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stpower的个人空间 https://blog.eetop.cn/28526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空间首页 动态 记录 日志 相册 主题 分享 留言板 个人资料

日志

均方根值(RMS)、均方根误差(RMSE)、各种平均值

已有 3543 次阅读| 2010-5-13 14:19 |个人分类:Digital FE

均方根值(RMS)、均方根误差(RMSE)、各种平均值!!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5-04 13:12:26 / 个人分类:日常爱好

均方根值RMS)、均方根误差(RMSE)、各种平均值

 
论文写作中经常需要比较几个算法的优略,下面列举的是一些常用的评估方法。
性质:又称均方根误差,当对某一量进行甚多次的测量时,取这一测量列真误差的均方根差(真误差平方的算术平均值再开方),称为标准偏差,以σ表示。σ反映了测量数据偏离真实值的程度,σ越小,表示测量精度越高,因此可用σ作为评定这一测量过程精度的标准。
 

均方根值也称作为效值
,它的计算方法是先平方、再平均、然后开方。比如幅度为100V而占空比为0.5的方波信号,如果按平均值计算,它的电压只有50V,而按均方根值计算则有70.71V。这是为什么呢?举一个例子,有一组100伏的电池组,每次供电10分钟之后停10分钟,也就是说占空比为一半。如果这组电池带动的是10Ω电阻,供电的10分钟产生10A的电流和1000W的功率,停电时电流和功率为零。
那么在20分钟的一个周期内其平均功率为500W,这相当于70.71V的直流电向10Ω电阻供电所产生的功率。而50V直流电压向10Ω电阻供电只能产生的250W的功率。对于电机与变压器而言,只要均方根电流不超过额定电流,即使在一定时间内过载,也不会烧坏。 PMTS1.0抽油机电能图测试仪对电流、电压与功率的测试计算都是按有效值进行的,不会因为电流电压波形畸变而测不准。这一点对于测试变频器拖动的电机特别有用。 
均方根误差为了说明样本的离散程度。
对于N1,....Nm,设N=(N1+...+Nm)/m;则均方根误差记作:   bbs.itgoal.com.F6F!M n+t8Q5i.Y-m
t=sqrt(((N^2-N1^2)+...+(N^2-Nm^2))/(m(m-1)));
比如两组样本:
第一组有以下三个样本:3,4,5
第二组有一下三个样本:2,4,6
这两组的平均值都是4,但是第一组的三个数值相对更靠近平均值,也就是离散程度小,均方差就是表示这个的。 
同样,方差、标准差(方差开根,因为单位不统一)都是表示数据的离散程度的。
几种典型平均值的求法
    (1)算术平均值这种平均值最常用。设x1、x2、… 、x n为各次的测量值,n代表测量次数,则算术平均值为
          
    (2)均方根平均值
         
    (3)几何平均值
        
    (4)对数平均值
        
    (5)加权平均值
     

点赞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 关注TA
  • 加好友
  • 联系TA
  • 0

    周排名
  • 0

    月排名
  • 0

    总排名
  • 0

    关注
  • 5

    粉丝
  • 0

    好友
  • 10

    获赞
  • 21

    评论
  • 429

    访问数
关闭

站长推荐 上一条 /2 下一条

小黑屋|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在线咨询| 隐私声明| EETOP 创芯网
( 京ICP备:1005078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7710 )

GMT+8, 2024-4-19 21:34 , Processed in 0.025138 second(s), 14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eetop公众号 创芯大讲堂 创芯人才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