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ojun927的个人空间 https://blog.eetop.cn/75719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空间首页 动态 记录 日志 相册 主题 分享 留言板 个人资料

日志

从线性时不变系统到线性周期时变系统(前言)

热度 4已有 25928 次阅读| 2016-1-20 21:24 |个人分类:模拟电路设计

我们微电子的模拟课程基本上建立在线性时不变系统的分析上,信号与系统整整一本书基本都在讨论线性时不变系统,而电路分析的课程则将该理论应用到具体的应用中,例如gray的书,很多时候就是讨论传输函数,稳定性。因此我之前也说过,如果要选择一个最重要的概念来解释,那就是线性时不变。
但是在具体电路设计中,线性时不变其实只是一部分,我们遇到的很多系统是非线性,非时不变的。通常的做法就是把非线性小信号化,成为线性,把时变平均化,成为时不变。但是这些方法还是和真实的系统存在一定的偏差,那么偏差在哪里,什么时候偏差比较重要,什么时候可以忽略,这些问题说实话并没有人系统的讲解过。我想主要原因在于这个问题目前还没有普遍的解法。
在这个大问题之下,把我们的目标进一步缩小,针对线性周期时变系统,目前应该是有相对成熟的理论。cadence中的pss及其相关的分析就是一个应用实例。而虽然范围小了很多,但是这种系统也是相对常见的。开关电容电路,开关电源电路,pll电路,基本上都可以用这个系统来解释,这也是pss分析的目标电路。
但是即使是这种相对成熟的理论,也找不到比较合适的书来讲解其背后的原理。如果不知道原理,看着那么多选项,我想很多人仍然可以做出仿真,就像我们并不完全清楚tran仿真中trap,gear算法是用了哪个公式一样。但是如果能知道其背后的原理,我们也许可以更好的理解这个仿真以及仿真的结果,就像我们能大概了解trap,gear的优缺点一样。
最近无事,胡乱看了看相关的材料,觉得也许想清楚了一些问题,但是还有一些问题仍然没搞明白,所以准备在以后讨论一些相关的理论内容,对自己的好奇心也是一种交代。
作为讨论的引子,让我先来说一说一些我们可能习以为常,但是其实和线性周期时变系统分析相关的例子。
在开关电容电路里,几乎每个课本都会讨论一个开关电容,可以等效成一个电阻。那么问题来了,这个等效成电阻是什么含义?为什么OTA设计时又不认为它是个电阻,不会影响增益。这种“物理”性质的理解有时候可以帮助我们理解,但是再深入下去我觉得引发了困惑,因为它不严格。
在开关电容电路里,当负载是开关电容时,该如何讨论前级的驱动能力呢?当然我们可以分相位讨论,但是为什么这里需要分相位讨论,而不是状态平均呢?当前级是ref电路,后级开关电容上有信号时,还存在ref建立不足引入的谐波,这个谐波如何定量讨论呢?(谐波通常表明有非线性过程,因此不能完全被线性周期时变理论框架解释,但是可以类比线性时不变过程中的讨论)
在开关电容电路里,我们需要讨论运放的稳定性。我们可以在每个相位讨论,可以用pstb讨论,可以把开关电容等效后讨论,这几种讨论有什么关系和区别?
在pll电路里,讨论系统函数通常是等效为线性时不变系统。但是gardener也给出了一个离散化的讨论结果,两者不完全等价。为什么两者会有不等价的情况,但是在很多时候两者又是近似相等的?有人会说是带宽决定。那么在带宽不是很窄的情况下发生了什么事情。
在开关电源设计中,使用状态平均法来将系统转为时不变。这个状态平均法的条件是什么,与pss,pac又是什么关系。同样是开关电源设计,在电流模中,状态平均法在高频处有问题,一种解决方案是用一个采样过程来描述,另一种是将这个采样过程近似展开继续用线性时不变系统近似。那么为什么会出现采样过程?似乎采样过程在pll的分析中也出现过,也起到了更精确的作用,这里是否有关联存在。
进一步,在周期时变中噪声如何分析?pnoise给出的分析是什么含义,如果一个简单系统,是否可以手工算出噪声?在understanding delta sigma adc的最后给出了一个开关电容算噪声的例子,在那个例子里是分相位计算,这与线性周期时变的普遍理论有什么关系?
可以看出,上面的问题要完美解答,需要一个线性周期时变系统的数学基础。有的问题还需要非线性系统线性化的一些理论基础。
在之后的blog里,计划对上面的问题尽可能做出相对严格的回答。当然也有一些问题目前自己还不清楚,希望有了解相关内容的同行可以一起讨论。
目前脑海里的一个大纲如下:
0. 线性时不变系统的分析方法
1. 从大信号非线性系统到线性小信号系统
2. 线性周期时变的分析方法之一:脉冲响应
3. 线性周期时变的分析方法之二:频率响应
4. 线性周期时变系统与采样的结合
5. 脉冲响应与频率响应的关系
6. 噪声与线性周期时变系统
7. 理论分析与实践的结合


(未完待续)



3

点赞

刚表态过的朋友 (3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4 个评论)

回复 1973 2016-1-25 18:19
期待后面的内容,这些东西是应该好好探讨一下了
回复 todkee 2016-1-29 16:17
写得好!
回复 ccic 2016-4-22 09:31
学习了,从控制系统的高度来理解电路和仿真,对于开关电容电路也是很困惑,不知道有什么好的资料可以学习~
回复 yyyaaayyh 2016-6-10 22:03
关于这个我研究的也很多,当时为了搞清楚,几乎翻遍了控制理论。又做了几个系统的理论推导并结合仿真器仿真,最后终于做到了结果和仿真的一致性.......然而并没有什么用处,知道仿真器的求解方式,其实已经不用去怀疑结果了。
回复 gaojun927 2016-6-18 20:34
原帖由yyyaaayyh于2016-06-10 22:03:28发表 关于这个我研究的也很多,当时为了搞清楚,几乎翻遍了控制理论。又做了几个系统的理论推导并结合仿真器仿.
愿闻其详。我写这些也是希望抛砖引玉,有人能讨论一下。
回复 yyyaaayyh 2016-7-2 18:23
原帖由gaojun927于2016-06-18 20:34:50发表 原帖由yyyaaayyh于2016-06-10 22:03:28发表 关于这个我研究的也很多,当时为了搞清楚,几乎翻遍了控制理.
我当时是用PLL和开关电容论证的。最近比较忙,忙完了可以再讨论。其实熟悉整个控制理论的话,结论还是比较自然的。
回复 yyyaaayyh 2016-7-2 18:26
原帖由gaojun927于2016-06-18 20:34:50发表 原帖由yyyaaayyh于2016-06-10 22:03:28发表 关于这个我研究的也很多,当时为了搞清楚,几乎翻遍了控制理.
留个邮箱吧,写的宏模型和电路可能找不到了,书找找应该还有。
回复 gaojun927 2016-7-9 08:23
原帖由yyyaaayyh于2016-07-02 18:26:38发表 原帖由gaojun927于2016-06-18 20:34:50发表 原帖由yyyaaayyh于2016-06-10 22:03:28发表 关于这个我研究.
good。邮箱已留。大提纲在这里写了很久,但是因为过了年比较忙,而且有些内容觉得没有整理清楚,所以一直没动手写。这就是所谓的立了flag必然出问题的现象吗? 感觉到了周期线性时变,有时觉得物理图像很清楚,但是数学有问题,没有很好的手段处理。或者写来写去,只是等价变换,没有更有意思的信息在里面。
回复 ofsky 2018-11-8 10:46
期待楼主的回归!
回复 y_potato 2021-5-17 09:35
理解很深刻!楼主牛逼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 关注TA
  • 加好友
  • 联系TA
  • 0

    周排名
  • 0

    月排名
  • 0

    总排名
  • 0

    关注
  • 301

    粉丝
  • 0

    好友
  • 273

    获赞
  • 157

    评论
  • 7276

    访问数
关闭

站长推荐 上一条 /2 下一条

小黑屋|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在线咨询| 隐私声明| EETOP 创芯网
( 京ICP备:1005078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7710 )

GMT+8, 2024-4-18 16:50 , Processed in 0.016069 second(s), 8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eetop公众号 创芯大讲堂 创芯人才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