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NO.1的个人空间 https://blog.eetop.cn/xhsir52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空间首页 动态 记录 日志 相册 主题 分享 留言板 个人资料

日志

我有一言随便讲讲

热度 3已有 2745 次阅读| 2019-3-2 17:14 |个人分类:书香常伴|系统分类:生活杂谈

都知道出来混总是要还的。
可惜的是每次都在要还的时候才理解。
而可怜的却是不知道下次要还什么。
Sad depressed fail down perforated paper
最近一直在招人,年前年后面试了得有一二十人了吧。所在公司虽然近两年发展的很不错,但是毕竟没法和上市的大公司相比,招人主要还是以应届生和有一点经验的菜鸟为主。市场上一方面是找工作难,一方面是招人难,实际上一点都不矛盾。无非要么是你的能力配不上你期待的岗位和薪水,要么就是开的薪水吸引不来配得上这个岗位的人。
Happy man with cash dollars flying in home office, rich from business online concept
眼看着98年小伙子的简历都开始出现在我的面前了,就好像看到了自己当时青涩的样子,虽然现在也不能算老哈,毕竟也是九零后
今天隔空聊聊感想,希望能给在校的学生们一点点启发。
先聊这些面过的人
一类是工作一到三年,待在有点知名或者不知名的公司里,好点的做过几个项目,能聊得上做的产品和技术细节。差点的做着辅助性的工作,对技术和产品不明所以。
一类是应届毕业生,有的简历上有的聊,参加了竞赛和相关社团,做过一些东西。有的简历没法聊,找不到点,问课本专业知识,回答最多的就是:忘了!
前几天面过一个浙大的,面之前挺有期待,后来就没有后来了。考研两次失败耽误了校招,简历上在校经历也不多,课本知识也是忘了,基本工具技能也还需要培养,想了想还不如找一个有点基本工作技能的,也没要。我们对学历没有要求,不像HW等大企业明确要求211 985。所以,好点的学校在这里作用不大。
总体而言,能给人一种积极学习状态的人能大大加分。还有就是就算工作一两年的人学习意识还很差,导致技术沉淀很少。
回头先聊聊一件重要的事:搞清楚你在什么位置上

这不是问你上课坐在哪一排,或者宿舍睡的是上铺还是下铺。人都说屁股决定脑袋,慢慢愈发觉得这话丝毫不假。毕竟,没有谁能提着自己的头发离开地球不是?
你的家庭状态:是和我一样的贫下中农?还是城市中产?或者和王校长一样家里堆满小目标?
你的大学:是TOP X?还是一般985 211?还是根本不在中国八百强的招聘学校里? 
你的能力:是心无旁骛专注的天才?还是时时心猿意马的浪子?或者更可能是80%的大众?
.......
这些问题基本都具有蝴蝶效应的作用,在小学时它们有的差距可能体现在一朵小红花而已,而在数十年后有着云泥之别!
一个人无论何时能正确评估自己,给自己定位,我觉得很难,更不要说之后的行动了。

但是无论什么时候,你能做的事情都有很多。
回想以前在学校时也是浑浑噩噩的过着,学习和生活的目的性都很差,不知道未来会干什么。课本的知识枯燥没兴趣,课外又没发觉自己能做哪些,上课开小差,宿舍睡觉看电影打游戏,图书馆看杂书,乱七八糟学校活动到处瞎逛,到最后找工作时也是一头雾水。毕业后我还在纳闷那时候网上各种牛人学习励志的帖子看了那么多怎么就没有触动一点行动呢?看哪些过来人苦口婆心的写的一些经验和教训,丝毫没感觉啊
现在我才理解了,就像我现在写给现在在校的你们一样。那个时候没有压力,自己又没有很好的规划能力,身边也没有人可以指导,学习的目的性实在太弱了,贪图安逸舒适还真是人的本性。学的好或者不好也无非是体现在个奖学金上而已。学校的实验室一直只有几个人偶尔去搞一搞,最后都完全荒废了。
不得不说,大学教育的普适性导致了一定程度上的注意力涣散,与社会需要严重脱节,学生们都被养成了小白兔,四年后被扔到野外去觅食。

专业是立身之本,大部分人在毕业时还是从事本专业相关的工作,除非你立志彻底脱离本专业。那么专业的基础知识在职业上的作用长期来看影响很深远。但是因为这个知识的理论偏枯燥,所以最好寻求机会做一些实践性强的事情就很好了,如参加专业社团,参加竞赛,DIY产品等。一个具体的目标会对于学习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要意识到思考的力量,人在有种混沌状态下是比较可怕的,更可怕的是迷失于此。更多的思考会带来思想上的变化,无论是你的学习,还是感情,或者是工作。长期的积极思考会让你有一种在混沌状态下寻找出口的驱动能力。

聊不下去了,总之,如果你还没毕业,请在学校好好为未来做准备,现在的信息很通畅,借别人的人生经验给自己找找位置,你的专业很重要。如果你刚毕业不久,请保持学习的激情,找到学习的乐趣,养成学习的习惯,肯定会受益一生。
如果你已经是技术大牛,业界前辈,还请多多指教,感激不尽!
1

点赞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zwyw 2019-3-22 12:39
我在学校时,看到这些可能只会想想戒掉游戏,可是没多久又和身边的人混一起了。在我现在看来,一个人的独立性的培养看来不是一时半会能培养出来的。
回复 ICNO.1 2019-3-24 14:19
zwyw: 我在学校时,看到这些可能只会想想戒掉游戏,可是没多久又和身边的人混一起了。在我现在看来,一个人的独立性的培养看来不是一时半会能培养出来的。 ...
所以要努力培养啊
回复 河畔柳树 2019-5-21 09:07
写的真好啊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 关注TA
  • 加好友
  • 联系TA
  • 0

    周排名
  • 0

    月排名
  • 0

    总排名
  • 0

    关注
  • 48

    粉丝
  • 22

    好友
  • 71

    获赞
  • 69

    评论
  • 19839

    访问数
关闭

站长推荐 上一条 /2 下一条

小黑屋|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在线咨询| 隐私声明| EETOP 创芯网
( 京ICP备:1005078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7710 )

GMT+8, 2024-4-20 00:55 , Processed in 0.014090 second(s), 9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eetop公众号 创芯大讲堂 创芯人才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