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婷的个人空间 https://blog.eetop.cn/132759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空间首页 动态 记录 日志 相册 主题 分享 留言板 个人资料

日志

Turing Award 2015

已有 1022 次阅读| 2016-6-27 23:29 |个人分类:Turing Award

密码学先驱荣获ACM A.M. Turing奖

Diffie和Hellman公钥密码学和数字签名的发明使得计算机安全发生变革并使Internet商业化成为可能

        NEW YORK, 2016.03.01—ACM, 美国计算机协会(www.acm.org)今日授予Sun Microsystem前一届首席安全官Whitfield Diffie和斯坦福大学电子工程专业荣誉退休教授Martin E. Hellman 2015年的ACM A.M. Turing奖,理由是他们对现代密码学的杰出贡献。能让双方当事者通过安全通道进行私密交流是全世界几十亿人的基本需求。在日常生活中,每个人都要和银行,电子商务网站,电子邮箱服务器以及云建立安全的在线连接。Diffie和Hellman开天辟地的1976 Paper,“密码学的新方向”提到了公钥密码学和电子签名,他们是现在常用的网络安全协议的基础。正是这些协议确保了日常的网络交流以及数以万亿美元的金融交易。
        ACM发布的图灵奖,被誉为“计算机界的诺贝尔奖”,奖金100万美元,由Google提供。A.M. Turing奖是以英国数学家Alan M. Turing命名的,他阐明了计算的数学基础和极限,他还是二战期间对同盟国破解德国Enigma密码机的密码分析工作作出杰出贡献的人。
        ACM主席Alexander L. Wolf说:“如今,加密的话题在媒体中占主导地位,事关国家安全,影响着政府和个体经营之间的关系,并且带动了几十亿美元投入的研发工作。在1978年,Diffie和Hellman就预见人们会经常使用电子网络进行交流,交流内容很容易被窃听或者篡改。现在已经过去了40年,我们看到他们的预测太有先见之明了。”
        Google 杰出科学家 Andrei Broder说:“公共密钥是我们的行业基础,个人数据的保护需要依赖于协议,协议可以确认用户身份,并且确保通信内容的完整性和私密性。Diffie和Hellman提出的思想和方法使得那些被广泛使用的协议成为可能。”
        密码学来自于实践,是为了方便两个团体之间的秘密交流,第三方若想获取或者替换信息内容首先要对信息进行验证。古老的密码学就是通过加密,将要传达的可读性强的信息转化为毫不相关的胡扯,只有少数特定人士能够破解其中机密。加密早期的表现形式就是将信息中的字母进行替换或者打乱字母顺序。1903年发明了无线电技术,十年后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密码学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与此同时,电力和机械制造的发展使得开发一种加密机器成为可能,机器能做到人类无法企及的更安全加密。一战战后时期可以看到大量加密机器被开发,并且在接下来的20年中渐趋成熟,成为二战加密技术的核心支柱。战后,计算机技术发展起来,通过使用真正的电子设备,加密技术变得更快更安全。
        在加密时,一个“密钥”是指一段信息,可将明文转化为难以理解的密文。加密就像是给锁配一把专用钥匙,而解密就像是拿着那把钥匙去开锁。在过去,当两个团体在探寻如何建立安全通信时,他们需要有相同的密钥。对这些密钥的支持,也就是密钥管理,成为加密通信灵活性的主要限制。
        对称密钥有两个重要弊端,一是需要一个安全的方式传递密钥本身,二是因为两个团体有相同的密钥,其中一方完全可以伪造一些信息,然后声称是对方发来的。除此之外,滥用同一个特定密钥会提供给敌人足够的密文来破解加密系统(比如,发现密钥)。为了限制共享密钥的数量,每两个通信团体之间会被分配一个专用密钥,这就给密钥管理带来了挑战。
        在“加密技术新方向”一文中,Diffie和Hellman介绍了一种算法,它阐明了非对称或者公用密钥加密技术的可能性。在Diffie和Hellman的发明中,有一个用于加密的公共密钥,非机密且可自由发布,而用于解密的私有密钥,绝不离开接收设备。非对称密钥的设计是基于这样一种方式:从公共密钥推出私有密钥从计算量上是不可行的,即使其中一个唯一确定另一个。
        该理论的逆过程就提供了数字签名的理论依据。发布者使用私有密钥对信息进行签名,而接收者使用发布者的公共密钥进行验证。这种数字签名比手写签名的方式更加安全,因为即使改变信息中的一个字都会使得签名无效。相反,一个人在10美元支票上的签名和在10万美元支票上的签名是一样的。
        万维网用户可能比较熟悉使用公共密钥技术来建立安全连接。一个典型的安全URL(注:Universal Resource locator,即网址)以“http”开头,其中“s”意味着将使用安全传输层协议来加密通信内容。安全传输是通过公共密钥加密技术和对称密钥加密技术相结合来构建的:先用公共密钥加密技术来传送一个对称加密技术的密钥,然后这个密钥用于加密接下来的通信内容。
        Diffie和Hellman的工作不仅为今日的网络安全事业奠定了基础,让密码学成为计算机科学的主导学科,还使得加密技术在个人和企业中得以应用。

背景
Whitfield Diffie
Whitfield Diffie曾是Sun Microsystem的副主席和首席安全官,并且是Sun的资深会员。作为首席安全官,他是Sun安全创新的领导大师,并且负责研究相应创新的实现策略。Diffie毕业于MIT(注: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麻省理工学院)。
Diffie获得过1996年的ACM Paris Kanellalis理论实践奖(同时获奖者还有Leonard Adleman,Martin Hellman,Ralph Merkle,Ronald Rivest和Adi Shamir),还获得过2010年IEEE的Richard W. Hamming奖牌(同时获奖的还有Martin Hellman和Ralph Merkle)。他还是可克基金会成员,是计算机历史博物馆成员,并且获得瑞士理工学院的荣誉博士头衔。
Diffie发表了30多篇技术论文,并且多次作证于美国参议院和众议院关于加密的国策制定。
Martin E. Hellman
Hellman是斯坦福大学的一名荣誉退休教授,他曾在电子工程专业任教25年。他本科毕业于纽约大学,但在斯坦福大学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
Hellman获得过1996年的ACM Paris Kanellalis理论实践奖(同时获奖者还有Leonard Adleman,Whitfield Diffie,Ralph Merkle,Ronald Rivest和Adi Shamir),还获得过2010年IEEE的Richard W. Hamming奖牌(同时获奖的还有Whitfield Diffie和Ralph Merkle)。他是马克基金会成员,是计算机历史博物馆成员,是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
Hellman发表了70多篇技术论文,拥有12项美国专利和许多国际专利。
    
        ACM将在6月11号的图灵奖年度颁奖大会上颁发2015年的图灵奖,地点在加利福尼亚的旧金山。

关于图灵奖
A.M.Turing奖以英国数学家Alan M. Turing命名,他阐明了计算的数学基础和极限,他也是二战期间在同盟国破译德国Enigma密码机和Tunny编码机中做出主要贡献的人。图灵奖始于1966年,专门颁发给那些为推进信息技术进步而发明了某种系统或者提出某种理论基础的科学家或者工程师们。

关于ACM
ACM(Association for Computing Machinery) ( www.acm.org ),美国计算机协会,是世界上最大的教育和科学计算机团体,致力于计算机教育,研究,专业会谈,资源共享和行业难题处理。ACM以它强有力的领导力,通过最高标准的推行及杰出技术的认证来响应计算机领域的一致呼声。ACM提供了终生学习、职业发展以及网络学习的机会以供会员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

注:图灵奖是本年度颁发上一年的奖,所以2015年的图灵奖就是最新一期的

点赞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日志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 关注TA
  • 加好友
  • 联系TA
  • 0

    周排名
  • 0

    月排名
  • 0

    总排名
  • 0

    关注
  • 1

    粉丝
  • 0

    好友
  • 0

    获赞
  • 0

    评论
  • 947

    访问数
关闭

站长推荐 上一条 /2 下一条

小黑屋|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在线咨询| 隐私声明| EETOP 创芯网
( 京ICP备:1005078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7710 )

GMT+8, 2024-4-19 13:31 , Processed in 0.023692 second(s), 14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eetop公众号 创芯大讲堂 创芯人才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