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velxl的个人空间 https://blog.eetop.cn/8220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空间首页 动态 记录 日志 相册 主题 分享 留言板 个人资料

日志

8051单片机实验开发板

已有 3980 次阅读| 2007-1-28 14:45

天气: 晴朗
心情: 高兴

8051单片机实验开发板

    学习单片机离不开实验。以前单片机的实验往往依赖于仿真机和单片机学习系统,价格昂贵,至使学习单片机的门槛很高。少动手做实验很多人不能跨入单片机学习的大门。客主刚开始学单片机的时候,由于手头上没有下载器,没有实验板因而只靠看书学理论,用笔在本子上编写程序。但写完之后都没法验证程序是否正确,无法确定在单片机上运行结果是否符合自己的预想。正因为这样,学单片机就成了一项枯燥的事情,学习的效率很低而且主动性也很低。后来有了程序烧写器和实验板,并做了大量的实验才使客主对8051单片机的掌握有了飞速的发展,并且越来越觉得有意思,提高了学习的兴趣。由于目前想要学习单片机技术的网友主要分成两类,一类是业余的电子爱好者,想通过自学单片机来提高自己的电子技术水平,以后能够运用到自己熟悉的领域中有所作为,这类网友的动手能力比较好,但是理论知识一般欠缺一些。另一类是在校的电子专业学生,为了完成一些科技项目或者是把学校学到的知识转化成实际的电子作品,为以后的工作求职创造更好的条件,这类网友需要的就是实践经验了。客主也是主要针对这两类网友的需求而开发出这个实验板的。  

 

 

8051单片机实验开发板可以以多种形式提供,一种是已经焊接调试好的成品板(如下图所示);一种是为了培养学习者的动手能力,以套件的形式(散件)提供给使用者。当然,学习者也可以像客主当初学习单片机那样根据客主提供的资料自己用万能板做出一个实验开发板,不过这可需要一定的焊功,还必须有点耐心哦。^_^

    本实验板上安装了一个4位数码管;8个发光二极管;四个按钮开关;一个简单的音响电路;一个继电器控制电路;一个LCD接口。
   
使用这块实验板可以进行流水灯、时钟显示、音乐、中断、计数器等基本编程练习;还可以利用板上的LCD接口来做LCD驱动显示实验,利用该接口几乎可以驱动所有的LCD;也可以做通用I/O口,对外输出控制信号或采集输入信号。本客主后面所写的单片机一系列教程就是针对实验板上的功能由浅入深带领初学者能够通过动手实验从而尽快入门。由于汇编和C语言都各有各的优点;客主建议都要学会,所以,我会在每个实验都同时用汇编和C语言对比着教大家。

8051单片机实验开发板套件元件清单:

专门设计的全工艺  演示电路板

电源部分元件:

1
12伏直流插头式开关电源(注意不是普通的变压器电源
2
电源插座一个
3
7805稳压芯片一个
4
100uF/50V电源滤波电容两个

5 电源指示绿色LED一个

6 LED限流电阻1K欧姆电阻一个

7.    电源开关按钮一个
8.   
电源保护二极管一个

单片机必须部分的元件:

1 STC89C58 RD+单片机芯片一片

  STC89LE54 AD单片机芯片一片 

(可用客主提供的下载器烧录程序或根据博客上提供的STC下载器资料自己动手做下载器)
2
40脚零拔插力ZIF插座一个
3
(可不要)复位用电容47UF/50V电容两个
4
复位用电阻1K一个
5
40P小电容2
6
12M晶振一个

 

实验部分元件:

1
8个小蓝色圆形LED
2
81K数码管限流排阻两个
3
1个共阳四位一体化的数码管一个
4 一个3伏电磁型蜂鸣器
5 18550驱动三极管(e/b/c)
6
微型轻触开关5
7
112JQC-3F继电器(两组常开转常闭)
8
1IN4148防反峰二极管
9.   
双排20插脚一个
10.  
单排6插脚一个
11. 4
8550驱动三极管(e/b/c)
12.  
可调电位器五个

         8051单片机实验开发板全套包括:
      1.    8051单片机实验板成品板                                     一块
      2.   AT89S52或 AT89C52 或STC89C58RD+ 或STC89LE54AD 单片机
           (内烧录好实验板检测程序,可以在本博客下载区那里查看原程序)     一片
       3.   +12V开关电源(                                              
一个

建议:如果选择了实验开发板+STC单片机下载器组合,则可完全不用选购电源,用板上的USB接口从电脑中取电可完成板上所有实验!  

      强烈建议初学者在选购实验开发板同时连带STC单片机下载器,这样可为你省下不少专门买烧录器的钱!!

 

 

 


点赞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Guest 2007-2-2 09:53
您好: 我是大二的学生,我刚开始学习单片机,非常感谢你给我的帮助,这使我更清楚地了解了实验板的组成,请问你可以给我更具体的求购方法吗,谢谢!!!!!!
回复 lvpenglv 2008-12-8 18:58
你的板子好漂亮啊!!!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 关注TA
  • 加好友
  • 联系TA
  • 0

    周排名
  • 0

    月排名
  • 0

    总排名
  • 0

    关注
  • 1

    粉丝
  • 0

    好友
  • 0

    获赞
  • 58

    评论
  • 访问数
关闭

站长推荐 上一条 /2 下一条

小黑屋|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在线咨询| 隐私声明| EETOP 创芯网
( 京ICP备:1005078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7710 )

GMT+8, 2024-4-16 13:02 , Processed in 0.042088 second(s), 18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eetop公众号 创芯大讲堂 创芯人才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