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vin_li的个人空间 https://blog.eetop.cn/158294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空间首页 动态 记录 日志 相册 主题 分享 留言板 个人资料

日志

IC设计项目管理

热度 1已有 2286 次阅读| 2019-3-2 15:09 |个人分类:后端项目经验|系统分类:芯片设计

“同样是宅,主动宅和被动宅的感受真的是天壤之别”
絮絮叨叨:工作的干劲儿是发自内心要实现自我价值还是混口饭吃的按部就班,效率的差异也是很明显。这里就想起这两年参与的大大小小的后端项目来,有坑有泪。不过换个角度,如果每个坑都能放好对应的萝卜,诶,那来年可就是大丰收呢。

从我这个任劳任怨的IC小兵看来,项目管理就是一个如何分配有限资源来实现效率最大化的过程。有限的经历和无限的想象告诉我,要做好项目管理,首先得知道资源有多少(硬件设备和人力资源),设备是固定的,由资金决定,人员是有限的,但是能量却没法精确的量化,用的好还能超长发挥,收获意外的惊喜;反之,可能一把鼻涕一把泪。大到跨国巨头,小到三人作坊,物质资源千差万别,人力资源却是有共同之处。来自底层人民的仰望和想象,一窥项目管理的庐山面目,发出内心的独白。

IC设计后端管理
1. 前后端沟通,了解项目人员,工作分派,制定合理的时间表。
毕竟,在未来的几个月里,大家要在同一个战壕并肩作战,熟悉彼此的工作习惯和工作特长,才能在繁杂的项目中配合默契。时间表的制定通常每个阶段都理由一定的margin,避免突发情况造成时间紧促,影响质量。人员的分派,互相独立,但是又能在能力上有一定的overlap,方便交流和紧急阶段的机动性。就是说,团队里有各种专才,也要有通才来把大家串起来,在关键阶段真的非常重要。这样也可以起到double check的作用,为项目的顺利进行又加一道保险。
2. 具体的后端项目前期数据检查,流程(脚本)准备
在项目之处,建立规范的数据目录结构,和数据更新标准,可以避免很多不必要的失误和返工,这对项目效率至关重要。首先是建立好清晰的工作目录,队员之间互相交互数据的格式统一,大家才不会出现混乱。然后就是整个流程的完善,这部分工作也是项目前期需要持续做的一件事。
3.trial run阶段,完善流程,熟悉项目评估难度,修改时间表
这个阶段细分起来又可以分为,pre try和try两部分。第一部分是趟一遍流程,保证整个流程的连贯性。第二部分就是来发现难点,提高项目质量,发现瓶颈,寻找解决方案。基本上有经验的团队,根据第一部分就能制定出比较准确的项目进度表。第二部分就是考验工程师功力的时候,自身的功夫和利用资源的能力。这部分是整个项目的重要部分。
4.备份方案的准备
特殊项目,需要留有planB。
5.final run阶段
在前期流程完善,难点趟雷,PPA push都完成之后,就是最后的final run(前后端紧密配合,后端严格执行),完成各项指标的验收。

在整个项目过程中会有各种问题出现,仅凭个人经验恐怕难以应付,因此制定规范的工作流程和资源管理是避免人为失误的有效方式。在实战项目中的灵活处理结合规范的工作流程,是项目管理的最佳状态。把个人管理和团队管理有效结合,物质资源与人力资源合理分配,是项目管理的核心。有机会再记录更多实战项目中的所见所闻所想所感。
1

点赞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 关注TA
  • 加好友
  • 联系TA
  • 0

    周排名
  • 0

    月排名
  • 0

    总排名
  • 0

    关注
  • 137

    粉丝
  • 58

    好友
  • 152

    获赞
  • 54

    评论
  • 3159

    访问数
关闭

站长推荐 上一条 /2 下一条

小黑屋|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在线咨询| 隐私声明| EETOP 创芯网
( 京ICP备:1005078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7710 )

GMT+8, 2024-4-17 03:24 , Processed in 0.016401 second(s), 8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eetop公众号 创芯大讲堂 创芯人才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