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T胡运旺的个人空间 https://blog.eetop.cn/686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空间首页 动态 记录 日志 相册 主题 分享 留言板 个人资料

日志

第二次IC行业海归创业高峰中的海归请注意

已有 1876 次阅读| 2009-3-27 18:03 |个人分类:创业分析

毫无疑问,第二次IC行业海归创业的高峰即将到来!

原因有三:
1、以美国为首的众多IC公司裁员与倒闭,有相当数量的IC行业的留学生必须重新寻找工作。而美国经济短期内难以恢复,美国VC对IC行业的投资也更加谨慎,因此新的工作机会增加非常有限,留学生难在美国找到满意的工作。
2、中国市场的迅速恢复并继续高速增长。
3、以苏州、常州、无锡、合肥为代表的新的高科技创业扶持政策及抢IC海归行动

那么,在这个高峰来临的时候,海而未归而想归的IC朋友们,如果打算创业,那应该注意些什么呢?个人建议如下:
1、静下心去分析自己是否合适创业,切不可因为美国不好找工作所以创业;切不可因为政府扶持了点资金所以就创业!
2、找国内的朋友,去了解并分析国内第一批IC海归创业的得失成败的原因
3、如家庭在美国,则先搞定家庭,必须有家庭的支持,否则无法安心。
4、投入一定资金的准备。VC已经很聪明了:你自己都不砸一点钱进去赌,VC也不敢着跟你赌了!
5、党的温暖要去感受,但不可干等,因为一般政策扶持资金都比较慢;更不可有依赖之心。
6、尽量选择熟悉中国本土市场与销售的资深人士作为团队伙伴,现在流行土洋结合;纯海归团队,在中国多半不合适。
7、海归朋友必须降低身价,不可太看重技术,而轻做管理与市场的伙伴;更不可自己去抓市场管理等非自己强项的,把创业当作自己的练兵学习之地。
8、核心团队中一定要有一个在人格魅力方面、领袖气质方面强的人来做头狼做带头大哥,否则容易内耗,容易散架!
9、核心团队一开始就要有市场的人,否则即使不是盲人骑瞎马,也是一根筋走到头,风险太大。可知世易时移,方向总得适当修正微调。
10、核心团队需要能力经验相互互补,并且相互信任、相互欣赏,股权差异切不可太大。
11、项目方向不可太大,不可太全,不可太高,不可过热,否则只是轰轰烈烈一回而已
12、切不可高高在上,需和本土工程师一起干苦力开始。
13、除了技术学美国外,其它都不要学,不可重芯片设计轻方案,轻市场,轻管理!
14、创业艰辛,心理准备要足,要有长期吃苦的准备,切不可浮躁!
15、不可浮躁!

仅供参考,欢迎斧正!

IC猎头胡运旺  09年3月27日


点赞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 关注TA
  • 加好友
  • 联系TA
  • 0

    周排名
  • 0

    月排名
  • 0

    总排名
  • 0

    关注
  • 6

    粉丝
  • 12

    好友
  • 0

    获赞
  • 8

    评论
  • 3096

    访问数
关闭

站长推荐 上一条 /2 下一条

小黑屋|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在线咨询| 隐私声明| EETOP 创芯网
( 京ICP备:1005078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7710 )

GMT+8, 2024-4-20 09:12 , Processed in 0.026033 second(s), 14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eetop公众号 创芯大讲堂 创芯人才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