装优化,生活方式,网球,古宅保护等。

  看惯了销售俱乐部里的刀光剑影,名利人心,成王败寇的规模思维,反过头看星河湾,去荤吃素,拒绝本末倒置,真是一股小清新的存在。

  过去一年,一勺君花了不少文字,批评了自己的记者同行在商业报道上有成王败寇、以规模论英雄的潜意识,得罪人较多;今日黄生发言,用词直接,批评地产同行在规模之路上的迷失,得罪人肯定不太多。

  为啥?

  因为,地产商甘苦自知。

  慢慢走路、把路走稳走宽,是有红包奖励的。绿城物业最近公布上市招股材料,管理面积数千万平米,一旦上市成功,后市可期,市值超绿城中国,那是分分钟的事。

  物业生意就是个让业主舒服的生意。你让业主舒服,你就能赚大钱。此时,你会说老宋傻?

  商业一定要讲情怀。不讲情怀的商业都是小买卖, 是商人,而不是企业家。

  在这个意义上,要特别祝福那些房产商里的小个子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