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junting的个人空间 https://blog.eetop.cn/38738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空间首页 动态 记录 日志 相册 主题 分享 留言板 个人资料

日志

两种常见CMOS图像传感器的比较

已有 17277 次阅读| 2009-4-17 23:53 |个人分类:CMOS图像传感器

CMOS图像传感器的具体电路结构多种多样,最常见的两种如3T结构和4T结构(也叫pinned diode pixel),前者用在NikonD2H中,而后者则被Canon 10D采用。



3T 4T
电荷井容量大,强信号条件下有更好的信躁比 电荷井容量较小,强信号条件下信躁比差
较高的暗电流 较低的暗电流(1/10 of 3T)
复位噪音较大:~35 e- 复位噪音较小:~10 e-
填充系数*量子效率:~40% 填充系数*量子效率:~30%
像素密度高 像素密度低
成品率高 成品率稍低


一些基本概念:

CMOS图像传感器某像素输出值=入射光强度*填充系数(fill factor)*
量子效率(quantum efficiency)*转换增益(conversion gain)*模拟增益(amplifier gain)

1) 为了获取最大的光电转换效率,FF*QE越高越好。
2) 转换增益取决于电荷井容量,电荷井容量越大转换增益越低。转换增益决定了最低ISO值,
3) 信躁比等于信号电荷容量/噪音,在较明亮的环境下噪音主要是光子入射噪音(photon shot noise),在信号弱时则主要是和复位噪音(k/TC噪音)。
4)动态范围(dynamic range) 等于电荷井容量/噪音
5)暗电流决定了长时间曝光的噪音, 暗电流随着环境温度增加而迅速增加。

从二者的比较来看,两个方案都各有优缺点。即使是在同一方案的设计中,各种参数也要互相平衡折衷。例如为了提高动态范围需要增加电荷井容量,但是这又会降低转换增益使之难以达到高ISO,还会增加所用硅片面积。

Foveon的x3传感器则采用了类似4T的6T结构,通过3个开关来切换R/G/B电荷读出。

参考文献

1) Guy Meyants,etc. "A 14MPixel 36x24mm2 Image Sensor"

2) Abbas El Gammel, "Trend in CMOS Image Sensor Technology and Design"

3) D. James, "Inside CMOS Sensor Technology"

点赞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gpp1128 2010-11-16 10:22
我现在在使用CMOS图像传感器,但是不是很了解,所以希望可以从你这里获得一些帮助。:loveliness: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 关注TA
  • 加好友
  • 联系TA
  • 0

    周排名
  • 0

    月排名
  • 0

    总排名
  • 0

    关注
  • 4

    粉丝
  • 0

    好友
  • 0

    获赞
  • 6

    评论
  • 629

    访问数
关闭

站长推荐 上一条 /2 下一条

小黑屋|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在线咨询| 隐私声明| EETOP 创芯网
( 京ICP备:1005078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7710 )

GMT+8, 2024-4-24 16:53 , Processed in 0.023421 second(s), 15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eetop公众号 创芯大讲堂 创芯人才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