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anzi67的个人空间 https://blog.eetop.cn/loveer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空间首页 动态 记录 日志 相册 主题 分享 留言板 个人资料

日志

如何寻找论文的创新点(转)

已有 700 次阅读| 2010-12-27 19:55 |个人分类:学习心得

1. 创新的定义与性质

(1)创新学对创新的定义:"首次进行的有价值的活动及其成果。"

(2)创新的主要性质:①首创性--只承认第一;②价值性--必须推动某一方面的进步。

(3)创新的其它性质:时效性;过程性;地域性;系统性;确定性与不确定性;风险性。

2. 创新的类型

(1)主要类型:①渐进式创新与飞跃式创新;②单一式创新与综合式创新。

(2)其它类型:①原始创新(源头创新)与模变创新(在模仿中求变化形成创新);②自主创新与合作创新(中外、师生、机构、个人......)......

3."创新意识和思维--灵魂"(哈工大杜善义院士)

(1)总结前人的工作:①继承--站在巨人的肩膀上;②发扬--提出和凝炼问题--解决--创新。

(2)前人未发现或未解决--原创

(3)前人"解决" --错误(日心说和地心说)

(4)前人未彻底解决--完善(超声速问题、稳定问题)

(5)前人解决--新理论和新方法(大量)

4. 创新点?

我国高校普遍要求每位博士生的学位论文都要有创新,有的学校要求要有3~5个创新点。那么,什么是创新点?创新点出在哪些方面?

5.博士生学位论文创新的15种类型

美国的菲利普斯教授把博士生论文的"独创性贡献"--创新,归纳为十五种类型。

(1)第一次用书面文字的形式把新信息的主要部分记录下来,这可以称为"发现"。

(2)继续前人做出的独创性工作(在前人的基础上的独创性前进)

(3)进行导师设计的独创性工作(导师提出了可能做出"独创性"成果的方向)

(4)在并非独创性的科研工作中,提出一个独创性的方法、视角或结果

(5)含有其他研究生提出的独创性的观点、方法和解释(几乎是同时提出)

(6)在证明他人的观点中表现出独创性(方法、途径等)

(7)在进行前人尚未作过的实证性研究工作(对前人提出的假设的实证性研究,或新的实证性方法)

(8)首次对某一问题进行综合性表述(首次相关性研究,同样是独创性成果)

(9)使用已有的材料作出新的解释(对前人发现的现象、试验结果做出新的解释)

(10)在本国首次作出他人曾在其他国家得出的实验结果(被封锁的实验方法、科研成果)

(11)将某一方法应用于新的研究领域

(12)为一个老的研究问题提供新证据

(13)应用不同的方法论,进行交叉学科研究(研究方法的创新)

(14)注视本学科中他人尚未涉及的新的研究领域

(15)以一种前人没有使用过的方式提供知识

这十五种类型的创新方式可以指导或启发我们的博士生导师和博士生思考学位论文的创新问题,在自己的工作中不断地总结经验、积累知识,不断在自己的领域内进行创新。

6. 研究生创新教育的八个要素(彭永臻)

(1)进入学术前沿:暑期学校、访学、精品课程、信息平台

(2)掌握研究方法:分析建模、实验、计算

(3)形成创新意识:原始创新、步进创新、借鉴创新

(4)形成激励环境:创新团队、创新网站、开放实验室、创新基地

(5)处于高激发态:激烈讨论

(6)进入专注思维:静思、开窍、天马行空、豁然开朗

(7)演绎推广交流:逻辑推理、跨学科交流,成果伸张

(8)总结凝聚升华:清晰表达、知识产权


点赞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 关注TA
  • 加好友
  • 联系TA
  • 0

    周排名
  • 0

    月排名
  • 0

    总排名
  • 0

    关注
  • 2

    粉丝
  • 1

    好友
  • 4

    获赞
  • 28

    评论
  • 490

    访问数
关闭

站长推荐 上一条 /2 下一条

小黑屋|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在线咨询| 隐私声明| EETOP 创芯网
( 京ICP备:1005078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7710 )

GMT+8, 2024-4-20 14:53 , Processed in 0.017106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eetop公众号 创芯大讲堂 创芯人才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