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ojun927的个人空间 https://blog.eetop.cn/75719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空间首页 动态 记录 日志 相册 主题 分享 留言板 个人资料

日志

杂感几则

热度 1已有 1767 次阅读| 2015-4-4 18:56

好久没有发博客,仔细一看已有半年了。过节几天,难得放松一下,翻翻以前的文章,技术写了些,也没完全按以前的提纲来,其他内容偶尔一点点。其实每天想的挺多,能落笔下来的就像过滤压缩一样,剩不了什么了。
今天瞎聊,想说说几个观点。
首先,人的心理是非常奇怪的,对于自己不熟悉的东西,会采取非常排斥的态度,一旦变为熟悉的,就会完全放松警惕。举个例子,如果市场上出现了一种新水果,估计人会尝尝鲜,但是如果市场上有转基因的,估计在宣传攻势下,很多人会跑远远的。但从技术角度,一种以前从来没吃过的水果,仅仅是听说它可以吃,和一种转基因的水果,风险谁大,真是不好说。另一个例子是香烟和槟榔,已经明确证明有害,但是吃的人总会觉得没什么。前两天报道脑白金里的成分对人体未必有益甚至可能有风险,但在广告的宣传下,几乎无人质疑。所以商家的一个手段就是用广告,让陌生的东西成为日常的东西,这样人就很快接受了。用贝叶斯概率论的语言,人的先验概率函数占的权重实在是太大了,就是俗话说的,说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说你不行你就不行,行也不行。
其次是关于商家宣传的。吃饭的地方铺天盖地的贴满了宣传材料,说自己东西多好,一点添加剂都没有,甚至包括常见的小苏打,说自己的粥多好,不变稀是因为如何尽心,其他家放放就泄了是因为放了多种添加剂。又说市面上商家价格低,座位宽松但看不见的地方偷工减料,他们虽然价格高吃饭如打仗,但看不见的地方很用心,希望不会劣币驱逐良币。仔细想想,自己做馒头,的确不放防腐剂,但过几天就很容易发霉,他家的点心,标称保质期15天,号称无添加剂。自己做点心,不用发泡的东西,还真不容易发起来,自己做粥,搅搅同样会泄掉。所以他家真是天顶星黑科技。至于最后一点,逻辑上存在问题,其他家的确可能是劣币,但未必就能保证他家是良币,也有可能他家利润更高,看不见的地方同样偷工减料。所以每次在他家吃饭,总有一种被洗脑的感觉,也许商家的用意就是在文案上多做文章,给人灌输再灌输,直到客户无脑的完全接受为止。

点赞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蒲恩强 2020-11-30 11:47
思考家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 关注TA
  • 加好友
  • 联系TA
  • 0

    周排名
  • 0

    月排名
  • 0

    总排名
  • 0

    关注
  • 300

    粉丝
  • 0

    好友
  • 267

    获赞
  • 157

    评论
  • 7256

    访问数
关闭

站长推荐 上一条 /1 下一条

小黑屋|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在线咨询| 隐私声明| EETOP 创芯网
( 京ICP备:1005078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7710 )

GMT+8, 2024-3-28 21:11 , Processed in 0.027481 second(s), 14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eetop公众号 创芯大讲堂 创芯人才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