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ojun927的个人空间 https://blog.eetop.cn/75719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空间首页 动态 记录 日志 相册 主题 分享 留言板 个人资料

日志

是否需要模拟后仿真?

已有 4078 次阅读| 2015-6-20 08:34 |个人分类:模拟电路设计

庆祝节日,写些技术blog。
之前做模拟,我是没有后仿真习惯的,整个行业也没什么习惯。当线宽减小后,大家开始重视了,但那时也没上升到必须的高度。后来到了65nm,一个是另一个小组发现流片结果与实际偏差太大,最后归结于后仿真,另一个是我们组发现新增加了许多版图效应,导致前仿和后仿有巨大差异。那时我们就把后仿的地位提高到了必须级别,同时也从仅在最后一个大block的查疑补缺地位提升到了每个单元的设计后仿同时进行。
这几年不做小尺寸的设计了,后仿也就不做了。但是最近几件事情让我觉得如果单纯把线宽和后仿联系,也是有问题的。
从基础说起,后仿其实是计入了版图的效应。后仿的网表其实比前仿更接近实际。那么是否需要后仿,就等效于新计入的效应对整个系统的影响是否大。如果都是很微小的效应,那其实一般都是通过前仿留margin就解决了,不需要后仿。如果这个效应已经很重要了,那就需要后仿。后仿目前考虑了:版图的wpe,lod等效应,这对应影响了器件的vth和匹配等特性;寄生电容;寄生电阻;寄生电感。即使做后仿也存在策略问题,哪些需要提取哪些不需要。如果一骨脑全提,最后仿真时间太长,也失去了意义。所以仍然需要用之前说的判断依据:寄生是否已经不能算微小效应了。
什么叫寄生不能算微小效应?一个电容10f算微小吗?不能这么看。如果一个本征电容是10pF,10fF就算微小,如果本征的只有100fF,那就有点悬了。如果这个10fF对应的电压源是100V,10pF对应的信号是1V,那也不能算微小。所以微小是相对的,而且要注意和谁相对。如果能在设计之处就意识到这点,那后仿的压力就小很多,如果不能意识到这点,那即使做后仿,也有可能事倍工半。

点赞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andyfan 2015-6-23 19:58
看引用范围了,老的工艺,低频应用,确实前后防差异不大的。越先进的工艺,越需要后防。WPE/LOD只是比较简单的,有经验的设计会提前处理。各种ROUNDING EFFECT/PSE/OSE等等,都必须通过后防来体现。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 关注TA
  • 加好友
  • 联系TA
  • 0

    周排名
  • 0

    月排名
  • 0

    总排名
  • 0

    关注
  • 301

    粉丝
  • 0

    好友
  • 273

    获赞
  • 157

    评论
  • 7279

    访问数
关闭

站长推荐 上一条 /2 下一条

小黑屋|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在线咨询| 隐私声明| EETOP 创芯网
( 京ICP备:1005078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7710 )

GMT+8, 2024-4-24 08:04 , Processed in 0.017321 second(s), 15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eetop公众号 创芯大讲堂 创芯人才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