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ojun927的个人空间 https://blog.eetop.cn/75719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空间首页 动态 记录 日志 相册 主题 分享 留言板 个人资料

日志

科学与迷信

热度 3已有 1951 次阅读| 2015-6-19 21:15 |个人分类:杂项

前两天同事测芯片。那个芯片有个特性,上电管理里有个寄存器存储状态,下电再上是不工作的,第二次上电才工作。这个特性当时忘了告诉他。他就得出一个很奇怪的结论:这个芯片必须从某个电压快速上升到另一个电压才能工作。后来回顾,可能是他第二次上电有问题,再次上电用了这种方法,芯片正常工作了,于是他就得到了上述推论。
从这个故事我想起了另一个故事,某个小岛上的土著总是做一些奇怪的动作向上天祈祷,后来人们经过研究历史发现,原来二战时这个岛曾经是个基地,飞机有时会送给养,土著们看到地面工作人员的动作,以为只要这样做,就可以从上天得到东西。
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两个故事就解释了迷信的起源。在某些时候,我们看到了事件A,又看到了事件B,产生了错误的因果关联,就出现了一种迷信。有人会说,这种迷信挺容易破解的,比如我们多做几次实验,就可以推导出不同的结论从而否定假设。这听着容易,做起了挺难。设计芯片也算科学技术的领域了,可是类似迷信的做法也不少。有一次芯片性能有点问题,我们查了半天,觉得查到原因了,大老板说不改,因为如果改了可能出新问题。如果成功的IP,是连线也不能动的,万一动了出问题呢?这种想法也很现实,我们受限于各种条件,虽然理论上可以知道会怎样,但实际是做不到完全精确预测的,而如果失败的成本很高,比如几百万的流片费,那只能选择迷信了。
所以如果认知受限于各种条件,同时失败成本很高,人们自然而然就会选择迷信。当人们感到自己能正确把握规律,能了解背后的因果关系,迷信就逐步后退,这就是科学的力量。不过科学也是力量有限的。人类可以精确预测一个球下降的轨迹,没人能精确预测一个纸片的下降轨迹。当系统的复杂度进一步提升后,至少我们目前对规律的掌握能力是有限的。在现实中,类似的场景很多,比如经商,比如升官,所以商人和官员的迷信程度是远远大于工程师的,因为他们面临的是一个很难预测的场景或者失败了成本很高的场景。对未来越缺乏掌控感,就越容易迷信。当然这也和所谓的科学素养有关。经过科学训练的人和没经过训练的人面对同样的场景,反应也是不同的,前者从逻辑出发,寻找前因后果,后者更倾向于想当然。面对纸片下降的事情,有的人想发展流体力学,湍流理论或者非线性分析,有的人也许会用这个现象来占卜。
即使在工程师群体里,也存在很多类似的迷信,从某种意义上说,所谓的rule of thumb就是一种。有的人碰到问题,第一反应是试一试,碰碰运气,或者以前我就是碰巧那么解决了,那么这次也这么干好了。这种不存在因果关系的做法,和社会的迷信其实是一个性质。存在即是合理,经验在某种情况下是逻辑的一种补充。如果站在更高的认识角度,也许能给经验一个合理的解释。以前大老板对待IP的做法我完全可以理解。科学自身也没能一次回答所有问题。但是如果沉迷于这种迷信,不把自己的认识提高,那就和社会上没了科学是一个样子,停滞不前。所以如果能找到正确的因果关系,是上上策,这也是科学能不停发展的原因。
还有一种情况,有的人讲的每个词都是科学术语,但是前因后果之间不存在任何逻辑。这种表面看是科学,其实是迷信的做法也挺常见,也挺容易糊弄人,因为只要自己的思维偷懒,就很容易以为对方是在讲科学。很多乱七八糟的广告就喜欢这么搞。
1

点赞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回复 不死的火焰 2015-6-22 15:51
哲理了:loveliness:
回复 桃李不言 2021-3-31 15:30
深有同感
回复 金虹儿 2021-4-14 18:51
信服,有时候迷信也是有一定道理的,科学上的迷信可以算做经验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 关注TA
  • 加好友
  • 联系TA
  • 0

    周排名
  • 0

    月排名
  • 0

    总排名
  • 0

    关注
  • 300

    粉丝
  • 0

    好友
  • 267

    获赞
  • 157

    评论
  • 7256

    访问数
关闭

站长推荐 上一条 /1 下一条

小黑屋|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在线咨询| 隐私声明| EETOP 创芯网
( 京ICP备:1005078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7710 )

GMT+8, 2024-3-29 17:08 , Processed in 0.033284 second(s), 15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eetop公众号 创芯大讲堂 创芯人才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