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perli的个人空间 https://blog.eetop.cn/superli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空间首页 动态 记录 日志 相册 主题 分享 留言板 个人资料

日志

探讨视频分辩率

已有 2205 次阅读| 2008-4-11 15:39

在模拟或数字视频中的分辨率是相似的,但是在分辨率的定义方面有一些重要的区别。在模拟视频中,图像包括线,或电视线,由于模拟视频技术源 于电视行业。在数字系统中,图像由像素组成(图像元素)。数字摄像机的分辨率由图像传感器芯片上的有效像素来衡量。

下文的内容包括:

NTSC和PAL分辨率

VGA分辨率

MPEG分辨率

百万像素分辨率

NTSC和PAL分辨率


在北美和日本,NTSC 标准(National Television System Committee,全国电视系统委员会)是占主导地位的模拟视频标准,在欧洲则使用PAL标准(Phase Alternation by Line,逐行倒相) 。两种标准都来自电视行业。NTSC制式的分辨率为480线,帧率是30fps。PAL由576线组成,帧率更低,为25 fps。两种标准每秒信息的总数目都一样。

当数字化模拟视频时,创建的最大像素数目基于用于数字化的TV线的数目。在PAL制式中,大小为704x576像素。在视频监控业中,图像尺寸的1/4被称为CIF(通用中间格式) 。在NTSC中CIF指的是352x240像素,在PAL中CIF指的是352x288像素。

2CIF分辨率是704x240 (NTSC) 或704x288 (PAL) 像素,也就是说,水平线的数目除以2。多数情况下,当水平线显示在监控器上时,为了保持图像的正确比率,每条水平线显示2次,因此被称为“重复扫描线(line doubling)”。这是隔行扫描中,处理 移动拖影的一种方法。

有时候,使用1/4的CIF图像,称为QCIF(是Quarter CIF的缩写)。

不同的NTSC分辨率



不同的PAL分辨率



VGA分辨率


随着网络摄像机的推出,您可以设计100%的数字系统。自推出几种源自计算机行业的新的分辨率后,由于其灵活性高,成为世界标准。

VGA是视频图形阵列的略写,最初由IBM开发,适用于PC的图形显示系统。其分辨率定义为640x480像素,与NTSC和PAL的大小很接近。VGA分辨率通常更适合网络摄像机,由于多数情况下视频会显示在计算机屏幕上,有VGA分辨率或多个VGA。四分之一VGA (QVGA) 的分辨率为320x240像素,也是一种很常用的格式,在大小上与CIF非常接近。QVGA有时也被称为SIF(标准交换格式) 分辨率,很易与CIF混淆。

其它基于VGA的分辨率是XVGA (1024x768像素) 和1280x960像素,是VGA的4倍,可提供兆像素分辨率。

MPEG分辨率

MPEG压缩格式中所使用的分辨率

MPEG分辨率通常指以下分辨率中的一种:

- 704x480像素(TV NTSC)
- 704x576像素(TV PAL)
- 720x480像素(DVD-Video NTSC)
- 720x576像素(DVD-Video PAL)




百万像素分辨率

分辨率越高,图像就可显示更多的具体信息。这在视频监控应用中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考虑因素,通过高分辨率图像,您可以识别罪犯的身份。视频信号在DVR或视频服务器中数字化后,NTSC和PAL的最大像素是400000(704x576 = 405504) 。

使用CIF格式,也就是说图像的1/4,分辨率下降为0.1兆像素。

现在,全新的网络摄像机技术使达到更高的分辨率成为可能。一种常见的百万像素格式是1280x1024,分辨率可达1.3兆像素,比CIF图像的分辨率高13倍。现在2兆像素摄像机和3兆像素摄像机已经面市了,在未来有望达到更高的分辨率。



百万像素网络摄像机也具有不同长宽比。标准的TV中,长宽比例为4:3,电影和宽屏TV长宽比例为16:9。在网络摄像中,可以使用任一长宽比例。

此外,您可获得数字水平/倾斜/缩放功能,操作人员可以选择显示百万像素图像的的部分。这并不意味着摄像机需做机械运动,从而保证了更高的可靠性,以使不同的操作人员同时水平、倾斜移动到图像的不同区域。

点赞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rkw123 2008-12-5 18:13
:victory: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 关注TA
  • 加好友
  • 联系TA
  • 0

    周排名
  • 0

    月排名
  • 0

    总排名
  • 0

    关注
  • 1

    粉丝
  • 0

    好友
  • 1

    获赞
  • 25

    评论
  • 4545

    访问数
关闭

站长推荐 上一条 /1 下一条

小黑屋|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在线咨询| 隐私声明| EETOP 创芯网
( 京ICP备:1005078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7710 )

GMT+8, 2024-3-29 22:45 , Processed in 0.013431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eetop公众号 创芯大讲堂 创芯人才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