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ylab01的个人空间 https://blog.eetop.cn/164368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空间首页 动态 记录 日志 相册 主题 分享 留言板 个人资料

日志

天工测控:共享单车智能锁无线模块选型要点大揭秘

已有 525 次阅读| 2017-7-17 16:14 |系统分类:硬件设计

对于解决上班族“最后一公里”交通需求的共享单车,使用者众多,但是关注共享单车智能锁的相信也就只有无线模块研发厂商了。随着ofo小黄车进入智能锁更换阶段,共享单车智能锁大军又新增一员猛将。对于共享单车使用者来说,当然希望,解锁环节不占用太多时间啦。那么问题来了,对于共享单车研发部来说,怎么才能选购到一款定位精准、连接通信迅速的无线模块呢?

共享单车智能锁无线模块选型要注意什么?

共享单车,绿色出行

无线模块是共享单车智能锁的核心硬件,包括: GPS定位模块、全球通讯模块、中心控制单元、蓝牙模块、机电锁车装置等。中心控制单元通过全球通讯模块连接后台管理系统,发送从GPS模块获取的位置信息给后台。后台系统核实成功后发送解锁指令给中心控制单元,接收到后台发送的机电锁车装置开、关锁的状态信息后开启控制插销开锁成功,当用户使用完成锁车时,电子控制模块的锁车控制开关被触发,中心控制单元通知后台锁车,确认成功后计费结束。

共享单车智能锁无线模块选型要注意什么?

无线模块

天工测控从2006年开始着手GNSS(GPS,北斗,GLONASS,GALILEO)模块,WiFi模块,蓝牙模块以及室内外等方案的研究。在共享单车大热的时候也针对共享单车应用研究过适用的无线模块。

选购GPS模块的注意事项

共享单车智能锁无线模块选型要注意什么?

GPS模块

在选购GPS模块之前,有必要了解GPS的性能指标,这个之前SKYLAB君有介绍过,本篇就不做累述,想了解的工程师可以关注天工测控官网,以下是SKYLAB君根据天工测控GPS模块研发工程师针对共享单车智能锁整理的GPS模块选购注意事项;

1、定位准确性:首先要考虑选择高定位精准度、高灵敏度的GPS定位模块。鉴于共享单车随时随地租车还车的特性,要提高使用体验,其定位精度一定要高且性能稳定,避免在阴雨天、茂盛的树荫这样的环境中定位;

2、高集成度:在共享单车智能锁有限的PCB板中要嵌入GPS定位模块、全球通讯模块、中心控制单元、蓝牙模块、机电锁车装置等,这就对这些硬件提出了尺寸要求,在保证定位精度的同时,尺寸越小越好;

3、低功耗:GPS的能量消耗较大,目前市场中共享单车部分内部有发电机,带蓄电池,部分直接太阳能电池,并附带蓄电池;基于环境和使用情况的不可控性,低功耗的GPS模块显然更适用;

4、分辨模块级别:GPS模块分为两个级别,民用级和工业级。工业级的模块性能稳定,价格相对贵一些;民用级的模块对环境适应性差些,但价格相对便宜一些。结合共享单车使用环境,智能锁必然首选工业级GPS模块;

选购蓝牙模块的注意事项

共享单车智能锁无线模块选型要注意什么?

蓝牙模块

1、传输距离:蓝牙传输距离分别为100米和10米。需要注意的是,一般10米的蓝牙模块有内置和外置两种安装方式。100米一般都是外置,如果设备是塑料盒的就选用内置的,如果是金属盒的就要将天线外置。共享单车智能锁扫码解锁传输距离基本在1米范围内,选择内置蓝牙模块即可满足需求;

2、功耗:智能锁具一定要使用电池供电,考虑到功耗,智能设备一般要求低功耗,因此宜选用BLE模块;

3、主从关系:主模块能主动,能主动搜索连接别的,蓝牙版本等级与自身相同或更低的蓝牙模块;从模块就是被动,等待别人的搜索和连接,蓝牙版本要与自己相同或更高。市场上一般的智能设备都是选择从模块,而主模块一般用在手机等能作为控制中心的设备上面;

4、根据传输内容来选择。蓝牙模块能够无线传输数据、语音信息、文件等信息。共享单车智能锁通过蓝牙模块建立手机与智能锁之间的联系,蓝牙辅助开锁,原理是使用用户的手机蓝牙通过加密,与锁内的蓝牙配对后开锁。服务器只需用流量连接用户手机,再由手机蓝牙发送开锁指令到智能锁。

5、根据封装形式来选择。蓝牙模块有直插型、表贴型和串口适配器三种。智能锁空间有限,自然是尺寸越小越好。

SKYLAB共享单车智能锁组合模块推荐:

共享单车智能锁无线模块选型要注意什么?

组合模块GSM/GPRS+GNSS模块SKC111

GSM/GPRS/GNSS组合模块—SKC111是一个多功能模块,它集成了高性能GNSS、四频段GSM/GPRS。SKC111模块的GSM/GPRS可以工作在GSM850MHz,EGSM900MHz,DCS1800MHz ,PCS1900MHz频段。

组合模块SKC111的GNSS支持各种位置和导航的应用程序,包括GPS,GLONASS, GALILEO,BEIDOU,SBAS(WAAS,EGNOS ,GAGAN和MSAS),QZSS ,DGPS(RTCM)和AGPS。通过这种方式,SKC111辅助串行端口和GNSS串口连接在一起,所以GSM和GNSS部件之间可以传输数据。GNSS固件升级,EPO数据下载。它能够实现行业内最高灵敏度、精度和TTFF最低的功耗。

深圳市天工测控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skylab.com.cn)是一家集研发、生产和销售无线模块(SKYLAB)为一体的高科技企业。我们专注于北斗模块、GPS模块、WiFi模块、蓝牙模块。咨询电话:0755-83408210​


点赞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 关注TA
  • 加好友
  • 联系TA
  • 0

    周排名
  • 0

    月排名
  • 0

    总排名
  • 0

    关注
  • 1

    粉丝
  • 1

    好友
  • 0

    获赞
  • 2

    评论
  • 3273

    访问数
关闭

站长推荐 上一条 /1 下一条

小黑屋|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在线咨询| 隐私声明| EETOP 创芯网
( 京ICP备:1005078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7710 )

GMT+8, 2024-3-29 05:20 , Processed in 0.029717 second(s), 14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eetop公众号 创芯大讲堂 创芯人才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