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洒的蛋壳Chris的个人空间 https://blog.eetop.cn/96513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空间首页 动态 记录 日志 相册 主题 分享 留言板 个人资料

日志

4.20 ~ 4.21 DDR中Write/Read preamble/postamble

热度 4已有 7904 次阅读| 2019-8-25 21:49 |个人分类:DRAM|系统分类:芯片设计| ddr, dram, ddr4, preamble, postamble, ddr


4.20 ~ 4.21 DDRWrite/Read preamble/postamble



==== DQS ====



DQSDDR中的重要功能,它的功能主要用来在一个时钟周期内准确的区分出每个传输周期,并便于接收方准确接收数据。每一颗芯片都有一个DQS信号线,它是双向的,在写入时它用来传送由内存控制器发来的DQS信号,读取时,则由芯片生成DQS向内存控制器端发送。完全可以说,DQS就是数据的同步信号。



可以通过DQS的传输信号来判断是信号开始还是结束。此外,也可以通过DQSDQ的相位关系来判断传输信号是ReadWrite信号。



 



==== Read Preamble/Postamble ====



下面是一个DDR4 Read preamble modes of 1tCK and 2tCK的时序图:



我们可以看到在DQ信号开始传送的时候,DQS会先有一个从上到下,再往上的信号,维持时间为一个tCK,这个信号我们称之为Read Preamble,其用意主要是在提示Memory Controller Read的资料即将出现。而在DQ信号即将结束的時候DQS也会有一个由下往上的信号,维持时间为0.5tCK,这个信号我们称之为Read Postamble,其用意主要是在提示Memory Controller Read的资料即将传送结束。





 



==== Write Preamble/Postamble ====



Write信号也会有Write PreamblePostamble,我们可以看到Write Preamble也是先上再下的信号,但DQSDQEdge则有一个90度的相位差。





1tCK2tCK分别代表preamble的宽度,可以通过MRS设定。





此外,我们也可以通过DQSDQ的相位是否切齐来判断此时信号为Read or Write,切齐则是read操作,相差90度是write操作。


++++++++++++++++++++++++

@2022.3.14,如上描述侧重的是在颗粒端,在MC端(实际是PHY端),Read操作时,DQS在DQ的中间,Write操作时,会通过training的过程决定DQS与DQ的相位关系。

2

点赞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出来打篮球 2023-5-30 09:42
感谢分享 疑问解释清楚了
回复 iNostory 2024-1-27 13:10
不是可以直接通过cl参数 确定读写数据时间么
回复 iNostory 2024-1-27 13:12
不是可以直接通过cl参数 确定读写数据时间么
回复 潇洒的蛋壳Chris 2024-1-29 09:17
iNostory: 不是可以直接通过cl参数 确定读写数据时间么
如果你想说的是写通过WL,读通过RL确定读写时间,这些只是表象的,而且还有其他参数,比如tDQSS。关键是需要有沿的信息来采数据。才会有这些presamble/posamble存在。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 关注TA
  • 加好友
  • 联系TA
  • 0

    周排名
  • 0

    月排名
  • 0

    总排名
  • 1

    关注
  • 2

    粉丝
  • 1

    好友
  • 2

    获赞
  • 4

    评论
  • 400

    访问数
关闭

站长推荐 上一条 /2 下一条

小黑屋|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在线咨询| 隐私声明| EETOP 创芯网
( 京ICP备:1005078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7710 )

GMT+8, 2024-4-17 04:56 , Processed in 0.027263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eetop公众号 创芯大讲堂 创芯人才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