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atmay的个人空间 https://blog.eetop.cn/novatmay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空间首页 动态 记录 日志 相册 主题 分享 留言板 个人资料

日志

模拟集成电路入门30问之1

热度 34已有 4850 次阅读| 2020-9-4 19:22 |系统分类:芯片设计| 模拟, 集成电路, 入门

1. 模拟集成电路是什么?

对于初次进入模拟集成电路领域的同学来说,大家首先感觉到的是模拟集成电路很难,主要原因是因为它不像数字集成电路那样,基本就是写代码,和软件业颇有点相似,而是需要物理、电路、材料等知识,所以对设计人员的要求比较多;在业界一般有种共识,数字集成电路设计工程师一般2年就可以独立从事相关工作,而一名模拟集成电路设计工程师需要5年才能独立从事相关工作,这样大家就感觉比较难啦。我想,大家之所以有这种感觉,主要是大家对模拟集成电路是什么还比较模糊,由于看不清所以有恐惧心理。这一讲,我会首先聊聊模拟集成电路到底是什么?它和数字集成电路主要区别在哪?这样能让大家对模拟集成电路有一个较为清晰的入门级认识,消除对模拟集成电路设计难度的误解。

要想讲清楚模拟集成电路是什么,就需要先看看集成电路的历史。其实在集成电路出现以前,电路就早已存在,那时没有集成电路设计工程师这个角色,只有电子设计工程师,他们是采用分离的元器件(如三极管、电阻、电容、电感)在PCB板上来搭建一个电路。举个例子,如果大家能够拿到一个中国60-70年代的收音机的话,打开外壳后我们看到的电路就是一个典型的分离器件电路。如果追溯集成电路的源头,要从1958年说起,那一年一位美国德州仪器工程师,他的名字叫杰克·基尔比,他先做出了第一个实验室级别的“集成电路”,这个“集成电路”当时集成了几个器件,完成一个非常简单的功能。但就是这么一个让现在的人看起来非常不起眼的东西,在后面不断优化、迭代下,逐步形成了现在集成上亿个器件,功能复杂,甚至可以实现部分人脑功能的强大集成电路。

大家现在设计集成电路都是在非常好用的EDA工具下设计的,但是当年的集成电路设计工程师们却没有这么好的条件,他们是纯靠手工设计和绘制的,所以最开始大部分的设计都是模拟集成电路,当时的集成电路和我们现在的集成电路比起来,规模小、尺寸大,功耗高。后来随着逻辑数学的发展,并且和集成电路进行了有效结合,特别是图灵机的出现,在算法上可以更好的将计算能力和电路规模有机的结合,才让数字集成电路脱颖而出;后来集成电路工程师发现数字集成电路设计的最小单元可以标准化,这样使得数字器件设计可以统一,设计难度一下就降低了不少;加上集成电路的工艺从双极性工艺发展到单极性工艺,即CMOS工艺,使得摩尔定律开始生效。由于摩尔定律让器件的尺寸、功耗、延时等特性可以等比例的提升,于是才有我们看到的,在短短不到70年的时间,集成电路的数量提升了7个数量级。

1971年,美国人通过手绘“数字集成电路”,做出了世界上第一颗手工设计的CPU 4004,能处理4位数字信号,晶体管2300个,频率为108KHz;别看它功能少,能力低,和现在的CPU比简直不值得一提,但是就是通过这样的CPU搭建的计算机和辅助设计软件一起,才为后续设计更大规模的数字集成电路成为可能。而设计出来的这些更大规模的数字集成电路又可以搭建更强能力的CPU,从而使得计算机的能力提升,为设计更更大规模的数字集成电路提供计算保障。如此,正循环开始,摩尔定律开始生效。大家可能觉得奇怪,这一节都说的和CPU啊,计算机相关,好像和模拟集成电路没有关系,其实主要是第一个CPU的数字集成电路是打引号的,因为实际上它就是用的模拟集成电路的设计方法来设计(因为当时没有CPU,没有计算机),所以可以看出数字集成电路是由模拟集成电路生成的,打个不恰当的比方,模拟集成电路有点像圣经里面的男人亚当,而数字集成电路则像是女人夏娃,在完成第一次生成后,就由女人来孕育后代了。

模拟集成电路和数字集成电路的区别有很多,我这边就不列举了,这次我想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这个问题。从功能上看,模拟集成电路的功能相对于数字集成电路来说不多,从规模上看,模拟集成电路的规模就比数字集成电路小,从性能上看,模拟集成电路比数字集成电路要求高。这样摩尔定律在模拟集成电路上不是那么明显,同时由于在模拟集成电路中有一个应用方向为电源管理,所以器件的尺寸不会大幅度的下降,有时候可能还会上升来提升电源电流能力。

最后大家请注意,我这边一直在谈的是模拟集成电路,不是模拟芯片,请大家注意。在专业领域,模拟集成电路和芯片其实并不是一致的。严格意义上来说,芯片是有标准外围引脚的一个或多个集成电路。有些模拟集成电路的封装是基于某些特殊应用来进行的,它和我们普通看到的芯片外围引脚不一样,这时我们通常会将这种有非标准引脚的集成电路称为器件,这个器件里面有集成电路、其他无源器件、有源器件。这样区分集成电路和芯片,主要是为了能对封装有一个比较好的理解。

所以综上所述,模拟集成电路ANALOG IC是具有模拟功能的集成电路,模拟芯片ANALOG CHIP是有标准引脚的一个或多个模拟集成电路。模拟器件ANALOG DEVICE是有非标准引脚的一个或多个模拟集成电路,它是模拟芯片的一种特殊形式。

20

点赞

刚表态过的朋友 (20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6 个评论)

回复 iloverfic 2020-10-14 09:50
顶一个
回复 novatmay 2020-10-21 10:16
谢谢支持!
回复 sylee 2020-10-26 19:07
顶两个
回复 萧萧下 2020-11-19 19:33
坐看,嘿嘿
回复 盛夏掌柜 2020-12-2 19:31
顶一下
回复 wyt18697340152 2020-12-7 17:19
回复 novatmay 2020-12-8 08:27
谢谢大家支持!
回复 992336286 2021-2-25 18:05
给大佬顶一个
回复 qiongqiongTXDY 2021-3-30 15:21
嘛哒,老子就不信了,复微小白就翻不了身了!!!!
回复 wls2021 2021-4-13 20:24
必须顶
回复 homie 2021-5-23 10:58
顶顶
回复 GIO_GIO 2022-1-12 20:19
回复 李榜添 2022-6-24 16:06
集成电路崛起
回复 zahoceWang 2022-8-12 17:25
写的很好,感谢分享,学到了。
回复 ganchunzhao 2022-9-9 10:22
顶顶
回复 ffei 2023-7-17 13:04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 关注TA
  • 加好友
  • 联系TA
  • 0

    周排名
  • 0

    月排名
  • 0

    总排名
  • 0

    关注
  • 223

    粉丝
  • 81

    好友
  • 170

    获赞
  • 104

    评论
  • 2443

    访问数
关闭

站长推荐 上一条 /1 下一条

小黑屋|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在线咨询| 隐私声明| EETOP 创芯网
( 京ICP备:1005078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7710 )

GMT+8, 2024-4-27 12:40 , Processed in 0.029636 second(s), 15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eetop公众号 创芯大讲堂 创芯人才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