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ngduzhuo的个人空间 https://blog.eetop.cn/zhuor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空间首页 动态 记录 日志 相册 主题 分享 留言板 个人资料

日志

震惊!年轻大学生被毒打,浪子回头为哪般

热度 18已有 7144 次阅读| 2020-5-27 16:33 |系统分类:生活杂谈

大家好,我是练习被互联网毒打时长两年半的练习生,风渡,一个现在每天都没有上午的后浪。

我去年毕业,下个月就23岁了。回顾这些年,尤其是大学四年炮火连天的日子,我悟了。

双非二本,微电子专业,本着年少轻狂统一银河系的梦想,我在大三那年毅然决然开启我人生的挨打生涯。虽然很痛,有些地方还很蠢,但是最近我在微电子考研群以及和在从事IC行业的同学的交谈中我发现,还有不少人,甚至其中不乏已经在这个行业有所建树的总监级大佬还想着趟这互联网的浑水。

于是我决定说点儿什么。希望还在学校文艺复兴的同学们看了后能够增强抗性,将来轮到你们被社会毒打的时候不至于直接被打死,叫得不至于那么惨。

我主要针对那些和我一样的双非二本工科院校的同学们谈一谈我自己的感受,尤其是那些在学校就被无情压榨赶去画版图的同学们。至于清北复交和那些已经事业有成,现在整天想着梅开二度的大佬们……

啊~我~~不~~配~~各位大佬,各位爸爸们随意喷。我心态超好的,爱你们哦~~

首先,当年我进入大学后可能是传承了高中时期的高考遗留下来的热血,或者是天生中二的基因,刚开始的一学期我竟发奋图强励志考研,成为栋梁之才。每天喝着鸡汤“高考成功的那些人只是那一次领先,不代表步步领先”。可时间来到学期末,血气方刚的我嗅着满校园荷尔蒙的味道,加上迎新晚会和合唱比赛中担任指挥取得的优先择偶权,我躺了……接下来就是近两年的放飞自我的时间,除了黄赌毒,都爽了一遍,还和学长搞起了创业项目蹭了不少奖,其中最装逼的要属全国数学建模的二等奖。但我真的只是蹭蹭,真的没有深入。

时间来到大三,荒废两年后,有一天我看着自己的长期多人运动后留下的黑眼圈,决定不能再这样继续下去了!毕竟晚上熬夜开5黑真的很伤身体,同学们不要学我,这不好。然后我在网上找了各种各样乱七八糟的视频来看,像什么“大二的我曾也迷茫,如今光芒万丈,昔日女神竟……”诸如此类。

我照着视频里的教的不知道被搬运了多少次的二手方法论,分析现目前自己的优势劣势为自己制定了一套鬼模鬼样的计划。“不知道自己擅长什么就想想自己长这么大投入时间最多的东西是什么”还用问那当然是传统手艺啦,我打游戏超勇的好吧。

于是我在大三那年毅然决然摆脱画版图实习的压榨,投入了做游戏策划的白日梦中。然后这次我躺了,不过这次是被社会打躺下的。从2018年4月到2019年3月,整整一年的时间,我实习了4家公司,每一个都没有提供转正机会。其中不乏天美L1这样的传说级公司,我现在看到自己在腾讯校招网上的游戏策划培训生的简历,我恨不得找个把它揉了吞进肚子里,实在是太羞耻了。

后来迫于毕业就失业的压力,我听从了家里人的建议报考了第一次军队文职考试,岗位是军代表助工,工作内容是ASIC验证方向。然后,我又躺了……各种内定、关系户、黑幕让弃考人数达到了三分之二,我和我同学无一例外的全中招了,但我们其中有个同学家里是成都总军区的首长,折腾了一个多月后我还是去报到了。

天真的我以为自己能专心做技术,有朝一日像马自达那样开辟一个和“人马合一”一样的“人芯合一”出来。但接下来的几个月时间里,在各种思想洗礼和心灵鸡汤的轰炸下,再加上领导魔怔一样的搞互联网金融和资本那一套,这次我人傻了。我本是一名小小的前端验证见习生,却要我做风控和公关。好处是,这几个月我可能接触和见识到了这个国家真正的权利阶级,绝非双马二王之流可比的,还在第一时间系统地学习了ASIC验证。坏处是,学的这些根本没用的地方,我每天的工作依然是喝茶、陪喝茶、陪喝茶的喝茶。

而且在老板修炼互联网金融走火入魔的情况下,我每一天都感受到凛冽的杀气,即使在初夏五月,我依然在办公室裹着我的小风衣。对于实体产业,尤其是想半导体这种国家大力扶持的行业。只要我们敢来,互联网的大佬们就敢乱来,各种天花乱坠的造词和量子力学产品就好比东哥的兄弟、孙宇辰的100万、獐子岛的扇贝一样,在魔幻与现实之间反复横跳。

他们写出的财报真的就如某位仙人所说的那样,比玄幻小说还精彩。

这里要补充一句,可能有人会问我为什么不去考研。我想说的是对于当时的我来说,压根儿还没确定将来做什么,我根本没找到那种能让我盼着明天赶紧开始,能够让我心里燃起火,褪去我冷气的东西。而且,我的家庭条件也不允许,我需要工作,需要挣钱。

这就是我这些年的经历,虽然不多,也当是给自己恣意妄为的青春做个总结吧。在过去几个月时间里,只有我跟着某科验证的课程学习的时候心里才是最有安全感、最踏实的时候。这种不断用知识强化自己,一天一天感到自己在进步的感觉绝非狐假虎威让人给你塞红包来的能比。用罗翔老师的话讲:这是高级的快乐。

而且我喜欢这个工作,喜欢这种量化数据后去审判的方式,严谨而又高效。前年才统一的UVM验证标准、SV的系统理论、各类网站的免费分享的课程就像是为我准备的礼物。

感谢时代。这是学习IC验证最好的时代。

现在我正在准备一家成都数字IC验证工程师的面试,希望能过。今天开始我会不定期在这里更新自己在技术学习上的感悟和思考,也希望各位做ASIC验证的大佬看到后能多加斧正。

我虽然比较朋克,甚至有时候俗不可耐。但我这是我人生应有的轨迹,那些还没入世就高呼自己已经出世的人,只是在逃避罢了。


点赞

发表评论 评论 (15 个评论)

回复 jackzhang 2020-5-27 17:06
牛!
回复 fengduzhuo 2020-5-27 17:58
jackzhang: 牛!
我就随便写写
回复 zaowulanyin 2020-5-27 19:15
加油!总有一天你也会成为在镜子前给自己磕头的大佬!
回复 fengduzhuo 2020-5-27 22:00
zaowulanyin: 加油!总有一天你也会成为在镜子前给自己磕头的大佬!
一开口就是老半佛了
回复 zaowulanyin 2020-5-29 09:04
fengduzhuo: 一开口就是老半佛了
我只是一个稚嫩的扇贝,在我失踪之前,请多指教!
回复 eddsos 2020-5-30 21:22
这个世界最复杂的学科是社会学。那才是真正的前沿:-)
在哪你都躲不掉,除非你想一直埋头搬砖头。看文章你不像。
风控和公关,你以为在国家单位是没有关系的小白谁都可以做的吗?那才是黄金大道
回复 fengduzhuo 2020-6-3 21:03
zaowulanyin: 我只是一个稚嫩的扇贝,在我失踪之前,请多指教!
我前几天差点儿失踪,今儿赶紧过来报个平安
回复 fengduzhuo 2020-6-3 21:04
eddsos: 这个世界最复杂的学科是社会学。那才是真正的前沿:-)
在哪你都躲不掉,除非你想一直埋头搬砖头。看文章你不像。
风控和公关,你以为在国家单位是没有关系的小白 ...
不不不,我不配,我就是一个社会主义一块儿砖,哪里需要哪里搬
回复 losenobody 2020-6-12 15:01
资本马桶揣般佛老师
回复 fengduzhuo 2020-6-13 17:35
losenobody: 资本马桶揣般佛老师
请叫我IC马桶盖,风渡
回复 zaowulanyin 2020-6-16 09:59
fengduzhuo: 我前几天差点儿失踪,今儿赶紧过来报个平安
肉体或者内心,总会有一个感到疲惫,,还是做一个扇贝快乐
回复 hp02 2020-6-30 23:22
兄弟准备去面成都哪个公司?过两年也想回家了
回复 阿Bo 2020-7-8 21:57
回复 hanyusky10 2020-7-25 09:24
奔跑吧,后浪~
回复 sgwzf 2020-12-17 17:15
说真的羡慕你的大学生活,大学打了四年游戏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 关注TA
  • 加好友
  • 联系TA
  • 0

    周排名
  • 0

    月排名
  • 0

    总排名
  • 0

    关注
  • 7

    粉丝
  • 10

    好友
  • 0

    获赞
  • 40

    评论
  • 3198

    访问数
关闭

站长推荐 上一条 /2 下一条

小黑屋|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在线咨询| 隐私声明| EETOP 创芯网
( 京ICP备:1005078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7710 )

GMT+8, 2024-4-24 23:56 , Processed in 0.027117 second(s), 15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eetop公众号 创芯大讲堂 创芯人才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