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gzhiliao的个人空间 https://blog.eetop.cn/derek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空间首页 动态 记录 日志 相册 主题 分享 留言板 个人资料

日志

RTL设计推荐的各步骤 推荐工具 适合VHDL verilog

已有 8475 次阅读| 2010-5-24 23:47 |个人分类:EDA工具

初学EDA时候,大家都在找工具而烦恼,有些工具不是没有license 就是不会设置,要不就是不会用,还担心这个以后有人用么?

     所以,我通过自己的体会,推荐大家给大家一个学习时候的流程,和一个业界用流程,目的当然是为了就职(简历里吹牛用)。

    废话不多说 现在开始说明

    对于初学者,建议使用如下流程

    1 coding时候的工具推荐 ultraedit +(VHDL,verilog语法高亮补丁)

    2 debug 工具 使用 novas 的debussy 当你用它时候,你会认为真是太实用的工具了。

    3 simulation 工具 实用modelsim 版本越新支持的语言越多,现在最新的版本 支持 assertion based verification 和 systemc

       最新版本据说还支持system verilog的验证功能。

4 FPGA 综合工具 没有什么好说的 synopsys FPGA 和 syplify 这两家 估计就包揽了大部分的市场,当然也有用mentor 的但是对于

     学习者 这两个工具 获取简单,安装容易。

5 后段工具的话 就xilinx ise 和 quanters 吧

再详细说明下

1,coding工具,由于ASIC的design house几乎都是unix的平台,所以自然也就是unix里面的最常用的editor tool vi了,当然也可以用ultraedit +(VHDL,verilog语法高亮补丁)不过由于是在windows平台下,所以还得把写好的程序

     通过FTP或者其他的工具,传给unix.

   2, debug工具 novas 的debussy 基于unix/linux平台的,为了省眼力强烈建议使用。

   3,simulation工具 业界一般用2家公司的工具,Cadence的LDV(logic design verification)和synopsys的VCS系列

     LDV市场比例比较大,因为它包含了我们大家熟悉的nc-verilg, verilog-xl两个simulation tools。verilog-xl是

     verilog语言发明者专门为verilog设计的,所以属于一个娘。nc-verilog是verilog-xl的改进版本,更适合功能验证。

     但是门级仿真(所谓的网表仿真或者再往后的post simulation)的时候还是用verilog-xl比较多,因为nc-verilog比较

      慢在这些工程中。 至于选用什么工具,要看公司的总监么喜欢什么,有些公司什么都用,有些公司根据项目,比如,

     我这个项目的testbench是用vera实现的,就都用synopsys的比较统一吧,至少可以减少由于工具之间的未知因数,

     造成的莫名其妙的bug。但是注意一点的是,nc-verilog据说是在tape-out的时候,具有sgin-off的能力,就是你把你的的设计去留片的时候,芯片厂商vendor都得要看你的设计是不是通过了verilog-xl的仿真,这些都是听说了 ,具体由于我也是新人了,可能某些说的不准,要是有业内人士,发现不对的 多多指教了。modelsim不是没有人用啊,因为它的能力实在混合仿真的时候,所以当你的设计有verilog和vhdl两种的时候,好像他市场比例最大,此外这个东西,由于给各大校园提供免费的license,所以人人都有。

4 综合工具 synopsys design compiler了,你还有别的选这么,关键是你用别的工具,芯片制造商也不敢接你的活。不过差点忘记了,magama的phsical synthesis的tool也是有人用的,他好像是把后段的layout整合在一起,我目前的知道的例子是TI公司的某些项目组再用,因为我的老师有TI总部过来的。这个东西好像更适合0.18以下的technology吧,synopsys现在也有同样的工具了,叫synopsys phsical synthesis,应用把,比magama好像大,因为我实习的公司在用, 我的印度同事在用,呵呵 ,还和我要英文的说明书,因为头头给他的都是日文版的。

   5 后段工具的我了解一些,但是不是太具体,下次再说了,我说的只是cell-based的设计流程的工具,完全定制的,就有很大不同了哦


点赞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 关注TA
  • 加好友
  • 联系TA
  • 0

    周排名
  • 0

    月排名
  • 0

    总排名
  • 0

    关注
  • 12

    粉丝
  • 0

    好友
  • 28

    获赞
  • 13

    评论
  • 3555

    访问数
关闭

站长推荐 上一条 /2 下一条

小黑屋|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在线咨询| 隐私声明| EETOP 创芯网
( 京ICP备:1005078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7710 )

GMT+8, 2024-4-25 09:12 , Processed in 0.025105 second(s), 14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eetop公众号 创芯大讲堂 创芯人才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