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ldgoat的个人空间 https://blog.eetop.cn/wildgoat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空间首页 动态 记录 日志 相册 主题 分享 留言板 个人资料

日志

[ZZ]安全芯片简介

已有 1361 次阅读| 2021-7-24 23:29 |个人分类:安全芯片|系统分类:芯片设计| 安全芯片

01


什么是安全芯片



安全芯片是指实现了一种或多种密码算法,直接或间接地使用密码技术来保护密钥和敏感信息的集成电路芯片。



02


安全芯片的组成



安全芯片一般拥有独立的微处理器和存储区域,是一种支持多种主流密码算法的系统级芯片(SoC)。

安全芯片包含:MPU、总线和外设、存储单元、密码算法IP和随机数发生器。

举个例子:下图是同方股份有限公司采用国产主控32位CPU自主设计的一款高速度、高性能信息安全芯片TF32A09架构图。(摘自网络,侵删)此安全芯片架构中包含32bit CPU,MLBus和IPBus总线,UART等外设,Flash等存储单元,SM系列密码算法IP和随机数发生器TRNG。



image.png


03


安全芯片的作用


安全芯片相对于软件实现在计算性能和安全性两方面具有优势。

1. 性能

安全芯片计算速度快;可以降低CPU使用率。

2. 安全性

一般认为,密钥存储在内存中是不安全的。


于安全芯片有独立的CPU、内存以及存储单元,可实现与智能终端操作系统、应用软件执行环境的物理隔离,因此具有较高的安全性,能够抵抗黑客的攻击,实现安全启动、存储等核心的安全功能。

传统的安全芯片应用于智能IC卡、加密机等产品中,提供支付认证、加密通信等功能。




04


设计的重点



安全芯片的优势也正是安全芯片的设计重点。

1.  性能

包括数据包通信速度和密码算法IP的计算速度

2. 安全性

包括密钥全生命周期(密码的生成、配送、更新、保存、销毁)安全和抗攻击措施。

以上述同方股份有限公司安全芯片TF32A09为例,芯片采用了如下安全性设计:

多种检测传感器:高压和低压传感器,频率传感器、滤波器、脉冲传感器、温度传感器等;

具有传感器寿命测试功能,一旦芯片检测到非法探测,将启动内部的自毁功能;

总线加密,具有金属屏蔽防护层,探测到外部攻击后内部数据自毁;

芯片防篡改设计,唯一序列号,可防止SEMA/DEMA、SPA/DPA、DFA和时序攻击。(摘自网络,侵删)(摘自网络,侵删)


点赞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 关注TA
  • 加好友
  • 联系TA
  • 0

    周排名
  • 0

    月排名
  • 0

    总排名
  • 0

    关注
  • 122

    粉丝
  • 42

    好友
  • 272

    获赞
  • 118

    评论
  • 22104

    访问数
关闭

站长推荐 上一条 /1 下一条

小黑屋|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在线咨询| 隐私声明| EETOP 创芯网
( 京ICP备:1005078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7710 )

GMT+8, 2024-4-25 19:14 , Processed in 0.021054 second(s), 9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eetop公众号 创芯大讲堂 创芯人才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