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邦电子的个人空间 https://blog.eetop.cn/159322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空间首页 动态 记录 日志 相册 主题 分享 留言板 个人资料

日志

SMT加工模板底部擦洗工艺

已有 775 次阅读| 2019-12-4 09:52 |个人分类:SMT贴片加工| PCB, SMT贴片加工, SMT加工, PCBA包工包料

由于PCB的变形、定位不准、支撑不到位、设计等原因,印刷时模板与PCB焊盘之间很难形成理想的密封状态(间隙小于焊粉颗粒标称尺寸)。印刷时或多或少会有焊膏从模板与PCB的间隙挤出,沾污模板底部,等到下次印刷时就会污染到PCB的表面。另一方面,随着印刷次数的增加,开口侧壁会黏附锡膏,影响焊膏的转移。因此,需要对模板底部及开口内残留的焊膏进行清除。由于主要清除钢网底部焊膏污染斑,所以也称为底部擦洗

底部擦洗关系到焊膏印刷厚度的变化,所以,有人将底部的擦洗工艺称为SMT贴片加工工艺中的工艺。通常采用自动擦洗方法进行清除。擦洗的模式有湿擦、真空擦和干擦,通常采用湿擦/真空擦千擦的组合工艺,即先湿擦,再真空擦和干擦。也可以采用湿擦真空擦千擦的组合工艺。湿擦的目的是除去模板底部残留的焊膏,而干擦的目的是去除底部残留的清洗剂和助焊剂。真空擦名义上希望将印刷模板开孔内的残余焊膏吸走,但实际功效取决于模板开孔面积占比,可能有效的功能是将孔壁内渗进的清洗剂吸走,以免影响擦网后首次的印刷效果。

底部擦洗效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擦网纸。纸质擦网纸由木质纤维制成,具有两个固有的缺陷:一是纸质品的毛细作用普遍较差,这就意味着溶剂不能被均匀吸收,模板就有可能存在没有被溶剂清洁的区域:二是缺乏空隙,真空吸力不够。因此,概括来讲,钢网清洁纸并不是理想的清洁材料。

有鉴于此,SMT加工行业对清洁纸进行了专门的研究。目前开发了兜状立体结构的聚合纤推无纺布擦网纸。它不仅具有良好的亲水性,而且其兜状立体结构能够将焊膏顾粒吸入并且倾定在结构之内,更容易将黏附在模板底部的焊粉焊剂擦掉。但是,需要注意,使用这种兜状立体结构的擦网纸时,如果应用不当,可能带来更大的锡珠污染问题,最终在PCBA再流焊接后形成焊锡飞溅现象。

除了开启印刷机的自动清洗功能外,一般还需要定期手工消洗。印剧过程中,随印剧次数的增加,模板底部会污染,在孔口周围形成硬痂(相当于模板变厚和开口面积变小),需要定期清除(用蘸有清洗剂的无坊布擦拭或用刀铲除)。对于普通间距元件的焊膏印刷,一般每印30~50块板需要人工清除一次如果停印30min以上时回,也应进行手工清洗。

如果连续印刷时间超过8h,应该用清洗机自动初庭清洗一次,将孔口周围干的焊膏硬痂清除掉。

需要提醒,人工湿擦后应再干擦一下或放置几分钟。因为,如果湿擦后立即投入印剧,可能前1~2块板的下锡不好。这是因为人工擦网为湿擦,过多的清洗剂渗入开口孔壁,清洗剂的快速挥发导致焊膏黏度升高,影响了下锡。这点可以从湿擦后放置10min或风吹后的下锡情况得到证明。自动擦洗之所以没有这个问题,主要是因为有真空擦和干擦,它们可以将清况剂抽走或吸走。

深圳市靖邦电子有限公司 www.cnpcba.cn 自成立16年以来坚持为客户提供精品服务,深耕SMT贴片加工行业的工程工艺改善与提升,在PCBA包工包料一站式服务的道路上为客户的产品负责,为自己的信誉和口碑负责。做电路板贴片加工,我们是认真的。

点赞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 关注TA
  • 加好友
  • 联系TA
  • 0

    周排名
  • 0

    月排名
  • 0

    总排名
  • 0

    关注
  • 4

    粉丝
  • 1

    好友
  • 0

    获赞
  • 0

    评论
  • 5321

    访问数
关闭

站长推荐 上一条 /1 下一条

小黑屋|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在线咨询| 隐私声明| EETOP 创芯网
( 京ICP备:1005078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7710 )

GMT+8, 2024-3-29 02:39 , Processed in 0.023617 second(s), 14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eetop公众号 创芯大讲堂 创芯人才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