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NO.1的个人空间 https://blog.eetop.cn/xhsir52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空间首页 动态 记录 日志 相册 主题 分享 留言板 个人资料

日志

硬件开发者之路之——技术开发者如何面对“黑天鹅”

已有 2121 次阅读| 2018-5-5 13:33 |个人分类:书香常伴|系统分类:芯片设计

黑天鹅的逻辑是,你不知道的事情比你知道的事情更有意义。
当年的欧洲人第一次见到黑天鹅时估计整个世界观都被颠覆了,不然怎么会直接发展成为一种社会理论,这个理论的核心很简单,就是我们如何面对未知事件,尤其是会造成巨大影响的未知事件。作为一个技术开发者,可能很多人现在都面对着整个行业里的个体发展焦虑,尤其是在一些类似如跳楼、裁员等社会新闻的推波助澜下,打开网络,好像每一个人都在面临深渊,这个深渊不在眼前,而是在某一刻。我也加了很多网络上的技术社群,很多群里最热的讨论焦点并不是某一技术知识点,而是牵扯到待遇、跳槽、发展甚至房价、教育。一方面我觉得说明这个行业还算蓬勃,因为还有着这么大的流动性,另一方面也反映出了我们这些技术人员的职业发展呈现普遍性的迷茫。我们越是追求系统稳定,就越害怕稳定的系统出现异常事件。这也是我们在产品设计时强调的鲁棒性,说的是好的系统不怕“黑天鹅”,而是能够有力的抓住它。那么,抛开情绪,作为技术人员如何更好的面对职业上的未知变化,如何抓住未来的“黑天鹅”呢?我也在思考。
脚踏实地,仰望星空
我们说任何的事情都有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无论是社会的发展还是海啸地震的发生。所以不停的集聚力量是脚踏实地的第一步,作为一个硬件工程师而言,涉及到的知识点实在太多,尤其是对于一些小型企业的开发者,从预研到设计到调试生产,甚至维护,纯技术而言,从各种基础元器件开始,有电源系统中的复杂,信号处理系统中的运放、ADC等,驱动电路,检测电路,控制电路,MCU ,存储技术,显示技术,PCB设计中各类技术,高速信号中的阻抗等,通讯技术,EMC技术等等。对于这些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会反映在硬件开发工作中很多细节里,但是还不够,我们还必须了解产品的技术理论,不能对产品一无所知,要知道产品应用等等,还要能够处理和更多的部门沟通产品进度等。
学习能力,这是职业发展最重要的能力,一个技术人员必须要从学习他的专业技术开始,所有的这些学习就是在打造基础竞争力。你掌握的越多,你为自己织就的生存之网就越大,你仰望星空的目光才可能更坚定。我发现在招人的时候其实很容易判断一个人的技术水平,除非是那种面试老油条,不然通过他讲技术细节,以及他聊到技术时的谈吐,还有我经常问的他是否在业余看书。基本上可以判定这个人的水平和未来可能的发展。

技术不仅仅是知识点
在上班初期,带着对技术的渴望疯狂的去看书和学习自己不知道的专业知识确实是一种很好的开始,依靠这种态度可以把上面讲的专业知识基础打得牢固点。随着上班时间的增长,我现在在重新思考我眼里的技术到底应该是什么?是电路设计?PCB画图?还是C语言?!好像都不是,这个可能和我目前的工作有关,因为涉及到的面相对广泛一些,以及面向系统设计的开始多一点。对于公司来说,技术是什么?那肯定不是运放设计或者一个驱动程序,应该是产品,是最终到用户手上的产品,是能够在市场上为公司带来利润的设备。那么,就像你懂了很多道理也还是过不好一生一样,你懂了很多技术知识点也搞不好一件产品设计。系统思维!作为非科学研究的绝大多数开发者,都应该把技术的着陆点放到产品上,我有时就有这样的误区,执着于搞定某一个自己还不知道的技术方案,而不是重心于思考产品相关。
这里当然不是说知识点不重要,而是我们在什么阶段开始把知识点织成一张网或者打造成一把剑,然后去支撑自己去开发产品和设备,把自己的知识思维化,体系化。如果说这些有点虚,却确是我在想的。
你有没有做好转弯的准备
最近看到一篇文章里徐小平对一个准备创业的人说他最大的素质就是敢于辞职。有道理!这里是强调一个人不依赖于企业的能力,这也决定了他在关键节点选择的能力。我相信绝大多数在职的人都有无数次想辞职的念头,不管他目前工资是2K还是20K,这是人性,不满足,也是动力。经常有文章在网上广泛传播,类似如“技术人员35岁以后怎么办”,“40岁以后还能继续搞技术吗”,“在中国工程师能干一辈子吗”等等。我相信35或者40岁以上的技术人大把的在,真的面临这些焦虑的也是大把。但是大半的人都没有做好人生或者职业转弯的准备吧。
我们都在追求美好稳定的生活,可对稳定有误解,以为不变才是稳定!以为在一家待遇优厚,工作轻松的企业干一辈子是稳定,害怕突然失业,害怕突然选择,害怕猝不及防的“转弯”。我觉得一个职场人应该多逛逛招聘网站,不一定为了跳槽,而是看看你还有没有更好的选择,看看自己的职场价值。好的车手,还怕几个弯道?!
哪有坚持,全靠死撑
我发现越来越多的人好像发现了生活的真相:所谓的坚持就是死撑而已。都说生活是在带着脚镣起舞,谁说不是呢?放眼望去哪一个没有一点焦虑和压力呢。别的不说,就是网络时代洪大的信息流都快把一个个压倒了。生活是矛盾的,正如那句话:杀不死你的最终会让你更强大!所以迎接挑战吧,死扛,硬撑,就是不要怕,因为要么你变得更强大,要么你“死了”,一了百了。
骑着天鹅起飞
说了半天都是在换个角度讲焦虑,我也很焦虑,焦虑脚下也焦虑未来,可是有什么办法呢?我把这当做思考,就算上帝也没法阻止人类思考,因为我思故我在啊。说不定走着想着就通透了呢。未来的“黑天鹅”没法预测,我们都是根据已知事件来预测未来,可是有些事件在过去并不能找到案例,如此,我不知道的事情那就不知道好了,事实可能是如果我能把当前的事情做好,并在心态上无畏于可能的任何改变,那么,即使突然来了一只“黑天鹅”,搞不好还能骑着天鹅起飞了呢?相信你也有这样的想法吧!

点赞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 关注TA
  • 加好友
  • 联系TA
  • 0

    周排名
  • 0

    月排名
  • 0

    总排名
  • 0

    关注
  • 48

    粉丝
  • 22

    好友
  • 71

    获赞
  • 69

    评论
  • 19839

    访问数
关闭

站长推荐 上一条 /2 下一条

小黑屋|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在线咨询| 隐私声明| EETOP 创芯网
( 京ICP备:1005078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7710 )

GMT+8, 2024-4-23 16:04 , Processed in 0.013605 second(s), 8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eetop公众号 创芯大讲堂 创芯人才网
返回顶部