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uiang的个人空间 https://blog.eetop.cn/liuiang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空间首页 动态 记录 日志 相册 主题 分享 留言板 个人资料

日志

DirectShow中常见的RGB/YUV格式

已有 4113 次阅读| 2006-8-9 11:20 |个人分类:视频

天气: 晴朗
心情: 高兴

http://blog.21ic.com/more.asp?name=sclarkca&id=20453

sclarkca 发表于 2006-6-26 10:28:00
计算机彩色显示器显示色彩的原理与彩色电视机一样,都是采用R(Red)、G(Green)、B(Blue)
相加混色的原理:通过发射出三种不同强度的电子束,使屏幕内侧覆盖的红、绿、蓝磷光材料发光而
产生色彩。这种色彩的表示方法称为RGB色彩空间表示(它也是多媒体计算机技术中用得最多的一种
色彩空间表示方法)。
根据三基色原理,任意一种色光F都可以用不同分量的R、G、B三色相加混合而成。

F = r [ R ] + g [ G ] + b [ B ]

其中,r、g、b分别为三基色参与混合的系数。当三基色分量都为0(最弱)时混合为黑色光;
而当三基色分量都为k(最强)时混合为白色光。调整r、g、b三个系数的值,
可以混合出介于黑色光和白色光之间的各种各样的色光。
那么YUV又从何而来呢?在现代彩色电视系统中,通常采用三管彩色摄像机或彩色CCD摄像机进行摄像,
然后把摄得的彩色图像信号经分色、分别放大校正后得到RGB,再经过矩阵变换电路得到亮度信号Y和
两个色差信号R-Y(即U)、B-Y(即V),最后发送端将亮度和色差三个信号分别进行编码,
用同一信道发送出去。这种色彩的表示方法就是所谓的YUV色彩空间表示。
采用YUV色彩空间的重要性是它的亮度信号Y和色度信号U、V是分离的。
如果只有Y信号分量而没有U、V分量,那么这样表示的图像就是黑白灰度图像。
彩色电视采用YUV空间正是为了用亮度信号Y解决彩色电视机与黑白电视机的兼容问题,
使黑白电视机也能接收彩色电视信号。
YUV与RGB相互转换的公式如下(RGB取值范围均为0-255):

Y = 0.299R + 0.587G + 0.114B
U = -0.147R - 0.289G + 0.436B
V = 0.615R - 0.515G - 0.100B

R = Y + 1.14V
G = Y - 0.39U - 0.58V
B = Y + 2.03U

在DirectShow中,常见的RGB格式有RGB1、RGB4、RGB8、RGB565、RGB555、RGB24、
RGB32、ARGB32等;常见的YUV格式有YUY2、YUYV、YVYU、UYVY、AYUV、Y41P、Y411、
Y211、IF09、IYUV、YV12、YVU9、YUV411、YUV420等。作为视频媒体类型的辅助说明类型
(Subtype),它们对应的GUID见表2.3。

表2.3 常见的RGB和YUV格式

GUID    格式描述
MEDIASUBTYPE_RGB1    2色,每个像素用1位表示,需要调色板
MEDIASUBTYPE_RGB4    16色,每个像素用4位表示,需要调色板
MEDIASUBTYPE_RGB8    256色,每个像素用8位表示,需要调色板
MEDIASUBTYPE_RGB565    每个像素用16位表示,RGB分量分别使用5位、6位、5位
MEDIASUBTYPE_RGB555    每个像素用16位表示,RGB分量都使用5位(剩下的1位不用)
MEDIASUBTYPE_RGB24    每个像素用24位表示,RGB分量各使用8位
MEDIASUBTYPE_RGB32    每个像素用32位表示,RGB分量各使用8位(剩下的8位不用)
MEDIASUBTYPE_ARGB32    每个像素用32位表示,RGB分量各使用8位(剩下的8位用于表示Alpha通道值)
MEDIASUBTYPE_YUY2    YUY2格式,以4:2:2方式打包
MEDIASUBTYPE_YUYV    YUYV格式(实际格式与YUY2相同)
MEDIASUBTYPE_YVYU    YVYU格式,以4:2:2方式打包
MEDIASUBTYPE_UYVY    UYVY格式,以4:2:2方式打包
MEDIASUBTYPE_AYUV    带Alpha通道的4:4:4 YUV格式
MEDIASUBTYPE_Y41P    Y41P格式,以4:1:1方式打包
MEDIASUBTYPE_Y411    Y411格式(实际格式与Y41P相同)
MEDIASUBTYPE_Y211    Y211格式
MEDIASUBTYPE_IF09    IF09格式
MEDIASUBTYPE_IYUV    IYUV格式
MEDIASUBTYPE_YV12    YV12格式
MEDIASUBTYPE_YVU9    YVU9格式

下面分别介绍各种RGB格式。

¨ RGB1、RGB4、RGB8都是调色板类型的RGB格式,在描述这些媒体类型的格式细节时,
通常会在BITMAPINFOHEADER数据结构后面跟着一个调色板(定义一系列颜色)。
它们的图像数据并不是真正的颜色值,而是当前像素颜色值在调色板中的索引。
以RGB1(2色位图)为例,比如它的调色板中定义的两种颜色值依次为0x000000(黑色)
和0xFFFFFF(白色),那么图像数据001101010111…(每个像素用1位表示)表示对应各像素的颜色为:
黑黑白白黑白黑白黑白白白…。

¨ RGB565使用16位表示一个像素,这16位中的5位用于R,6位用于G,5位用于B。
程序中通常使用一个字(WORD,一个字等于两个字节)来操作一个像素。当读出一个像素后,
这个字的各个位意义如下:
     高字节              低字节
R R R R R G G G     G G G B B B B B
可以组合使用屏蔽字和移位操作来得到RGB各分量的值:

#define RGB565_MASK_RED    0xF800
#define RGB565_MASK_GREEN  0x07E0
#define RGB565_MASK_BLUE   0x001F
R = (wPixel & RGB565_MASK_RED) >> 11;   // 取值范围0-31
G = (wPixel & RGB565_MASK_GREEN) >> 5;  // 取值范围0-63
B =  wPixel & RGB565_MASK_BLUE;         // 取值范围0-31

¨ RGB555是另一种16位的RGB格式,RGB分量都用5位表示(剩下的1位不用)。
使用一个字读出一个像素后,这个字的各个位意义如下:
     高字节             低字节
X R R R R G G       G G G B B B B B       (X表示不用,可以忽略)
可以组合使用屏蔽字和移位操作来得到RGB各分量的值:

#define RGB555_MASK_RED    0x7C00
#define RGB555_MASK_GREEN  0x03E0
#define RGB555_MASK_BLUE   0x001F
R = (wPixel & RGB555_MASK_RED) >> 10;   // 取值范围0-31
G = (wPixel & RGB555_MASK_GREEN) >> 5;  // 取值范围0-31
B =  wPixel & RGB555_MASK_BLUE;         // 取值范围0-31

¨ RGB24使用24位来表示一个像素,RGB分量都用8位表示,取值范围为0-255。
注意在内存中RGB各分量的排列顺序为:BGR BGR BGR…。通常可以使用RGBTRIPLE
数据结构来操作一个像素,它的定义为:

typedef struct tagRGBTRIPLE {
  BYTE rgbtBlue;    // 蓝色分量
  BYTE rgbtGreen;   // 绿色分量
  BYTE rgbtRed;     // 红色分量
} RGBTRIPLE;

¨ RGB32使用32位来表示一个像素,RGB分量各用去8位,剩下的8位用作Alpha通道或者不用。
(ARGB32就是带Alpha通道的RGB32。)注意在内存中RGB各分量的排列顺序为:BGRA BGRA BGRA…。
通常可以使用RGBQUAD数据结构来操作一个像素,它的定义为:

typedef struct tagRGBQUAD {
  BYTE    rgbBlue;      // 蓝色分量
  BYTE    rgbGreen;     // 绿色分量
  BYTE    rgbRed;       // 红色分量
  BYTE    rgbReserved;  // 保留字节(用作Alpha通道或忽略)
} RGBQUAD;

下面介绍各种YUV格式。YUV格式通常有两大类:打包(packed)格式和平面(planar)格式。
前者将YUV分量存放在同一个数组中,通常是几个相邻的像素组成一个宏像素(macro-pixel);
而后者使用三个数组分开存放YUV三个分量,就像是一个三维平面一样。
表2.3中的YUY2到Y211都是打包格式,而IF09到YVU9都是平面格式。(注意:在介绍各种具体格式时,
YUV各分量都会带有下标,如Y0、U0、V0表示第一个像素的YUV分量,Y1、U1、V1表示
第二个像素的YUV分量,以此类推。)

¨ YUY2(和YUYV)格式为每个像素保留Y分量,而UV分量在水平方向上每两个像素采样一次。
一个宏像素为4个字节,实际表示2个像素。(4:2:2的意思为一个宏像素中有4个Y分量、
2个U分量和2个V分量。)图像数据中YUV分量排列顺序如下:
Y0 U0 Y1 V0    Y2 U2 Y3 V2 …

¨ YVYU格式跟YUY2类似,只是图像数据中YUV分量的排列顺序有所不同:
Y0 V0 Y1 U0    Y2 V2 Y3 U2 …

¨ UYVY格式跟YUY2类似,只是图像数据中YUV分量的排列顺序有所不同:
U0 Y0 V0 Y1    U2 Y2 V2 Y3 …

¨ AYUV格式带有一个Alpha通道,并且为每个像素都提取YUV分量,图像数据格式如下:
A0 Y0 U0 V0    A1 Y1 U1 V1 …

¨ Y41P(和Y411)格式为每个像素保留Y分量,而UV分量在水平方向上每4个像素采样一次。
一个宏像素为12个字节,实际表示8个像素。图像数据中YUV分量排列顺序如下:
U0 Y0 V0 Y1    U4 Y2 V4 Y3    Y4 Y5 Y6 Y8 …

¨ Y211格式在水平方向上Y分量每2个像素采样一次,而UV分量每4个像素采样一次。
一个宏像素为4个字节,实际表示4个像素。图像数据中YUV分量排列顺序如下:
Y0 U0 Y2 V0    Y4 U4 Y6 V4 …

¨ YVU9格式为每个像素都提取Y分量,而在UV分量的提取时,首先将图像分成若干个4 x 4的宏块,
然后每个宏块提取一个U分量和一个V分量。图像数据存储时,首先是整幅图像的Y分量数组,
然后就跟着U分量数组,以及V分量数组。IF09格式与YVU9类似。

¨ IYUV格式为每个像素都提取Y分量,而在UV分量的提取时,首先将图像分成若干个2 x 2的宏块,
然后每个宏块提取一个U分量和一个V分量。YV12格式与IYUV类似。

¨ YUV411、YUV420格式多见于DV数据中,前者用于NTSC制,后者用于PAL制。
YUV411为每个像素都提取Y分量,而UV分量在水平方向上每4个像素采样一次。YUV420并非V分量采样为0,
而是跟YUV411相比,在水平方向上提高一倍色差采样频率,在垂直方向上以U/V间隔的方式减小一半色差采样,
如图2.12所示。
 
 


点赞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 关注TA
  • 加好友
  • 联系TA
  • 0

    周排名
  • 0

    月排名
  • 0

    总排名
  • 0

    关注
  • 1

    粉丝
  • 1

    好友
  • 3

    获赞
  • 9

    评论
  • 1910

    访问数
关闭

站长推荐 上一条 /1 下一条

小黑屋|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在线咨询| 隐私声明| EETOP 创芯网
( 京ICP备:1005078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7710 )

GMT+8, 2024-3-29 04:59 , Processed in 0.025013 second(s), 14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eetop公众号 创芯大讲堂 创芯人才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